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4 00:56:14|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製造蠢人 (更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卓韻芝, 一個很有趣的人,
她的文字有很強的洞察力,
題目往往千奇百怪,
卻又那麼貼近生活,
不論你認同她的文章與否,
她敢想敢寫敢發表,
我喜歡

我喜歡的人通常有以下特質:

聰明又善良
有趣又勇敢

光明磊落
不拘小節

美麗 由心發出來的人

~~~~~~~~~~~~~~~~~~~~~~~~~~~~~~~~~~~~~~~~~~~~~~~~~~~~~~~
看不清楚呢?! 以下是我本死抄下來的原文呀...
~~~~~~~~~~~~~~~~~~~~~~~~~~~~~~~~~~~~~~~~~~~~~~~~~~~~~~~
”不 要 讓 我 死 去
-製 造 蠢 人

政 府 代 人 民 作 出 選 擇 , 等 於 人 民 會 慢 慢 失 去 解 決 困 難 的 主 動 性 。   ─ ─ 林 行 止 《 常 在 其 中 》

早 前 紅 隧 香 港 入 口 有 一 塊 廣 告 板 , 內 容 是 一 個 分 開 了 三 格 的 飯 盒 , 最 大 的 一 格 盛 載 蔬 菜 , 較 小 的 一 格 是 白 飯 , 最 小 的 一 格 則 放 有 肉 類 , 三 格 分 別 寫 3 . 2 . 1 ─ ─ 那 是 政 府 人 均 衡 飲 食 的 守 則 : 一 頓 飯 吃 3 份 菜 , 2 份 澱 粉 質 , 1 份 肉 , 就 最 健 康 。
我 記 得 從 小 開 始 , 家 母 就 如 天 下 間 所 有 母 親 一 樣 , 每 逢 吃 飯 例 必 命 我 們 「 食 多 菜 」 , 我 記 得 自 己 從 來 沒 有 反 問 過 「 食 多 , 即 係 幾 多 呢 ? 」 , 總 之 就 是 「 食 多 菜 」 。
你 知 不 知 道 有 種 東 西 叫 做 常 識 ?
如 果 連 「 食 多 菜 」 如 此 簡 單 的 事 情 都 要 有 指 令 , 很 難 想 像 社 會 到 底 會 變 成 甚 麼 模 樣 。 所 謂 學 習 , 最 重 要 的 是 思 考 的 過 程 : 我 叫 你 食 多 菜 , 你 自 己 去 思 考 到 底 幾 多 條 菜 才 叫 多 , 你 自 己 去 衡 量 幾 多 才 叫 夠 , 這 就 是 思 考 了 。 相 反 如 果 我 叫 你 要 食 3 份 菜 , 你 就 不 必 用 腦 了 , 因 為 這 是 一 個 清 晰 的 指 令 , 合 上 眼 去 吃 就 是 了 。 在 這 個 情 況 下 , 你 不 是 人 , 頂 多 只 是 金 魚 。 有 思 考 , 才 像 人 。

填 鴨 式 紅 綠 燈

社 會 越 來 越 多 清 晰 的 指 令 , 這 種 填 鴨 式 育 , 已 從 校 園 滲 透 到 大 街 小 巷 。 從 前 的 紅 綠 燈 , 就 只 是 紅 綠 燈 , 會 由 紅 色 轉 綠 色 , 或 者 綠 色 轉 紅 色 。 新 派 的 紅 綠 燈 , 除 了 紅 燈 和 綠 燈 之 外 , 還 有 一 個 雞 咁 大 隻 的 倒 數 時 計 , 清 楚 列 明 還 有 多 少 時 間 就 會 轉 燈 , 真 是 當 你 冇 腦 一 樣 。 從 前 過 馬 路 要 用 腦 的 , 我 們 用 眼 睛 去 看 看 有 幾 多 人 已 經 差 不 多 過 完 整 條 馬 路 , 就 推 估 到 自 己 應 該 要 走 得 多 快 , 如 此 一 來 , 我 們 有 思 考 , 像 個 人 , 而 非 機 械 人 。

最 緊 要 政 治

小 時 候 作 文 寫 錯 字 , 老 師 只 會 用 紅 筆 圈 錯 字 , 我 們 得 自 己 去 找 尋 正 字 , 然 後 才 謄 文 。 現 今 社 會 可 不 同 了 。 身 邊 有 朋 友 是 中 學 師 , 我 見 她 改 簿 時 會 圈 錯 字 , 還 在 旁 邊 替 學 生 寫 出 正 字 , 我 問 她 為 何 不 由 學 生 自 己 去 找 尋 和 改 正 , 她 說 「 唔 知 喎 , 我 學 校 個 個 都 係 咁 樣 改 簿 啦 … … 可 能 唔 寫 番 個 字 , 會 好 似 冇 做 咁 。 」
唔 , 這 出 了 一 點 問 題 。
社 會 指 令 化 , 可 能 只 因 為 沒 有 人 想 鑊 ─ ─ 我 老 早 叫 你 吃 3 份 菜 , 你 大 便 不 通 不 要 賴 我 / 我 已 加 設 綠 燈 倒 數 時 計 , 你 交 通 意 外 不 關 我 部 門 事 喎 / 我 已 盡 力 指 導 學 生 , 他 們 質 素 下 降 與 我 無 關 … … 情 況 就 如 茶 餐 廳 的 後 巷 放 了 「 小 心 地 滑 」 的 提 示 牌 , 顧 客 在 那 跌 倒 的 話 , 上 法 庭 都 難 告 得 入 。
不 論 「 食 物 321 」 、 綠 燈 倒 數 時 計 、 又 或 老 師 寫 正 字 , 其 實 都 是 出 於 好 意 , 但 好 心 , 仍 然 可 以 做 壞 事 ; 試 想 像 若 干 年 後 , 街 上 綠 燈 全 都 有 倒 數 時 計 , 一 個 小 朋 友 看 見 沒 有 倒 數 時 計 的 紅 綠 燈 , 他 敢 不 敢 過 馬 路 呢 ? 當 指 令 變 得 清 晰 , 人 的 勇 氣 、 變 通 的 能 力 、 警 覺 性 、 思 考 的 主 動 性 皆 同 時 減 弱 , 一 句 到 尾 , 就 是 「 製 造 蠢 人 」 。 指 令 越 多 越 清 晰 , 越 反 智 。

