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8 01:44:46|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營造法與施工-糾紛與仲裁篇(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舉個例子好了…..

在D.P.某一個工地的某一家木作廠商D.L.,因遭D.P.以逾期為由扣款百餘萬,心生不滿找兄弟索錢,經過D.P.工地主管協商後,三方分別定出底線。

D.L.老闆:答應扣款,但須再退還20萬。D.P.工地主管:答應協商退款,但須請D.L.出具切結書。D.P.高層:答應退款20萬但請D.P.主管附扣款退款報告說明事實。

事實上,協商的過程有點冗長且隱藏許多危機,至少依上述邏輯看來,只要能讓D.P.高層認同的話,退款不成問題。不巧的是,D.P.工地主管就是我的大頭目,扣款退款報告就變成我的作業了,啊!我變成“恐懼的總合”的男主角,而這原本關我啥屁事呢?報告簡述如下:

「D.L.主要扣款原因為逾期扣款。逾期原因:該廠商於材料進場初期,我工程人員立即協調B.C.(電梯廠商,與我同為業主之平行承商)配合該廠商使用載貨電梯以供吊料,亦獲B.C.同意。隨後我工程人員拒絕B.C.以損壞為由向我提出之求償,B.C.索賠未果挾怨報復關閉電梯企圖阻擾我所有廠商之使用,經協商破裂後我工程人員亦隨即斷絕所有電梯之供電,實屬無奈之作為,但迫於工期壓力,D.L.自行以大量人力搬運材料至各樓層施作,最後仍為我認定逾期並發文告知D.L.依約執行扣款。D.L.認為,我工程人員當初雖承諾以載貨電梯供吊料之用,於電梯停用之際仍展現良好之配合度傾力完工,經我方驗收合格無誤並獲業主稱許其施工品質,此一扣款雖屬合法但是否未近情理?經部門主管了解協調後,仍堅持合約明載之扣款原則及精神,但考量實際情況、廠商配合度、工程品質、發包單價、廠商利潤及訴求後,勉為退還30萬元扣款,D.L.亦主動降價十萬以表達和解善意。但因工程結束後該廠商一度企圖以不合程序之管道逼迫我進行協商,我工程人員依公司內控之規定,將D.L.評定為不合格廠商,永不錄用,以維公司尊嚴。」

看得出重點了嗎?公司須要的是面子與制度;員工須要的是立場,而廠商要的更簡單,就是錢!管他報告怎麼寫。大家找到自己的台階下台,,危機自然落幕,糾紛自然“處理”掉囉……….

台長: 都都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