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8 10:38:00|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二八大屠殺的證言(二) 地獄─西本願寺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飯、大便的時候,眼罩還是不能拿下來,頂多只是放鬆雙手,從「
五花大綁」變成「三花大綁」而已。伙食只有一碗飯,上面放一些蘿
蔔干或煮白菜之類的菜餚而已。如果因為伙食不好而拒吃的話,也會
被守衛拳打腳踢,斥責道:「幹嘛不吃!」

廁所在囚房外面。如果一喊:「我要大便。」守衛就會鬆綁,將囚犯
帶到高約六十公分馬桶旁邊,叫他蹲下。結綁的繩索會吃進皮膚,囚
犯們必須忍耐到忍不住為止。衛生紙只給一張。如廁,一張衛生紙而
已,哪能清潔乾淨?世上再沒有比這個更不衛生的了。每個囚犯本來
就都已散發出體臭,加上累積在褲內的糞臭,整個囚房就都充滿了令
人做嘔的臭味。慘遭如此不人道的待遇,我們宛若置身於人間地獄。

囚犯每天都被叫出去拷問口供。拷問室雖然和囚房隔了一段距離,但
是囚犯被逼供的慘叫聲依然清淅入耳。囚犯一進入拷問室就被迫坐上
張小板凳。許多囚犯以為詢問官會坐在前面的桌子,卻突然地被從後
面大叫一聲,嚇得差點心跳停止。然後,又會從右邊或左邊向囚犯大
聲叫罵。經過這般的拷問之後,誰還有足夠的心思去編織謊言呢?

「34號,你為什麼會到這裡來,知道嗎?」

「不知道。我才想請你告訴我呢。」

「你還囂張什麼,給我打!」

啪、啪地,我被賞了幾記耳光。我知道這幾下還算是輕的。

「你在什麼地方和林樑材見面的?」
還在問林樑材,真不像話。

「我不認識這個人。」

「你還裝蒜,打!」

一種叫做「跪鐵鍊」的拷問,是教犯人坐上鐵鍊,讓鐵鍊的凹凸不平
,叫人疼痛不已。還有一種「踏木桿」,教人跨坐到一根削尖的木材
上,然後由二個人用力從肩膀下壓,屁股嵌入木桿,痛的連尿都會閃
出來。也有人陰莖被通電流,因而喪失生殖能力。聽說在詢問室的隔
壁,一些被判死判的囚犯還被用來練習空手道呢。甚至曾經謠傳,死
去的人的鬼魂經常出現。

除非入夜以後,否則在白天的時間裡,面對淡水河的後院時常傳來槍
聲。不用說,一定是槍決。有單發的手槍聲就心跳加速,全身發抖,
日久習慣之後,我反而想,即使是槍斃,我們也是無可奈何。每天的
牢獄生活不但時間長,而且令人絕望。我感覺到體力日漸衰弱,即使
可以撐到僥倖出獄,也沒有自信能夠在此後的社會上生活。更何況在
這兒,每天還要受到疲勞審問的痛苦和恐怖。遭遇這種劫難,最後又
難逃一死的話,倒不如痛快地讓我一死,還算功德一件呢。

人類似乎是覺悟一死,心情反而輕鬆的動物。一位懂得手相的人告訴
我:「你的生命線延伸這麼長,一定會得到貴人相助,千萬不可放棄
希望。」

一般人被說命好,多少都會覺得高興,我卻不以為然。因為算出的命
好也就罷了,算出的命不好卻只會整日擔心。

只是,他們說我和台灣共產黨的林樑材同謀造反,無論如何,都不能
教我心服口服。我抵死抗辯。於是,他們從另一個角度詰問我:「不
然,你清楚地交代你的經歷。」

「我父親是外交官,我在北京出生,到國外留學過一段時間。回國後
,任教於各大學」我就記憶所及,詳細供述。

和王育霖認識,是某一個晚上的事。有個人突然從旁邊跟我說話,我
嚇了一跳。

「我叫王育霖,是建國中學的老師,也擔任「民報」的法律顧問。我
有個弟弟在台南。如果你可以離開這裡的話,能不能請你告訴他,我
最後被關在西本願寺的事。」

「沒問題,我叫歐陽可亮。我們大概沒救了吧?不過,像你說的,我
也要拜託你,如果是你離開這裡的話,請把我的事情轉告大同的林挺
生。」

「林挺生,他是早我一年的高中學長。」

我不記得王育霖到西本願寺是十四日或十五日,不過確定是比我晚進
去的。他什麼時候死的,我也不知道。到我離開西本願寺的三月底為
止,他應該都還活著的。

台長: 不安定的心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