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01 15:32:57| 人氣1,0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只會這樣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去逛書店,其實是想找一本書。
這幾年可能是柯P的緣故,“亞斯”一詞逐漸被大眾提及討論。
我想找的那本書是一個台灣精神科醫師寫有關他對亞斯的專題觀察探討,這種書在國外不罕見,在台灣卻很少,我昨天在書店也沒找到。
我對亞斯的興趣,與柯文哲無關,他沒選上市長前,我根本不知他是何方神聖,也沒興趣去追索相關資訊,只覺得當時社會大眾以挺柯為由集體霸凌連勝文的現象荒謬可怕。
我不認識柯文哲,我不會隨意下任何評價。
我對亞斯好奇是因為多年前偶然讀了以自閉症主角視角描述故事的文學作品,之後就大量閱讀相關的書籍。
他們眼裡的世界,我不覺得驚奇,因為,我看到的,也是如此。
猶記第一次聽到國中導師在課堂間講到:「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有很多灰色地帶,很多時候,是非是分不清的。」
當時,我內心非常震驚!那是什麼意思?!我甚至覺得恐懼,那我要怎麼活下去呢?
我眼中的世界,是非黑白,都清清楚楚。

公平正義是我自幼篤信的人生準則。
簡單直白是我的處世風格。
言行不一和雙重標準的作風
都讓我困惑不已。
疼愛家中每個晚輩的曾祖父曾笑著說:
「阿媛是個很在意公平的孩子。」
曾祖父已經過世二十多年了,這句話我卻記憶猶深。
也許,是因為那是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被理解」的喜悅。

霸凌就是不對,為什麼平時跟我要好的同學朋友,明明都是善良的人,竟然可以袖手旁觀?!甚至還加入霸凌者的行列?事後還合理化自己的言行!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從小學到高中,我都幫助過被霸凌的同學,我不曾因此被孤立,也不曾被霸凌,大家只說我很有正義感。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我的世界,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他們髒、他們胖、他們醜、他們笨、他們懶……關你什麼事?你自己就很完美嗎?憑什麼霸凌別人?
那時,甚至還不流行「霸凌」這個詞,而今,每天都見聞霸凌事件。
這個世界為什麼是這樣?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每個人都做對的事,都做好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這個世界會是現在這樣嗎?你們不想親眼看看那樣的世界嗎?你們不希望孩子活在那樣的世界嗎?
柯文哲哪裡特別了?一個首長不就本當如此嗎?
我這樣的公務員哪裡特別了?你不希望公務員都跟我一樣正直敢言嗎?
只是想,世界永遠不會改變。
很多人說我勇敢,說我犀利幽默,說我正直敢言。
你知道嗎?我第一次讀到「幽默」的注釋時,我反覆讀了好多次。
原來,幽默是可以自嘲,是不傷人,是智慧。
幽默跟好笑不一樣。
我要當一個幽默的人,我暗想。
我要讀很多很多書,要講有智慧的話,要學習察言觀色,學習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不要再隨意傷害到別人。
小時候,因為不會說謊,常常被誤會是刻薄尖酸之人,傷人也傷己,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因為重視邏輯,講話總是習慣描述細節,覺得這樣對方才能盡量融入情境,彼此溝通才能避免障礙,卻不知不是每個人都有耐心傾聽。
覺得什麼事情都應該說清楚講明白,不懂就提問,結果常被說是牙尖嘴利、強詞奪理,覺得委屈也無可耐何。
那天,母親和大哥憂心:「你這樣在社會太難生存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理解你包容你!」
我崩潰大哭:「可是你們說的那種生活方式,我不懂!我不會!我只知道這樣活!我覺得自己過得很好很幸福!」
我不是勇敢,我不是敢言,而是我只會這樣活。
我已經努力很久很久,我閱讀,我交談,我經歷,努力學習委婉,揣摩他人的生存之道,我還是沒辦法說謊,只學會沈默,但往往還是不夠。
我只會說實話,有人覺得毒舌,有人覺得刻薄,有人覺得率真。
我不懂的事,我就不亂說。
我有興趣的事,會努力去弄懂,沒興趣的連一秒都嫌浪費。
我重視細節,但我不講廢話。
我沒有階級觀念,我尊重每一個人,但會不會尊敬,端視對方的品格德性而不是社會地位。
我身邊的人,都懂我疼我愛我,所以我可以活得任性獨立又依賴無畏懼。
我想我也多少有點亞斯,但我活得很幸福。
我有完美主義,有時也得過且過。
我特別,我普通。
我獨一無二,我只是芸芸眾生。
得憂鬱症,不是我的錯。
想當正直的公務員,不是我的錯。
謝謝大家,讓我活得如此自信,平淡也精彩。
愛你們❤

台長: 萬格格
人氣(1,0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我 |
此分類上一篇:誰說是愛情沒關係

(悄悄話)
2018-11-17 19:3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