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7 15:26:59|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方格子童話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啟程,掉進一個方形夢境。

  凌晨六點,抵達法蘭克福(Frankfurt)機場。異國早晨人聲鼎沸,湧入各式膚色的過客,齊聚一堂擁抱新的開始。搭乘接駁電車至E區,機場幅員廣闊與先進設施,不禁令我讚嘆不已,惟獨難以忍受隨處可見的吸煙區。原來,德國不禁菸,此將成為我旅程中的夢魘,突然想念起家鄉的新鮮空氣。轉機至柏林(Berlin),踏出機場後,一個個鑲於建築物的方格子立刻喚醒我沉睡的目光。方格窗為德國建築的特色,象徵德國人的嚴謹與規矩。若是台灣,讓外國人留下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層層緊密的鐵窗。

  告別繁華的首都,往南。當都市叢林轉變為一幢幢獨棟木屋,方格子不曾消失,卻增添橢圓形的閣樓窗,彷彿炯炯有神的瞳孔凝視大地。站在屋內透過方格窗向外瞭望,阿爾卑斯山區的壁畫小鎮-歐博阿馬高(Oberammergau),居民將童話故事彩繪於自家牆壁,黑森林的小紅帽與大野狼,糖果屋的漢斯兄妹,聖母瑪莉亞與耶穌基督,整個小鎮因而生氣勃勃。德國人脫卸規律嚴肅的面具,在生活中找尋樂趣裝點生命的色彩,別具風格的地方特色,誘引許多過客的身軀,駐足停留。

  陽光熾熱的早晨,我在艾爾斯菲爾(Alsfeld)德遇見,德國的第一個太陽。厭倦連日來濕冷的雨天,渴望陽光的洗禮,晴朗的天空帶來希望,使我更加期待未來的旅程。艾爾斯菲爾德,傳說中小紅帽的故鄉,假日城中廣場,聚集無數銀髮族,藍衣白褲的老人合唱團正熱情地演唱,底下觀眾大口喝酒大聲喝采,杯觥交錯,歡樂的氛圍在陽光中,舞著。我也感染愉悅的氣息,買了冰淇淋席地而坐,與之同樂。

  城中廣場的小巷裡,徘徊許多無助的臉孔,遍尋不找小紅帽的身影。我也不例外,但將此視為尋寶遊戲,樂在其中。想像中天真活潑的小女孩,實則約一公尺高的雕像。小紅帽,躲在轉角凹陷處,佇立於高高的石柱頂端,年久失修斑剝的痕跡顯而易見,面露凶光使人畏懼,觀光客的趨之若鶩卻換得極大的失落感,然而到此一遊,仍得戴上驚嚇讚嘆的微笑拍照一張,原來,事實與幻想終究存有一大段差距。

  車行過不見天日的黑森林,濃密的樹叢擋住了陽光,因此得名。如同穿越一座冗長無止境的隧道,幽深闃黑。那是到達桃花源的途徑吧。果真,在盡頭底端,遙遠望見一座白色城堡坐落於綠色展示台上,供人膜拜。新天鵝堡,聞名全球的德國狄斯尼樂園,人人嚮往的童話世界。搭乘馬車爬坡而上,綠意盎然的森林散佈著芬多精,每一個角度都有不同的視野,觀看千變萬化的景緻,仰望新天鵝堡,俯視阿爾卑斯山區的原野,頓時,世界變大了,那是夢境嗎?那我寧願,永遠不要醒來。

  華美雕琢的宮殿,是魯道夫二世的畢生心血,然而享受富貴的日子太過短暫。精心設計的歌劇廳,擁有豪華舞台與寬敞的廳堂,劇作家華格納參與設計和建造,壁畫述說著古代的傳說故事。沿著參觀路徑行走,瞥見無數保存完好的家具與擺飾,不禁深深一嘆,為魯道夫二世的死亡哀悼。縱使晚年精神狀況不佳,悽涼地結束一生,但他走得沒遺憾,不是嗎?新天鵝堡,圓了魯道夫二世的夢,也為世人樹立典範。夢想,終有實現的一天。

  歸途,我在三萬英呎的高空,許下美麗的願望。



◎ 本文榮獲2004袖珍旅文徵選佳作

台長: 詩朵貝芮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