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6 23:36:46|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與交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是一個午後雷陣雨的午後,天空掛著黃色紅色揉雜的顏色,悶悶的但又像是迎接什麼來臨似的。開學一禮拜星期六在家裡做教室佈置的東西,放了張交工我等就來唱山歌這張專輯來聽,聽著聽著很多感情和回憶湧上心頭,想到交工的解散和生祥的聲音還在我的房間吶喊著反水庫。記得大一第一次離開美濃到台東,第一次離家第一次學習獨立第一次來到沒有客家話交談的地方心情七上八下害怕著,整理行李時塞了一張觀子音樂坑的cd,那是妹妹的獎品,我想帶走有關美濃的東西就把這張放進我的包包裡,不會佔很大重量而且沒聽過就這樣了,把交工帶到台東這是在離家的動作中不重要且沒有意識的一個動作。

長那麼大離家才知道獨立是這麼需要勇氣的,而那個當初一意想離家的小女生常在睡不著的夜裡,聽著看著牆上電風扇聲轟隆轟隆的轉聲音,睡在炎熱宿舍的上舖床上離天花板是最近的距離,在這樣睡不著的夜裡拿起隔壁的隨身聽按下play交工於是和我的生命靜靜澎湃產生了關連,那個夜晚淚流滿面,想念的心情似乎透過熟悉語言的符號有了憑藉,隔天的我似乎有了和別人不同的力量在體內,有了一種依靠和支持,於是在那段日子不孤單而也了解到自己對家鄉的想念情感,那是在美濃唸國小國中高中時沒有的感覺,以前看山是山看水也是水,但是第一次握著車票穿過人朝湧擠的屏東車站回到美濃才發現山不再是山水也不是水有了我的想念和情感在投注裡面,這是使料不及的轉變,不在我高中進大學的規劃當中但是卻這麼自然的發生了而且改變了很多想法和態度。

第一次聽交工現場演唱,像個小fans一樣難掩建偶像的興奮與期待,想著等一下就可以聽著交工現場的演唱這麼單純的期待著,現場聽到真的是與透過機器聽不一樣,是那種會唱到心坎裡的感動,每一項樂器流露出來的震撼搭配生祥的聲音與淡淡憂愁的歌詞是我一項生命記憶中完美的演出。記得有一次帶大學同學來參加黃蝶祭的夏日音樂會,那晚是在月光山夜市舉辦的,美麗朦朧的美濃山下遠方柔和的淡黃色月光在熱鬧的人群和熟悉的美濃味道襯托下穿透出一種平凡勞動後的悠閒及輕鬆,交工在這晚上大部分是演唱菊花夜行軍的這張專輯裡的曲目,同學因為聽不懂客家話,所以我一句一句的翻譯給他聽,交工的音樂在台上唱著台下的聽眾靜靜和高興的聆聽著,在那個時候時間彷彿靜止般只剩下我和同學和台上的交工,月光照在同學感動流淚的臉龐上,我聽一句翻一句再加上同學眼淚的佐料不知道為什麼也跟著掉淚,「風神125」「菊花夜行軍」明明聽很多遍了為什麼跟著音樂把文字透過我的口唸出來時會形成這麼大的情感作用,那種關於家鄉的情感無處躲藏的在這夜裡解放出來,永遠忘不了這一刻交工帶給一個外地人的感動和在地人的衝擊。

交工唱的是客家話寫的歌,在學校很少找到同好,所以聽交工總是等大家都出門時才會大聲的放出來盡情的聽著,終於等到搬到外面住有自己的房間後,交工隨時隨地可以陪伴著我。因為同學上次來過美濃於是興起了想認識客家音樂的興趣,我那小小的房間裡擠滿了大家,放著音樂我解釋著歌詞和試著描述其中的感覺,聽著大家想起各自的家鄉雖然羨慕美濃的團結,但是在那個房間裡我看到了音樂對人另一種的影響和生活的在連接。也因為交工唱的是客家話而客家語言不常聽到,所以導致每次我在聽國語以外的音樂時,大家普遍聽不懂的語言時,同學就會跑過來問說:你又在聽客家歌了喔!說完就走。那時有種不服氣又好笑的感覺,不服氣大家怎麼這樣認定非國語族群的語言,好笑的是原來同學一直認為客家音樂是聽不懂怪族群的音樂。

大學四年交工的音樂陪伴著我也安慰著我,帶我去認識美濃帶我重新去看自己的家鄉甚至把以前的眼光重新打亂,變得更能去接受不同族群與融入在地。很幸運的可以去認識美濃認識台東為自己的腳步帶來不一樣的方向。



2003年9月6日, 下午 06:36:25

**照片為肥肥拍的美濃水圳

台長: 阿方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