生 活 才 是 學 習 場 地

香 港 的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網 絡 做 得 極 好 , 香 港 的 地 鐵 、 火 車 甚 至 輕 鐵 的 系 統 以 及 配 套 , 完 善 到 超 英 趕 美 贏 歐 洲 , 先 來 給 十 個 讚 ─ ─ 讚 讚 讚 讚 讚 讚 讚 讚 讚 讚 ─ ─ 在 地 鐵 要 下 車 , 三 種 語 言 告 訴 你 下 一 站 是 中 環 Next Station Is Central , 車 廂 內 電 子 指 示 板 的 中 環 站 會 閃 燈 , 還 會 告 訴 你 在 哪 一 邊 門 下 車 , 車 門 開 關 的 時 候 又 會 發 出 咇 咇 聲 響 , 真 是 無 懈 可 擊 到 吹 你 唔 脹 的 地 步 ─ ─ 但 這 亦 使 我 感 到 慚 愧 ─ ─ 前 年 我 在 德 國 乘 搭 火 車 , 由 於 那 非 跨 國 的 新 式 火 車 , 而 是 德 國 境 內 行 駛 的 舊 式 車 卡 , 甚 麼 指 示 也 沒 有 的 。 我 與 朋 友 在 車 廂 中 不 停 問 人 下 一 站 是 甚 麼 , 到 站 之 後 , 我 倆 站 在 車 門 前 等 它 打 開 , 它 卻 沒 有 異 動 , 眼 見 鄰 卡 的 人 已 在 下 車 了 , 我 們 急 急 想 法 子 打 開 那 車 門 , 撥 動 重 重 的 鐵 手 柄 ( 手 柄 上 當 然 沒 有 提 示 , 研 究 了 好 一 會 才 知 它 是 手 柄 ) , 車 門 剛 開 了 一 半 , 竟 突 然 自 動 合 上 ; 那 鐵 門 合 上 的 力 度 、 速 度 和 聲 音 , 如 狗 頭 鍘 一 樣 強 勁 , 如 果 你 的 手 放 在 其 中 , 我 肯 定 你 五 指 齊 聲 折 斷 。 我 未 見 過 如 此 唔 理 人 感 受 的 火 車 , 德 國 佬 果 真 是 德 國 佬 。 火 車 再 次 行 駛 , 我 與 朋 友 眼 巴 巴 看 自 己 誤 點 , 你 眼 望 我 眼 , 先 是 憤 怒 , 隨 之 而 來 竟 是 一 陣 慚 愧 。
我 倆 加 起 來 60 歲 人 了 , 竟 連 下 車 都 不 懂 … …
為 甚 麼 我 不 懂 下 車 呢 ? 當 然 因 為 我 不 是 當 地 人 , 但 最 主 要 的 原 因 是 : 我 是 這 個 世 代 的 人 , 一 種 習 慣 了 清 楚 指 引 的 人 , 面 對 稍 有 模 糊 的 情 況 , 就 感 到 手 足 無 措 。 我 們 認 為 下 車 是 不 需 要 用 腦 的 , 我 們 習 慣 了 明 確 的 督 導 , 覺 得 「 梗 係 架 車 就 我 啦 ! 有 乜 理 由 要 我 就 架 車 ! 」 ← ( 《 大 時 代 》 霍 景 良 名 句 ) 。
指 令 化 社 會 , 製 造 全 民 弱 智 現 象 ( 害 怕 犯 錯 、 低 變 通 力 、 低 警 覺 性 、 懶 思 考 ) , 我 很 想 知 道 , 如 果 下 一 代 、 兩 代 、 三 代 的 人 乘 搭 這 種 火 車 , 他 們 能 否 成 功 下 車 , 看 見 這 樣 的 門 , 他 們 又 會 否 驚 慌 到 流 淚 。
縱 使 只 是 思 考 如 何 下 車 , 也 是 一 種 學 習 。 最 大 的 學 習 場 地 , 不 是 學 校 , 而 是 日 常 生 活 。 假 以 時 日 , 「 食 幾 多 菜 」 以 及 「 點 樣 過 馬 路 」 將 不 再 是 常 識 , 因 為 多 數 人 都 唔 再 識 。 20 年 後 , 中 學 生 通 識 育 科 的 試 題 可 能 是 :
如 果 綠 燈 的 倒 數 時 計 壞 了 , 你 應 該 如 何 安 全 地 過 馬 路 呢 ? ( 25 分 )
撰 文 : 卓 韻 芝
電 郵 : g@crhk.com.hk
本 欄 逢 周 六 刊 出”

台長: TAMAM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