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7 22:50:49|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藍莓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內容摘自奇摩電影

★諾拉瓊絲首度進軍大螢幕之作!
★好萊塢一線紅星裘德洛、瑞秋懷茲、娜塔莉波曼影帝影后齊聚一堂精采飆戲!
★繼【2046】後,國際名導王家衛睽違三年再度推出經典浪漫鉅作!

浪漫的伊莉莎白因為男友的移情別戀心碎了…

浪漫的伊莉莎白因為男友的移情別戀心碎了!…為了揮別過去,她決定展開一個尋找自己的長途旅程,在這個漫長的旅途中,她內心的傷痕漸漸褪去,而她在各個地方所遇到的不同的人們,都讓她的生命增添了新的意義以及難以想像的久遠影響。不論是迷人又充滿詩意的咖啡店老闆、深愛妻子的酗酒警察、承受太多愛的美麗女子還是絕望又運氣欠佳的漂亮賭徒,每個人都讓伊莉莎白重新看到自己的人生、人際關係,當然還有她的自我認知。慢慢的,伊莉莎白學會忘記過去的悲傷,並且還找到了一個新的方向—一個之前沒發現的,通往真愛的路途。


再來摘自影評:陸厚成
時間與距離的延伸【我的藍莓夜】
故事敘述伊莉莎白來到傑瑞米開的咖啡館找男友,過程中卻得知男友劈腿。傑瑞米安慰失戀傷心的伊莉莎白,為她說著店裡面來往的故事。伊莉莎白開始流連於打烊後的咖啡店,兩天常聊天到深夜。直到,伊莉莎白決定離開紐約。

一開始最先被吸引的倒不是畫面或故事內容,是諾拉瓊絲的「story」這首歌。緩慢的節奏,鋼琴鼓聲組成的藍調爵士,配合上諾拉瓊絲獨特的嗓音。是夜晚的迷離與吸引魅力,舒服地建立我對這部電影的第一印象。

一間小咖啡館,一份從來都賣不好的blueberry pie,一串傷心的鑰匙,兩個人在店裡打烊後的舒緩時光。繽紛的色彩,絢麗而又看似隨性散射斑斕穿越的燈光,投影交錯出一貫王家衛式風格的影片。也是屬於王家衛式的浪漫。

離開的伊莉莎白到了西岸,白天在早餐店夜晚則在酒吧上班,她想努力存錢買台自己的車,也為了走出失戀的陰霾,過屬於自己的人生。她在酒吧認識了亞尼,身為警察的他因與妻子分居而失戀痛苦,每晚在酒吧獨自一人喝酒。直到,意外降臨,亞尼的妻子再也不願意留在這座小鎮。伊莉莎白的旅程,則繼續下去。

王家衛的風格一向與時間脫不了關係,這次卻特意強調了"距離"的概念。伊莉莎白到處流浪工作,同時也寄明信片給曾經安慰過她的朋友傑瑞米。其實時間和距離是同種概念,王家衛總是在細微的時間中,將人物的動作以慢動作方式無限的延長。配合著攝影的色彩和底片的粗粒子,他的每一個氛圍,每個舉手投足間都成為觀眾目不轉睛的凝視,極迷人。而明信片的投遞,這想念和信念之間書寫,不正是最浪漫的事。

來到賭場當服務生,遇到一位好賭又極聰引的萊斯莉,不惜將存下所有借給她。兩人更一同前往賭城,讓萊絲莉去向他賭城的朋友借錢周轉。

看到這裡我才發覺影片甚麼時候變成一部公路電影,情所傷的女孩為了忘記過去而出走流浪。她曾遇見同為失戀的警察,也看見為愛羈絆卻急欲離開小鎮的矛盾妻子。也認識從不相信任何人的賭徒,她的自我意識卻讓她輸了最後一盤。

影片中傑瑞米的等待和伊莉莎白的遭遇,都成為一句句內心的獨白(王氏風格)。伊莉莎白告別萊絲莉後,她說一句話我很喜歡:遇到的每個人就好像一面鏡子,為定位自己,但是每看鏡子都會發現更喜歡自己一點。伊莉莎白在流浪過程中重新的肯定自己,在於她願意選擇相信人,而在之後,她回到紐約。

除了時間的延伸之外,影片裡人物的情感都是濃密卻又隱藏的,表現出來的人一定是最受傷的人,比如每夜流連酒吧的亞尼。影片中的蘇琳和萊絲莉看起來都是奔放而隨興為之的女性,但是他們心底都有不願意正視的對象。害怕面對,而在失去後才開始懷念,悔恨。傑瑞米不也如此,他的含蓄害羞(只敢在睡著後偷親伊莉莎白),讓他成為善於等待的良人。唯有伊莉莎白,這位公路電影的女主角,為了找尋新的自我而踏上旅程(或許未必是不能承受新的感情而離開)。

就像片頭傑瑞米對失戀的伊莉莎白說的:「 店裡永遠賣光的是起士蛋糕,再來是巧克力...,藍莓派永遠是賣最差的。而這不代表藍莓派不好嗎? 不是的,只是每個人選擇不同而已。」當伊莉莎白回到打烊的咖啡館時,她坐上了為她預留以久的座位。甜點是藍莓派加上冰淇淋,交融的絕配。

(嘿! 你的西裝呢?!)
影片一開始其實有蠻多的不適應,關鍵點在於習慣了王家衛電影的觀眾,看見的不是梁朝偉不是張曼玉不是王菲不是張國榮(唉...), 而是諸多好萊塢大明星。而王式風格是帶有強烈色彩,情感在若離若離間搖擺的,是需要有合作默契才能譜出美妙樂章。
雖然攝影燈光配樂依舊迷人,但是剛開始總會有種被拼湊出的生硬感。當然,這包括我個人不能接受英國貴族風味的裘德洛演出帶點邋遢,說話正經八百,感情專一好男人形象。

但是隨著故事進行,便開始漫流在王家衛獨特時間距離中。我尤愛伊莉莎白在賭場與萊絲莉那段,賭場裡日夜不分充斥著絢爛的各種色彩,時間感是完全被屏除在外,除了你的運氣和直覺。兩個女孩之間的感情氛圍和彼此擁有不同的信念,而產生了一段公路之旅,是那樣的隨性瀟灑,又浪漫。

我總愛看王家衛在有限時間中變化出舉手投足的無現風情,在他的墨鏡下營造出無數迷死人的浪漫色彩。他的世界裡,距離和時間幾乎是不存在的,那是一股近乎永恆的迷離,既濃密有時卻又保持著讓人猜不透的霧中。就像一把鑰匙也許更是一盤藍莓派,永遠有扇等著開啟的門,欣賞的人會出現。

流浪的目的,終歸要回家的。不是嗎?

覺得這位影評所寫讓我深有同感,
而王家衛的電影,常有很多五光十色的色彩變化迷離,
一般讓人有沈悶的感覺,
若非對劇情和對白有所感,有些人可能會看不下去,
或許這就是王家衛的風格.

台長: 我思故我行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P.S.我愛你
此分類上一篇:把愛找回來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