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4 22:34:28| 人氣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人日記】台七線的一抹彩虹---宜蘭大同「莎韻的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由梨山下來的高麗菜車,選擇在午夜的三點過大同鄉。巨大的車聲呼嘯而過,而莎韻的店,才剛剛酣熱而歇。


◎少女莎韻捨己救師

 行經於台七線旁的泰雅小店,對於風塵僕僕或者孤單的旅人而言,無疑是個美麗的風景。女主人的泰雅名為「莎韻」,我其實不懂,莎韻的名有何特別,然而在尋找的過程中,才發現:日治時代曾經有位純樸的少女名叫「莎韻」,在老師於風雨中過橋不慎掉入河中時,不顧自己生命的危險,奮不顧身的將老師救了上來,而自己卻因為體力不繼而被巨流沖走。當時的台灣總督長谷川清,感念『莎韻』的事蹟,特地致贈一只鐘給流興社用以作為紀念,後人稱此鐘為『莎韻之鐘』。

 不論是當年的莎韻、或是此時的莎韻,不同時代、不同的人,因著相同的名字與發現,讓我為之心動。


◎關於一抹彩虹的傳說

 曾在紀錄片中看到泰雅族人如此的說著關於彩虹的傳說。

 泰雅族的人在死亡以後,必須經過一道美麗的彩虹橋才能與祖靈相聚的。然而不是人人都能過這一座橋,如果身上沒有如彩虹一般的記號的話,是沒有辦法過橋的。而如何才能有彩虹一般的記號呢,男子需要在戰場或是打獵時有著英勇的表現;女子則是要善於織布,如此才能夠在臉上留下如彩虹般的記號,最後在結束一生的工作時,得以通過彩虹橋與祖靈一同相聚。

 或許如此,進入莎韻的店,屬於泰雅族的莎韻,想必在佈置這個空間時,心中必定也有個想望,希望能用泰雅傳統的顏色與工藝,編繪出屬於自己的彩虹。整間店裡,不論是傳統顏色編織成的桌巾、傳統服飾或是身上的裝飾藝品,彷彿都在提醒自己莫忘了祖靈的祖訓。

 我雖不是泰雅族人,卻也醉心於美麗的彩虹傳說。沒有善於織布的技巧,也失去了紋面的機制,然而我卻是無法不去幻想著:『如果能將彩虹帶上身,該有多好!』。店裡的各式藝品,正是迎著我的幻想而來的,手機鍊、手鍊、項鍊、耳飾、手機帶…莫不存在著傳統編織的色彩,甚至是想當個泰雅新娘的夢,在此都能圓夢。而我也暫時隱沒在這一堆彩虹中,無法自拔。


◎冷冷的那一夜,使我想起了初戀的人…

 女主人莎韻的廚藝,實在是讓人回味無窮。

 不論用餐人的理由為何,也許是為了一天來回松蘿湖而體力不繼的山行者;也許是渴望芃芃溫泉洗滌身心疲倦的遊客;也許只是單純被店名所吸引的旅者。莎韻道地的泰雅美食,香蕉飯、涼拌過貓、清蒸苦花、酥炸溪蝦…樣樣當地的食材佐以泰雅的烹調方式,必定能讓人回味無窮。食物的原味透過味蕾的傳遞,舒緩了體力耗盡的每一個細胞。撫慰著身心疲憊不堪的靈魂。滿足了好奇的慾望。

 餐後的餘興節目,免不了卡拉OK。我原本是極度逃避這種活動存在的空間,然而莎韻那動人的歌聲卻讓人不自覺的留戀起這樣的空間,忘記了原本討厭的理由。就這樣從「冷冷的那一夜」到「針線情」,一首又一首,莎韻的歌聲彷彿有種魔力,渾厚又高昂的嗓音,也許當中夾帶著幾分人生的歷練,歌中的悲喜,全在她的掌握之中,而我,在今晚,樂於當一個聽歌的人。


◎告別

 旅人們選擇瀟灑的離去,對莎韻來說,也許已是習慣。

 每個送往迎來的日子,不知她是否也曾有過寂寞的時候?

 當旅客們滿足的享用了那道看似平常的嫩薑時,也許不知那道只是旅人無意中提及的食材,竟是莎韻在半夜三點赴完約後,回家急忙在廚房中料理出來的。為的只是希望旅人能在未完成的旅途中,能帶著飽滿的元氣,至於寂寞,也許她還是習慣留給自己。

 而我能做的也只是,在經過台七線的時候,為她帶來一點屬於北淡水夕陽裡那股海的味道。

台長: 繁華
人氣(4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人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旅人日記】與生命的本質對話--新竹北埔「無竹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