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6 23:31:55|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強力推薦-神隱少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去看了神隱少女,在宮崎駿近年作品中,是最極力推薦的一部,在鬼域裡人們因為貪婪而變成豬,唯有千尋因為個性而沒掉入這成人的泥淖,對父母及白龍的愛終究使她離開鬼域回到人間.宮崎的作品中這次還是沒有壞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構築出人們(其實鬼神也一樣)面對金錢遊戲、現實誘惑會有多少的抗拒力,保有一份對未來的渴望,終究完成心願.
我看到宮崎駿更成熟的動畫技巧,該拜電腦動畫所賜,許多空景的運用,如樹林,山景海景,鏡頭的pan與剪輯,讓人感到畫面的廣闊甚至豐富.
在搭車到錢婆婆的列車,讓我想到那可愛的龍貓公車,不可愛的湯婆婆小孩變成的小狗之類的小動物(或貓)因為千尋回到可愛的一面.
畫面種種印象深刻,值得推薦,不可不看!

愛現的孩子們,我看到你們躲在教室看這電影,不過我還是希望你們走入戲院,用戲票去鼓勵這樣的好電影.

以下是轉貼的
因為寫得很好

一: 不可思議的城鎮和千尋
在宮崎駿的新作裏, 主人公是1990年出生的獨生女千尋. 故事從千尋一家的搬家旅途開始, 對千尋來說, 她即將面對的是全新的學校和朋友, 可是請注意她出場時的面部表情, 這個十歲小女孩的臉上始終是不動聲色的冷漠, 可以說, 她對這個世界的任何事物都嚴重缺乏孩童的好奇, 也不希望自己踏入未知的社會. 對比宮崎先生1988年的《龍貓》, 千尋的冷淡和《龍貓》裏因搬家而歡天喜地的孩子正好相反.
千尋一家在幻境裏迷路了. 她的父母出生在日本經濟高速增長時代, 對金錢物質有強烈的向往和控制欲, 他們在幻境裏觸犯規則而變成了豬, 千尋孤獨的留在幻境裏. 支配城鎮的魔女強行改掉了千尋的名字, 這更讓她感覺到自我喪失的恐怖. 不勞動者罰為豬, 是這裏殘酷的法則. 在精靈彙集的溫泉拼命工作, 這是千尋十年生命裏沒有試過的. 和過去宮崎先生作品裏的主角不同的是, 千尋不具備天真可愛, 聰慧伶俐的資質, 這個平凡女孩是在完全被動的窘境裏爆發出生命無可抗拒的生存意願, 人類無限的可能性在這裏體現的淋漓盡致.

二: 現代日本重新審視人的"生命力"
在這部"宮崎版愛麗思奇遇記"裏, 現代日本第一次作為宮崎動畫的舞臺出現. 千尋在幻境裏遇見的各類精靈, 無不在現今的日本有著寓意式的指向--魔女湯婆婆是迷戀金錢的溫泉經營者, 對自己的子女放縱不加管制, 是個失格的母親. 無顏任意揮霍金錢不尊重他人的存在, 性格如同小兒缺乏思考理性. 性格複雜的少年小白兼備聰明和冷酷的二重人格. 千尋面臨丟失自我的危險, 尋找成人理性世界的冒險困難艱巨-- 所有這一切都會讓我們在觀看電影時心有所感吧?
最後千尋能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生命力", 正是因為她明白了"要讓自己找到本來的自己", 這一點無疑是對現代日本人的忠告. 泡沫經濟破產後的長期不景氣, 舊有社會體制的難以改革, 國民對政府內閣的強烈不信任感, 這些都是成人的麻煩;而在孩子的世界裏, 學校道德崩壞, 校園暴力不斷, 少年犯罪更是司空見慣的黑暗. 找一把鑰匙打開光明之門, 是每個日本人都在考慮的問題. 在這個故事裏, 千尋最終激發出身體裏全部的潛能, 隨之成功的完成了自己的冒險. 宮崎先生是從孩子的視線出發, 把故事講給整個日本社會聽.

三: 宮崎駿的話
這是一個沒有武器和超能力打鬥的冒險故事, 它描述的不是正義和邪惡的鬥爭, 而是在善惡交錯的社會裏如何生存, 學習人類的友愛, 發揮人本身的智慧. 最終千尋回到人類社會, 並非因為她徹底打敗了惡勢力, 而是由於她挖掘出了自身蘊涵的生命力的緣故. 現在的日本社會越來越曖昧, 好惡難辨, 用動畫世界裏的人物來講述生活的理由和力量, 這就是我製作電影時所考慮的.
被封閉著, 被保護著, 彼此愈來愈疏遠, 日本人從孩童時代就開始變的麻木, 他們過分沈迷於自我的世界, 幾乎患上了"自我肥大症", 千尋被設計成瘦弱無力的體形和麵無表情的冷漠就象徵著這一點.
語言是力量的載體. 在千尋迷失的那個幻境, 能夠說話和溝通是回到現實社會的重要條件. 現代日本, 話語已經不為人所信任, 我希望通過電影來表達這樣的思想: 每個人都應該用話語來表達真實的自己, 拋棄那些空洞虛幻的語言垃圾.
千尋既不是美少女, 也不是具有超長智慧的使命類主角, 這樣的電影, 應該能吸引更多的女孩來觀看, 我希望這是一部適合十歲小女孩的動畫製作, 並以此為預期的最大快樂.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