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2 12:25:31| 人氣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境書28:家族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父親入夢。

 

那是個忙亂的家族旅行,在颱風過境的時節,卻到島嶼度假。

我們非乘船亦非搭機,而是搭鐵路,一家人拎著行李,扶老攜幼,在風雨中狼狽地下車。

 

軌道鋪設在海裡,月台便設在沙灘上。

當我們步下月台,一腳踩在沙灘上,風雨便止息了,呈現熱帶島嶼的爽朗。

然則,抵達時,正好是漲潮時分。

我趿著人字拖,手裡還提著大件行李,無法快速移動,不一會,漲潮追上了我,淹沒至大腿,我只得把行李高舉過腰,在海水中笨重地移動。

 

待離開了潮線,拖鞋也被海水沖走,赤著腳走往當地友人的家裡,擦洗一番。

走出屋外,見一家人都在臨海的木製平台上休憩,母親笑著對我說,看看這是誰的拖鞋。原來她們在海水裡撈起來我漂浮的拖鞋,正放在平台上風乾。

平台上,還有哥哥、姊姊兩家子以及老弟。

父親也在平台上,捲起了褲管,蹲在一側,似乎是在清理鞋裡的海沙。

父親抬頭對著我笑,不知說了句什麼,可惜我沒能記得。

夢裡的父親,是當年在世的模樣,一樣年輕,一樣溫暖。

 

父親鮮少入夢。

廿多年來,僅入夢數次。

一次是因我白日胡鬧,被母親罰跪於佛堂,當夜夢見自己在夢裡同樣胡鬧,也被父親念了一頓。

另有一次,夢見父親還活著,仍跟我們過日常的生活。

 

但都是國小時期的夢境。廿年來,未再夢見父親。

 

 

這次的夢境,許是回應前陣子家族出遊時,母親的感嘆。

此次,一家老小出遊,為了帶家裡的寶寶出來,但對大人都是折騰,一路上忙著應付寶寶們的各種需求。

那日,到小人國舊地重遊,出門前特地拿出老照片,在同樣的場景,擺出與廿五年前一樣的姿勢。

(廿五年前,父親帶著我們一家人,與外婆一同來到小人國遊覽。)

園中,寶寶沈迷於高速公路的川流車輛不肯前進,我們只得在一旁等著,媽媽看著眼前的一家大小,突然說了一句,若你爸爸還在,看到這些孫子….”

媽媽欲言又止,而父親入我夢,也許是想完整這樣的遺憾吧。

台長: Essence
人氣(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夢境書 |
此分類下一篇:夢境書29:簡單夢
此分類上一篇:夢境書27:攫握

Essence
中午打電話給娘,說起夢見爸爸之事。
娘問,夢裡的爸爸是什麼模樣,我說,仍是當年的模樣。
娘又問,爸爸有無說什麼,但我卻記不起來。
娘最後問,夢裡的爸爸看起來好嗎?
我說,爸爸笑笑的,看起來很高興。
娘說,那就好,就好。

對於離去者,夢與回憶,是唯一的安慰了。
2012-09-12 18:1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