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0 16:14:00|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 敢於不同就有希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鄒開蓮
敢於不同就有希望

文/吳琬瑜 攝影/杜志剛
10, 2000 CHEERS創刊號

今年六月底的凱悅飯店,Yahoo﹗創辦人楊致遠來台參加大學生青年座談,引起旋風。楊致遠入場時,身邊站著一位美女,許多記者錯認她是楊致遠的太太,一上台開口,大家才知道她是今年上任不到半年的Yahoo﹗台灣總經理鄒開蓮。

個性大方、活潑的鄒開蓮是科技產業的新手,自稱對科技的知識只有手機和微波爐。但楊致遠借重鄒開蓮的是她過去經營媒體的經驗,希望為Yahoo﹗在台灣入口網站的落後排名往前衝。

不靠文憑,靠興趣與熱情
36歲的鄒開蓮,進Yahoo﹗之前最令人稱道的成績是經營MTV頻道,從無到有,從三個人到六十個人,成為台灣第一名的音樂頻道。

這樣的成績憑藉的不是兩個碩士的文憑,而是興趣與熱情。「我不要為完美的履歷而活,我要為我喜歡做的事而活。」

「如何推出新節目,鎖住族群?要先決定增加讀者上網頻率,還是擴大讀者群?」鄒開蓮說,其實經營網站和經營一個媒體頻道的道理是非常接近。

鄒開蓮從小在眷村長大,從小就是孩子王,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是班長,一路從北一女、台灣大學圖書管理系、美國波士頓大學大眾傳播、美國西北大學MBA兩個碩士,總是團隊領導人。一方面她勇於站在人前,一方面她十分了解帶給團隊貢獻。

就像她到美國西北大學念MBA。參與團隊總會想到,「我可以帶什麼東西到桌上?What difference do I make?我可以提供和別人不一樣的價值是什麼?」鄒開蓮指出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一方面要合群,一方面也要有自信,必須覺得和外國人是平行。很多台灣學生因為語言的關係,自動坐到後座,自己就覺得不是站在前面的位置,自我侷限。

也曾到奧美廣告、寶僑家品、華納唱片服務,對於鄒開蓮,每一次的工作選擇,沒有生涯規劃,只有心裡的鼓聲,「希望每一次我都可以創造不同。」

不為完美履歷而活
鄒開蓮念完二個碩士,從美國回來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寶僑家品,但是作了半年就賠錢離開,「它是一個非常有組織的公司,每一件事都有聖經。而我可以所做的改變太小,令我非常沮喪,」鄒開蓮了解寶僑是全球消費性產品的一流企業,但問題是不適合她。

剛好美國華納唱片買了飛碟唱片,請她擔任行銷經理,要去之前,獵人頭公司不可置信地對她說,「你瘋了,你有一張完美的履歷,台大畢業、有兩個碩士,你現在在寶僑家品,再待幾年,你就可以到任何一家做消費性產品的外商公司做市場總監,然後呢你就會是台灣總經理、亞洲區域總經理……」,她聽了之後的反應是:「搞了半天,我就是為了人家所看到的生涯路程在活,管他的,不要管這張紙,我就不相信走不出自己認為對的路,我不是為完美的履歷而活。」

受過完整MBA訓練的鄒開蓮進入唱片公司,受到的是震撼教育。

外商公司開始進入本土唱片公司,稍微開始有管理制度,但是唱片行業是完全沒有規則,藝人紅與不紅,沒有邏輯可循。

在華納唱片第一次開會,鄒開蓮建議先做市場研究,看消費者喜不喜歡這首歌,再根據調查做決策。

整屋子的人覺得她是外星人。

她笑著說,「我後來才了解我真的是外星人,」因為音樂不是洗髮精,洗髮精是生活必需品。但是音樂是一種情感上的共鳴,不一定非買不可,音樂反映的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心理過程,包括世代的空虛與族群認同,例如同樣迷偶像歌手的歌迷會自動區分,你是屬於張震嶽那一掛的,還是謝霆鋒那一夥。

感受消費者到底要什麼?
鄒開蓮印象深刻的是1994年,她到Live a gogo,聽一位歌手伍佰唱歌,直覺他會紅,因為台下的上班族每個人拿一瓶啤酒,也不知道他在唱什麼,但是每個人都在搖。「因為那是這個世代的需求,上班族需要解放,」鄒開蓮在唱片公司受到實戰的洗禮:你要活在情境中,感受你的消費者到底要什麼?而不是坐在辦公室討論抽象的策略。從事行銷的人必須活在消費者當中,而不是一味想操作遊戲規則。做唱片的人沒有一個念過MBA,也不會做漂亮的報告,但是他們體會音樂原創生命力在哪裡?

鄒開蓮現在面試的時候,如果面試者只報學歷與履歷,而看不到熱情的時候,不用等面試完,她就知道她不會錄用這個人,「因為out of box(超出)的熱情會帶給許多工作的可能。」

在華納唱片一陣子之後,鄒開蓮去了MTV音樂台。MTV在娛樂界,是一個服務年輕人的媒體,而且從零開始,沒有規則可循,這是她真正想要的工作。在MTV五年從三個人到六十個人,鄒開蓮一直壓縮學習,看到工作內容之外更多的可能性,忍不住想知道別人在做什麼,忍不住想把自己的東西和別人的包裝在一起,忍不住給建議。

年輕人在哪,我們就在哪
兩年多後升任總經理。大家認為她是小女生玩大車,三十出頭的女生經營一個媒體頻道,與一群白人與男性主管開會。她有自信的說,「相信我,你原來是個小女生的樣子,坐在談判桌上,對你不利的狀況只有前五分鐘,如果你真的了解你要談的內容,人就會發光,對方會感覺到你懂你的東西,你有能量。」

當MTV音樂台漸上軌道,競爭激烈的網路業又找上她,成為Yahoo﹗台灣總經理。面對本地強勢對手蕃薯藤、奇摩站,鄒開蓮毫不退縮。

記者會當天,鄒開蓮上台宣告,Yahoo﹗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和信電訊、遠傳電訊四家電信業巨頭合作,Yahoo﹗成為他們發展WAP手機的第一平台,這是在鄒開蓮主導下的第一個策略。「Yahoo﹗要成功,年輕人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搶先占有最新的科技平台,我就有最先移位(first mover)的優勢。」鄒開蓮拉著目前落後的台灣Yahoo﹗急起直追。

「我去的地方都是沒有規則,組織沒有給我框框,只有底線,你能決定目標、動用人與資源,達到目標,覺得年輕是一件很棒的事,」35歲的鄒開蓮,勇於不同,就有希望。

台長: 不安定的心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