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03 14:33:01|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藝復興青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十年前的音樂在這個時代聽起來仍不覺過時,甚至比時下的國語唱片泉湧出更豐盛的感動和激動時,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感到悲哀或驕傲。」

親愛的馬吉星星拉從太平洋的那一端寄來了一張溫柔的專輯。它的專輯文案看來是企圖要營造出一種反向下沈淪的光明氛圍,但我說它溫柔,堅定的溫柔。
這樣的溫柔或許是來自於乾乾淨淨的吉他和歌手們音磁中穩定的因子。儘管文字吶喊著:「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鄭智化.水手)。我還是可以接受到創作者們敦厚安靜的溫柔立意。

張雨生、李壽全、蕭福德、鄭智化、朴樹、蔡藍欽。
這是華納的文藝復興青年菜單,真是沒法挑剔~極品級的收集喔。(雖然蔡藍欽被商業化炒作的有點過熟,又雖然有嘗過朴樹詩人角度的看官們又是少之又少)
當揚聲器一出現李壽全闇啞的歌聲問「你的志願是什麼?」,排在第一首,像是重重的棒槌一下敲開僵化的夢想。然後雨生說:我期待。一條拔高的聲線拋向雲端叩問理想。
我想不起來上次聽到這些堅持的聲音是多久之前的事了,甚至說不上來多久沒看過一本好書。那些好久好久以前的夢啊,好像被自己當笑話說得連自己都不相信了。

小學時我也寫過我的志願,記得是要當農夫的,下場自然是:師...無語。
中學時的那個愛穿粉紅色套裝的國文老師變了個花樣,要寫「我的座右銘」,我選了「秀外慧中」~~評曰「文不對題」。
我不是天才,沒有張愛玲那份古怪,不到“除發展天才別無其他生存目標”的境界。但我也想做過女強人,塗豔麗的口紅,蹬Gucci皮鞋。從農夫到這裡,你看得出來我是迷路了,滄海一聲笑,凡人笑不出來只能在苦海浮沈。

幸好有音樂。

我也有我自己的文藝復興青年選單(當然以上皆是),他們在我載浮載沈吐著滿腹髒水時,擔任了呼吸管的工作。聆聽他們就可以得一口新鮮空氣支持著不諳水性的自己。

黃舒駿~雁渡寒潭
陳 昇~擁擠的樂園
吳俊霖~樓仔厝
凡人二重唱~杜鵑鳥的黃昏
黃韻玲~黃色點唱機
蔡 淳~答案
林 強~查某人的味
潘越雲,齊豫~飛

你的選單會有誰呢?泡壺茶,點一爐沈香屑,細細回想.....


PS順帶一提,阿喵買的第一捲卡帶是「快樂天堂」,黃色的封面。裡面有一首黃韻玲跟陳昇合唱的「鯨」超好聽,只是年代久遠已經記不清了。

台長: 加冰可樂貓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