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6 13:24:05|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境書43:回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哥哥與弟弟成家,住了卅多年的老家空間已不敷使用,媽媽購置了新宅,在上個月搬離了老家。

 

 

昨晚,夢見自己回到了老家。

夢的初始,是在新家門口,漫無目的地走著,竟就走到了老家門口。

(事實上是不可能的,兩地的距離開車也得花上廿分鐘)

老家那扇紅色的木門有個老毛病,總是不易關緊,我心存僥倖地一推,果真被我推開了。但推開的剎那,門扉卻掉了下來。
掉落的門扉尺寸卻與門框不合,縮小了近四分之一,我努力地想把它推回卡榫裡,卻因尺寸不合而無法成功。

縮水的門板變得極輕,木質亦有些腐朽,沒什麼重量,我拿了兩根細長的鐵釘,硬是將門板釘在門框上。

好一番折騰後,進了玄關才想到,我沒帶家裡的鑰匙,即便入了大門也沒用。我試探性地轉動大門門把,意外地發現竟然沒有上鎖。進了客廳才發現,鑰匙竟然還反插在內側的鑰匙孔上,我自鑰匙扣上,認出這是屬於哥哥的鑰匙。

一種廢置的感傷油然而生,大家走得這麼匆忙,連門都顧不得鎖上了嗎?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狼籍,沙發上堆著幾塊搬運用的厚布,玻璃窗也封上防撞的膠條,原本井然有序的客廳,現下成了一個搬移的過度場域。

 

客廳裡,唯一不變的是佛櫥。媽媽說,佛櫥與祖先牌位要到明年才會遷到新家,是以,在夢境裡,佛櫥依舊屹立在原本的位置。

 

從客廳望向廚房,亦是一地凌亂,我更沒有勇氣上二樓看我的房間與書房。

我在佛櫥前站了好一陣,跟佛祖秉告了近況,望著祖先牌位,更有千言萬語。

祖先與爸爸,他們還在老家嗎?我們都走了,他們會不會孤單?

 

在感傷的氛圍中醒來,想著,好久沒回家了。

家,是家人所在的地方,但也附著於屋所的情感。

標誌著我們手足四人成長足跡的牆面,把我跌得血流滿面的樓梯,與姊姊共睡一張床,與弟弟一起讀書的書房,與媽媽一同對帳單的和室,總是藏著稀奇古怪的寶物的哥哥的房間。

更小的時候,每逢冬夜,一家六口一同睡在父母的臥室裡,媽媽用床單將臥舖圍起,在床單外頭放兩台電熱器。當時的電熱器還是傳統加熱的方式,一根根紅通通的電熱管,從臥舖裡隔著床單往外望去,總予人一種野外露營的感覺。

 

對於長大的我們,這個家確實略嫌擁擠,我亦曾抱怨沒有自己的空間,但在這小小空間裡滋養出一種緊密相繫的溫暖。

 

這些記憶,也同樣是家的元素。

台長: Essence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新角色新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臍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