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2 01:33:17| 人氣5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引渡逃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名是:RENDITION

影像來源:http://www.imdb.com/title/tt0804522/photogallery

眼博士(Dr.eye)查詢結果為:

rendition
KK: []
DJ: []
n.
1. 譯文;解釋
2. 表演;演奏
3. 提供
4. 【古】引渡逃奴

顯然,是第四個解釋。

忍不住想起蘇珊.桑塔格《旁觀他人之痛苦》,刑求,Torture。最近正巧讀完馮內果的《泰坦星的女妖》,攪在一起想,有點意思。


首先,單純就前兩天將讀盡小說時,心裡的想法;在那些文學作品(以具科幻者最甚)很愛說人類有多糟、愛打仗、愚蠢又怎樣怎樣,我就在想「唱衰台灣」這件事,不過想想也真的不能就這樣類比。因為我們沒有別種人類(智慧生物?!)可以比較,所以除了不停地批判自身物種之外,你沒辦法像批判自己的國家而已的情況,還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其實台灣還是不錯…,要不是兩個黨互批互鬥,就為了證明對方很爛,把台灣搞爛,都是你害的!(所以前提變成:台灣無論如何都很爛)搞到後來我們的自身在地認同,的各方面變得很痛苦。鼓譟的媒體和人民感受變成惡性循環,其實根本沒必要…


說到鼓譟的媒體,也是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極力批判的。

雖然個人對她頗為景仰,但在新聞台寫文章,也略略提過而已,本以為不久以前,一翻文章,才發現確然歲月如梭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do/3/1276985669/20061219151110/#centerFlag 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那張照片是她少見青春開朗的照片,其他可尋得的照片都相當憂國憂民。


回到電影,我看完電影之後努力想釐清某個部分,對我來說,既然電影玩了這個花招,那這時間軸裡面有沒有漏洞,對我來說就很重要。
S.F:S倒楣的埃及人,F FLY飛回美國
S.G & T:倒楣的埃及人被捕GET及被刑求TORTURE
S.Fr:倒楣的埃及人重獲自由Free
S.H:倒楣的埃及人回到家

K.P:K將軍女兒的男友,P PLAN計畫
F.D:F將軍的女兒,D Dead死掉------與倒楣的埃及人回國及爆炸 同時
KNOWN:將軍終於知道女兒死了

橘色線段:電影同時進行的兩段,讓觀眾以為這兩段是同時發生,但並不是,是有前後且可合理解釋的。

黃色線段:倒楣的埃及人的老婆,從以為老公要出差回家卻沒出現,開始奔走,到老公最後回到家,懷孕約六到八個月,到孩子生出來滿月以內。

灰色線段:就是我認為可能有疏漏之處。

重點應該在將軍的女兒死掉(也就是炸彈爆炸)到將軍知道女兒死掉的這一週(將軍衝到女兒男友的住處,女兒男友的奶奶在孫子照片前流淚,說孫子過世一週),就是倒楣的埃及人受刑求的全部時間,而且還得另外加上被捕後經過測謊再送到北非的時間,所以估計應該是五天。

為什麼會這麼認定,因為如果將軍在知道女兒因此喪命,手中又握有一個人,他在刑求這個人的時候,應該不會那麼冷靜才對。

由於黃色線段表示的時間,少則1~2個月,長可能有半年;因此RENDITION(中文片名真是翻譯得爛透了)的時間,就是1~6個月減去那一週。以最短時間來說,就是一個月減去一週,引渡了三週的時間…,可能坐走私的船要花掉那麼多時間吧!這樣一想似乎就合理多了。從北非到某地可搭飛機到美國的處(我真的忘了是哪了,窘,這時,要解開那個我認為的漏洞,這個某地是哪,就變得很重要了)。





電影當中我不禁想著,這些「文化人」們,總有某種程度的反戰,人類不該殺來殺去,但文化的差異就是大到、深刻到,長時間以來只能用殺來殺去的方式「溝通」,如果要和平相處,某種程度來說是不是認可普同的社會價值?但多樣多元的文化並存卻也有其必要,喔~~!「尊重」是吧?!你說,可這深刻的文化衝突,說尊重只是某種理想化;難道在某個角度而言,殺來殺去正是多彩多樣文化並存的絢爛表現?!

我說,這樣的想法會不會有點阿Q啊?(精神式勝利法,自我安慰)

這部電影,是為了梅莉史翠普這個卡司去看的,算是不失望。(其中另有許多細節處理得相當不錯,或是偶爾還是出現一些爛梗,但總算是瑕不掩瑜。)



另外,扯些不相干輕鬆的,將軍的女兒的名字在回教文化似乎是常見的名字,在土耳其的Chialin交情最好的鄰居,一位少婦,也叫Fatima;電影中將軍女兒的身影讓我一直想到藝人莫文蔚。

台長: 秤子
人氣(5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Afghanistan - 從「蓋世奇才」到《追風箏的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這個世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