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1 19:20:09| 人氣5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菁英主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在心底縈繞著這個…疑惑,算是疑惑吧!

從前曾經很隨意地想過「菁英主義」這件事,零零散散繞過念頭中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美麗新世界》中的階級,讓我很簡單地在心裡否定了「菁英主義」這樣的世界形式。

加以網路上看過許多文字討論,常出現那種「我們層級不同」之類高高在上的姿態;我一直以為,無論是何種形式的溝通,如果對方不能理解也只是溝通上的問題,斷不能搬出層級不同的那種論調就撒手不管,如果討論的兩方真的無法有交集,那也是溝通上的問題吧!在教育或溝通的角度(我比較喜歡用「溝通」,因為「教育」總有以上對下的意味),有沒有盡可能表達得讓對方瞭解的誠意,但如是對孩子的,呃「教育」:只有不會教的人沒有教不懂的事,溝通上亦然;假使盡了力費盡功夫仍無法達成共識,禮貌地結束談話便是,至少至少在表面上都不該表現出高傲姿態。

這是一個無聊的堅持。對人的尊重是必須的。

然而我也知道,畢竟與我不是個菁英、也不夠努力讓自己是個菁英有不小的主觀背景影響。

常會聽到或看到些人聲稱「我實在受不了跟笨的人相處」,但什麼叫笨呢?

這兩日逛網路時看到一個「Rr學社」(連結已列入本新聞台「簡輯」),裡面有好些說得不錯的文章,在討論低生育率的文章中大剌剌地提到菁英份子,由於全文的大部分在我初看時皆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認同,像是邊看邊點頭稱是,但是之後細想,卻很難忽略文中對所謂法治與福利國家的推崇(白話一點是崇洋)以及菁英主義,不過我還蠻能原諒該文中的菁英主義,要知道,在這種知識論述邏輯思考的脈絡中,是有一個遵從的標竿,也就是那些法治的福利的國家以及菁英主義。

只不過這個世界的菁英畢竟是少數,極少極少的少數(不然也不叫菁英了),那些普羅大眾們該如何自處呢?當這些論述把普羅大眾像小螞蟻般配置,或許也是真心照料其福利與生存,但所賦予的尊重足不足夠呢?

我們生存的環境裡的媒體力量已經可見地越來越強大,當我們幾乎(只能)無條件地接受那些訊息地塑造的同時,有多少的因子可以代表「我」,而不只是那些大同小異的訊息拼湊起來的普羅大眾呢?重點在肯不肯思考吧!

但也是呢,人一思考,上帝就發笑,不是嗎?雖然我實在算得上無神論者,不過我也深知不思考的輕鬆自在(懶散?)當一個小小的社會螺絲釘,你可以無欲無求地安穩過了一生,還是在那掙扎不以也不見得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是啊!消極了。

矛盾的是,一方面帶著積極面對世界的熱忱,而認可並讚賞那些體制內的肯定學位或身分,但一方面又覺得能夠當個普羅大眾平穩地度過一生也是美好;但這或許也是絕大多數「平庸的普羅大眾」的心聲之一吧!而我也能毫不逃避地承認。

台長: 秤子
人氣(5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