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1 00:45:47| 人氣2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鬼無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個太勤勞的人,不是每看完一部電影就要寫個影評的那種
通常會想寫電影觀後感只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看了部很特別或令人感動的片子;另一種就是感覺浪費時間在爛片上。
而”神鬼無間”,就是後者。

如果以無間道的改編版本來看這部片,我要說,它完全失敗。
如果放掉無間道的影響,單純地來看,我要說它選角失敗,節奏拖太長。

選角失敗完全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識,因為我不喜歡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從”愛你在心口難開”這部片開始,我就發現我好像跟大家的觀點好像不同,當時大家都覺得這部片好看,而他也演的很好,可是我卻覺得他是這部片的敗筆,我覺得他演戲總是太over,有種太放卻又收不回來的感覺,讓人覺得他是很用力的在演戲,看他演戲很累。
好的演員應該是讓你覺得他就是那個角色,讓你忘掉他現實生活中給你的其他印象,拿Vin Diesel來說吧,他在玩命關頭系列裡的壞壞肌肉棒子形象為他闖出名號,但是如果你去看他演的另一部片子”Find me guilty”裡,可能直到電影結束的演員名單秀出後你才會恍然大悟原來片中的Jackie竟然和玩命關頭裡的光頭賽車手是同一人。

而傑克尼克遜卻不是,他演了那麼多片,那麼多不同的角色,除了讓我覺得看他演戲很累外,我不喜歡看他演戲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似乎是在演傑克尼克遜他自己,我沒有辦法從他的表演中看到他所想表達的人物靈魂,我看到的只是他自己;用力演的自己。今天如果找安東尼霍普金斯或是勞勃狄尼洛來演”神鬼無間”裡的黑社會老大,我想應該會好一點。

而”神鬼無間”另一個失敗的地方,就是他的節奏拖太長,或許是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一貫的黑幫風格,所以他花了很多地方在讓我們認識比利寇提根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柯林蘇利凡 (麥特戴蒙飾)跟卡老大(傑克尼柯遜)上,而”神鬼無間”也因此與無間道有了完全不同的走向,卡老大反而成了整部片的重心人物。帶著看無間道翻版的心情來看,我不是要看卡老大有多會耍很,而是要看兩個臥底角色他們對於自我認知的掙扎,馬丁史柯西斯把”神鬼無間”搞的比較像是個黑幫老大的傳奇與沒落。

而我為什麼要說以無間道的改編版本來看這部片它完全失敗,有三大地方:
第一個就是在無間道中,有一場是韓琛要進行毒品交易,梁朝偉所演的陳永仁要冒著危險不斷地暗中報信給警方,而劉德華所演的劉建明警官則同樣地在提供消息給韓琛,兩邊的一來一往,以及臥底身分隨時有可能會曝光的風險,讓人看了都快坐不住,但是”神鬼無間”這一段完全被浪費了,最後只以一個可憐的小警察因為少裝了一個攝影鏡頭被扁一頓就這樣結束了,唯一讓我有印象的就是卡老大說的那句:”你們中國佬想用核彈炸平台灣…”,還挺爆笑的。

第二個失敗則是我覺得最失敗的地方,就是Queenan死掉的那一場戲,這失敗的原因必須要看過無間道才會體會的出來,在無間道裡,黃秋生所演的黃志誠警司選了陳永仁作為臥底,而多年孤單的臥底生涯,陳永仁唯一的情緒出口就是黃警司,因為黃警司,讓他知道他還是個警察;因為黃警司,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關心他(後來又多了個陳慧琳),他們兩人的關係,已不單是長官與下屬,更有種情同父子的感覺,所以當黃警司從高樓墬下,死在陳永仁面前,陳永仁作為一個警察的唯一連結,也彷彿同時摔斷了,陳永仁那帶著震撼與悲傷無助的表情,光這一幕,就足以讓梁朝偉拿金馬獎。而”神鬼無間”裡,Queenan跟寇提根並沒有營造出這樣的關係,所以Queenan的死,只不過是一個轉折罷了。
第三個失敗,其實是個小地方,就是無間道裡,為了找出黑幫裡的臥底警察是誰,因此韓琛要求下面的小弟每個人要填寫個人資料來給在警局的劉建明調查,而陳永仁在信封上寫錯字的那段,我覺得這段是導演要平衡陳永仁角色的妙筆,除了作為之後發現警局臥底的伏筆外,也賦予一點搞笑的元素在陳永仁身上,讓他不是那麼的陰沉與憂鬱,但美國版卻沒辦法表現出,或許可怪罪在語言隔閡吧。
帶著無間道的影響去看”神鬼無間”,果然是件很讓自己痛苦的事

台長: Colby
人氣(2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Show Pot |
此分類上一篇:3/28鐘樓怪人之夜

訪客
我覺得看金凱瑞演戲更累吧!
他演得都很誇張,每部戲的演法也都差不多,讓人覺得看到很膩了。
就算戲的劇情再好,也是枉然。
2006-10-17 12:30:08
呀B
寫的好啊
2006-10-25 20:18: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