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8 17:53:24|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學英文的"撇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早上我跟高中好友阿佩說,想寫一篇文章關於我學習英文的方法,她說“撇步嗎?”撇步?不是A。基本上我覺得學習英文沒有速成,都是一步一腳印,不過就是方法而已,而且需要經年累月的去實行。

很多人會說:“想加強英文的聽力、閱讀能力、會話能力、寫作能力、還有文法。”我沒有想過那麼複雜。

我認為字彙是英語學習的根本,譬如說聽力不好,其實是因為懂得字太少了,所以人家講的東西聽不懂。所以我最近的學習方針,第一步就是增加字彙。

前陣子發現了幾本很棒的書,非常有助於系統化的增加英文字彙的,共通點為運用圖解將英文單字彙整成系統。因為找這種書很久,所以我立刻就買了。

21世紀情境式英語圖解字典,LiveABC出版
生活英語圖解大百科:生活與節慶篇,LiveABC出版
生活英語圖解大百科:旅遊與休閒篇,LiveABC出版

他的分類方式,以“主題”或“場景”來作區分。譬如說,把所有的水果彙整成一個單元,在一頁裡面作呈現,所以一次就可以學到數十種水果的說法(從芭樂到西瓜,呵呵‧‧‧);還有部分是分場景的,例如,廚房篇,從鍋鏟、圍裙跟冰箱,一次收羅。

這樣的學習非常有系統,不過,當然也不可能所有相關單字他都有列上,所以有新的字彙還可以自行補上,這就是個人學習的功夫了。我最近就利用每天上下班時間在車上讀一篇,早上起床的記憶力尤其的好,事半功倍。

有一點我一定要提醒大家,因為年紀大了,記憶力真的有差,背單字當然不會像以前容易記憶,而且根據對教育心理學的研究,人類至少要對一樣東西看過七次才有可能記住,而且,每年人腦都還會遺忘曾經記住的東西,百分之七,所以必須不厭其煩的一看再看。

沒有辦法,這就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最近另外一個我想加強的重點是寫作能力。

我覺得自己的文章都太幼稚了,感覺像是小學生寫的,所以我請教了我的好友小K(英文好,很會跟外國人鬼扯,常自助旅行);小K建議我可以每天讀一篇CNN的文章,網路上抓免費,而且,文筆肯定佳;另一個好友欣潔(國中移民美國,英文好)建議可以去看市面上英語的期刊,例如生活美語之類的,他覺得那些期刊的文章很很能學習到一些生活上應用的英語;這個建議就跟我們從小到大看“空中英語教室”的學習方式非常接近,熟悉、容易上手,而且也有助於聽力。

不過,這一方面我還沒有開始作執行。

另一方面我想加強的是實際的操練。基於我對公司英文課的失望,所以我在考慮徵求與外國人交換語言,不過這個更遠了,還在構想階段。

基本上就是這樣啦!如果大家有不錯的英語學習方法請與我分享,我會非常開心的。

台長: 亞彌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