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8 10:36:0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二八大屠殺的證言(一) 戰慄的三月十三日 -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哼,你是台灣獨立黨的成員。二二八之後,你在永樂町和林樑材(
編輯部注:謝雪紅的同志,事件後逃往中國大陸)一起開過會。」

「誰是林樑材?我根本不認識這個人。」

「你們密謀要成立新華民國。王添燈當總統,歐陽可亮是總統府秘書
長。由你起草憲法。」

「胡說八道。我一直都在工業學校的宿舍裡面。」

「住嘴!」

經過這一番問答,巴士已走到劍潭的小山坡;車子的引擎卻逐漸不靈
光,終於停了下來。原來是沒有汽油了。

事後我才知道,當時物資缺乏,有許多小偷專偷車子的汽油。市政府
的巴士司機在下班時把油漏出來,第二天上班時再把油加進去,以免
油被偷竊。行動隊的人不知道這種情形,匆促之間徵調巴士,才會有
車子因汽油不夠而停在半路的結果。車子在下坡路段,油箱前傾,汽
油湧到油管口來;上坡的時候,油箱後傾,汽油就到不了油管。

「畜牲,竟然走不動了。」

司機粗野地叫罵著。

「沒辦法,就在這兒處決吧。」

一個人這樣說。剛剛向我問話,像是隊長的人說:

「不行。根據長官的命令,要把犯人帶到大直槍決,不可以在路邊槍
決。」

我那時只是不停地向上帝禱告而已。

「喂,大同鐵工廠有汽油嗎?」

他們問我。

「有吧,大概五十加侖。應該是放在倉庫裡面。」

「有車子嗎?」

「車子有一輛福特汽車,一輛平台貨車,一輛吉普車。」

「你帶路,全部給我調來。」

巴士倒車,回到大同鐵工廠。由於還很早的關係,上班的職員很少。
他們去叫倉庫管理員,叫了好幾次,就是找不到人。不得已,他們便
命令我去把鑰匙找出來,將巴士加滿油,再分別坐上搶來的汽車。

「浪費太多時間了,快一點,快一點。」

隊長大聲催促。

「這傢伙怎麼辦?」

「真是個麻煩人物,把他連同巴士移交給憲兵第四團好了。」

我因此才逃出行動隊的虎口。

可是,他們卻開著從大同搶來的福特汽車和吉普車,前去逮捕教育處
副長兼「人民導報」社長宋斐如先生(編輯部注:「半山」)。當天
早上,就在大直將宋先生槍斃。由於宋太太記得車牌號碼,事後,她
以誘拐、內亂罪殺人嫌疑的罪名,向高等法院控告車主林挺生的父親
林提灶。宋氏夫婦係孫科做媒成親,宋太太(中國人)因為有強硬後
台,才能勇敢地出面控訴。當然,這對林挺生來講是非常冤枉的事情
,後來我出面做證,才洗清他的冤屈。

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林茂生也是在大直被槍殺。淡水中學的校長、副
校長、教務主任、體育老師等多人,也都被載到大直槍斃。花蓮出身
的國大代表張七郎,他的台北住宅遭受襲擊,全家遇害。蔣渭川被便
衣收押時,利用機會從後門逃走,可是,他女兒卻當場被射殺身亡。
此外,遭受毒手的人數,難以估計。在三月十三日這一天被逮捕的人
當中,大概只有我倖免於死吧。

我在馬場町的憲兵第四團等待槍決。直到那時,眼睛才沒被蒙住。憲
兵執行死刑時,習慣在槍決之前,先問犯人的姓名。

「你叫什麼名字?」

「歐陽可亮」

「現在要槍斃你了,有什麼遺言要交代?」

「槍決的理由不明不白,我要聽聽法院的判決。」

「不要法院判決。陳儀長官下命令要全部槍決。」

我又被蒙上眼睛,拖到刑場。說時遲,那時快,我聽背後大聲喊叫:
「等一下,現在要槍決的是誰?」

「歐陽可亮。」

「范副參謀長來了緊急命令,不要槍斃他。」

我才因此死裡逃生,留下一條小命。

原來,大同職業工業學校有建教合作,學生畢業後要到大同鐵工廠工
作一定的時間,以免除四年的學費。由於我是基督徒,和蘇州教會有
很深的淵源。蘇州教會的附屬孤兒院送了四個孤兒過來,託我照顧。
我便安排他們到大同工業學校上課。

這四個學生一聽到我被逮捕的消息,就騎自行車,或用跑的,去中山
南路的國語禮拜堂向翁節敦牧師報告。翁牧師便又火速地去找范誦堯
副參謀長。

國語禮拜堂是為來到台灣的中國基督徒設置的。主任委員是唐守謙(
曾任東海大學校長),副主任委員則是范誦堯。

范夫人名叫林德君,她的妹妹林慰君(現在舊金山任教職)也和他們
住在一起。她們的父親林白水,是新聞記者,被軍閥張宗昌槍斃掉的
。我無緣無故地遭受逮捕,並即將被處死。范誦堯一知道這情況,即
刻寫了一份命令書。

「歐陽可亮不適合引用陳長官的緊急措施條例,必須經過審判。」

用中國話來講,就是「槍下留人」的意思。

命令書發送出去之後,范誦堯問翁牧師:

「幾點來抓人的?」

「六點。」

「大概來不及了。」

「欸,為什麼這麼快?」

「會議開到凌晨三點,陳長官發出緊急措施條例。四點開始行動,六
點去抓人。」

「現在才八點而已。」

「啊,也許六點半就被處死了。翁牧師,你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我昨
晚整夜沒睡。向我傳來的報告都是誰被逮捕、誰被處死了的消息。歐
陽先生不可能還活著的。只是因為你來拜託,我姑且發出命令試試。
如果他是被行動隊抓去的話,應該已經在大直被處決了。如果是憲兵
第四團的話,或許我還攔得住槍口。然而,說是這麼說,也只是姑且
一試罷了。」

託范副參謀長「攔槍口」成功之福,我才保住一條性命。由於要接受
審問,我被送到西門町的西本願寺。當時,警備總部第二處設置於此


台長: 不安定的心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