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5 00:10:32|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口仔日記【去禁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月二十三日 星期三 天陰

臨離開公司前再檢查一次所需的物品,果然有些東西遺漏了。立即問負責的同事隨光碟機附送的軟件去了哪?這次她再沒說不知道,還好迅速地在她那堆東西裏找到給我。

出發。由天后往北向沙頭角禁區進發,但負責運送物件的車子要先去沿途所經過的辦事處,放下今天要送的物件才會去沙頭角。三個人擠在貨車上,我坐在中間的座位,空調就正正對著我的臉。天氣這麼涼但司機同事卻一定要開空調,冷風不停的吹向我的臉,當到達辦事處時停車停空調,我用手蓋在臉上。手好暖臉好冷!真的好冷好暖。

幸好同行另一位同事的目的地是在第二個辦事處,他下了車我可以坐在靠車門的座位不用再受空調吹頭。
車子越向北走高樓大廈就越少,去到粉嶺過了聯和墟後已再見不到高樓了,有的都是五六層左右的平房。終於可以見到一片青天而不是市區的「一條」青天。
沿著沙頭角公路往北走,當經過粉嶺軍營時只見營內的解放軍拿著上了刺刀的長槍在演練,很整齊。忽然在想,太平盛世軍人也不用上戰場了,這些操練就當是鍛鍊自己也不錯呀。最好軍人永遠派不上用場,讓汗水在軍營上白流總好過在戰場上為那未必有意義的戰爭洒血。
汗流操場總好過血染沙場。

越向北行,沿途只有疏落的村落及荒廢了的農田。有些可惜的感覺,因為那本是良田哦,如今卻長滿了野草。其實這段路我已不是第一次經過了,在我還是讀中學時已和朋友一起來這裏逛了。因為去鹿頸也是要經過這段路的。

過了鹿頸的入口再往前不遠處就是禁區檢查站,拿著通行証及身份証遞給站岡的警察看,我都還未將証件伸出窗外他已示意我們可過關了。
正式入了沙頭角禁區,沿途的風光跟之前那些沒什麼別,不過我有點像回到大陸一樣的感覺。沒多久就去到沙頭角的公司辦事處,好快就做好我要做的工作。有一件事頗令我不快的,就是公司那經常煩我自己不想負責任的女同事又打去沙頭角辦事處找我,煩!!
我已沒帶傳呼機的了,但她仍不放過我,救命!

中午食飯時間,在我出外吃飯時同事拿出本區地圖向我講解一下那裏的地形。是的,因為是禁區的關係有些事是需要注意一下。最重要一點是不能進入中英街,因為那街一分為二,一邊是內地一邊是香港。
同事問我要不要和她們一起叫外賣便當,一場來到當然不會呆在辦公室吃便當啦,無論如何總要往外走走看看中英街(不是逛而是看)。不是人人都能來到沙頭角禁區,我就是帶著這種探幽探秘(我當了那裏是荒漠高原的地方呢)的心情往外吃飯去。附近的店舖都很小型,但在這小小的地方樣樣都齊備如消防局、郵政局、警局、圖書館、食店、電話公司、超級市場及當然少不了的7-11。
那裏食店也有三間,每間的人客都寥寥可數。我去了中英街前最後一間酒樓,那是最靠近中英街的食店了。其實在食店前已有警岡了,左右各有一個也有警員當值。那是防止內地人越境而入吧。

入酒樓,剛坐下那些阿姐(伙計)就問我要喝什麼茶。好照呼呀,雖然平時都是這樣的但來到沙頭角就份外覺得窩心(不要問我原因,我也不知道。)另一方面我甚少一個人上酒樓吃中飯的。來到這裏也就沒所謂啦。
阿姐奉上茶之前先放下仍泡在沸水中的茶杯碗碟,放下茶後再來一碗熱騰騰的例湯。一切俱全後才問我要吃些什麼,我要了一碟牛腩炒麵。等了好久麵才上枱,還未吃阿姐又問:「要辣醬麼?」照呼都算是不錯啦。至於味道嘛,一般而已。
還未說酒樓的裝潢,是很舊式的格局,若不清楚的話想想內地的酒樓又或者離島的酒家吧,一樣的Style。還有一點不得不提的,那就是酒樓內的洗手間。本來沒什麼好說,但由洗手間向外望窗外已是內地了,一牆之隔已是兩個地方。雖然大家都是中國人,但一牆之下卻有差天共地的分別。

如今想來令我想起了早前鬧得風風雨雨的居港權問題,就是那麼的一道牆有人始終過不了。

由酒樓出到街上,背後的中英街人來人往。在我前面站著兩個警察,我望了他們一眼就繼續在附近逛。因為只是一個小社區,也沒什麼好值得逛的,而又未到工作時間我只好走去附近的公園小休一下。公園內只見到兩位女孩坐在樹幹上聊天,很有農村的悠閑感覺。
望著遼闊的天空,沐浴在冬日的午後陽光下,偶然冷風吹過頸項,暖暖的冷冷的。我好想就這樣尋夢去。

回程坐共車,這次我比較留意車外的景物,可能是禁區的關係啦四週的環境沒受到太大的破壞,很好。
去到檢查站時,這次嚴謹得多了。警察要逐一檢查身份証及通行証。

我那通行証是一年期的,但証上注明非工作關係不能進入沙頭角禁區。唉,我好想去那裏拍照哦。

台長: 大口仔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