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3 16:24:50|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穿著Prada的惡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了一個晚上和一個上午的時間
把這本蟬連美國暢銷書排行榜
福斯重金買下電影版權的話題書看完

不否認我原初借閱'它'的理由
就是為了一探人人欣羨的時尚界
究竟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辛酸或荒謬
說穿了......
是出版社裹著糖衣的文宣吸引我


但是隨著第一人稱女主角的眼睛
我看到的是社會上拾手可見的勞資對立
除了無數華麗的外衣.細瘦的身段.
Runways這個時尚企業裡
大老闆米蘭達的刁鑽跋扈
不分二十四小時
將助理當機器人使用
(請助理不就是為了將不想做的雜務丟給他嗎)
無論中西古今
和其他企業並無不同

在惡質的勞資關係裡
部下的服從是為了利益
(升上編輯的捷徑以及狐假虎威.私報公帳)
主管也明白部下的意圖
(米蘭達連她們的名字都懶得記)
主管及助理的生態圈本來如此
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雖然書中戲劇性的把這個部分誇大
但對從事相關行業的人來說
這些劇情並不陌生

雖然我不想承認
但是我幾乎是為了
不想對書的結局掛一個問號
以及期望有個能出乎意表的結局
而勉強自己把它看完的
但是書末安德利亞'終於'在巴黎的時裝展上
決心不顧自己晉身'紐約客'的捷徑
當眾羞辱主管米蘭達而後決裂
和我心中設想好的結局沒甚不同
其中的美式家庭主義理想戲劇性
恰恰足以讓福斯拍出一部
討好觀眾的商業電影

反倒是篇幅僅佔兩頁的譯者王欣欣的跋
深深地震撼了我
她直言自己並不喜歡小說的中心人物安德利亞

不只是安德利亞的'知識份子優越感'
讓小安肆無忌憚的打從心理歧視時尚界的膚淺
(時尚本來就是打造美麗外表的工業嘛)
並且視自己穿著融入公司大環境是一種墮落
卻不能容忍同事對她對時尚.彩裝一無所知的嘲弄
(書中哪一個人敢直接批評身為
米蘭達大老闆助理的小安了呢)

尚有安德利亞'把公司當學校'
'前輩當老師'的自我心態
在書中反射出的青澀感

的確公司沒有義務
教育新人怎麼當一個稱職的員工
前輩也有'打落水狗'
或是'拉你一把'的選擇權
期望人為環境接受自己
不如學習主動融入環境

王欣欣最後接受了小安這個不完美的女主角
並把她當作自己不喜歡典型來看待
也提示社會新鮮人
'不要選擇自己鄙視的工作'

我回顧前面小說的內容
的確...安德利亞的不愉快
究竟有多少是別人給的
有多少是自己製造的呢

社會新鮮人往往為了避免
'畢業即失業'的危機
草率的接受第一份自己並不甚喜愛的工作
但事實上一份正職工作
對自己的整個生活甚至人生影響甚鉅
且或多或少必須犧牲許多無形的東西
(私生活.家人.自尊...etc.)
所以當人事主管通知你面試通過
不妨冷靜下來
再次考慮自己是否真的能勝任'一切'

The Devil Wears Prada的作者Lauren Weisberger
在無意間
給我這個年輕人上了一堂課

台長: 小夢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