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1 02:01:07| 人氣5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他爹的也是】哈利波特 阿茲卡班的逃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文片名:哈利波特 阿茲卡班的逃犯
英文片名: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
導演: 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on(你他媽的也是)
編劇:史蒂芬克洛夫 Steven Kloves(哈利波特)
國別:美
出品年份:2004
演員: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
魯柏葛林特(Rupert Grint)
艾瑪湯普遜(Emma Watson)
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
麥克甘邦(Michael Gambon)
提莫西史波(Timothy Spall)
羅比寇特蘭(Robbie Coltrane)
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
梅姬史密斯(Maggie Smith)
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
茱莉華特斯(Julie Walters)





我所親愛的十三歲:

那時我已老,體膚如枯渠乾溝道,毛髮脫落,口氣腐若魚腥,頭垂額皺,且日漸嗜睡,閉眼沉服於黑暗玄虛的時間拉長,越漸奪日光活動時間而趨永夜,醒來無分晝夜,只覺光侵眼膜,漫處俱開漲滿滿枯水山茶花,日夜的具體隔線因為我漸屈一如成蠶裹蛹的曲線而渙散扭變,只待我哪日再不張眼,則身墮渾沌,永眠永暗。

偶有醒來之時(那樣的時刻越來越少,且我老分不清,這次是真的在現世時空開眼,還是夢中驚夢,仍在夢中)當我確切察覺手指仍能以意識深處哪根自主纖維如繞線木偶輕揉慢操而翹動,那時,我總全然欣喜且熱切的想起,我所親愛的十三歲來。

我們所渡過的時光。那些懷表轉了又轉,時間翻了翻,也不可能倒回捲帶的珍貴畫面(錶鏈繞過哈利頸項復又套回妙麗自己身上,同心圓,掀開懷錶,翻了轉了,時光迢遞復返,那些身旁的人影,翻動的窗簾,簾上風的紋路,微波折,那些經過的事物全像扭轉發條的偶戲人手腳高速舞動,口唇快速開闔如蜂翼振鳴,高速移動以至深厚拖長白色光狐如幽魂,那些逝去的時光,全在錶鏈以外,大舉復甦,並重臨,時光倒轉。妙麗揚了揚手上的懷錶,是的,溯時器,她說。)

在重又因沙漏翻轉而珍貴質素一點一滴回到我們心中的短暫時間裡,把握剩下的時間,我必得要把這一切,使我們淪落至此的一切緣由,那些不堪或著敗惡,把一切都告訴你。

溯本追源。片頭樸重鑲金字幕因少年哈利夜裡棉被中的魔法練習而發光。那是開始整個故事黑暗序幕的微光,在威農姨丈疑心好幾次的突擊探查中,這樣迅疾裝睡而緊裹棉被下確實進行著什麼秘密勾當的棉被裡的時光。多麼的像呀,那些曾經,我們推開手電筒開關,瞳仁死命瞇著追逐一點螢光走索於密麻點字行句間,閱讀金庸古龍福爾摩斯乃至水滸傳(是了,現在你們改讀哈利波特了。)如此密藏,而再有一天能坦然閱讀曝曬字句書頁於日光下之時,卻反而不能適應日光透頁穿紙的反差明亮,雪盲,反眷念起彼當時如獸窟巖穴裡,棉被凹折如鐘乳石岩縫,故事都不太記得,卻總急著想把書翻完夜就過去,我們就長大的棉被時光。

那樣的時光被開啟了。哈利聲粗骨幹挺拔,已是青春少年不復我們當年初見時纖秀一如青草。他開始反抗,不再順伏,縱然身處牢籠,有舅父一家子嚴峻看管,哈利一如嗤牙的小獸,一但逆撫,堅鋼頸肌上逆毛倒竄,寒牙森森勾掛,瑪姬姑姑出言辱及哈利父母,則露齒怒目以視,魔法發動,瑪姬姑姑漂浮在遠方天空,吼嘯聲一如我們青少年時代所承受的來自上位階大人們的聲音,久久不絕。

少年哈利夜裡拖著行李,逃出家門。我親愛的十三歲總如此多難,他必將受考驗與試探,然後好好的走下去,直到變成下一個我回頭好來探看他。

少年就此坐上騎士公車如虎奔貓嘯城市裡竄行奔走。總會有一班青春的公車把我們接走吧!哈利被接到破斧酒吧,少年終於也上了酒吧,不再是媽媽牽著手的速食餐店和手放膝蓋左叉右刀的牛排館。親愛的十三歲,我們在那樣新鮮的年代裡,流過多少眼淚,經歷過多少從未有過的冒險,並且玩了又玩,不知老之將至。

酒吧裡夫子提出警告,卻沒逞罰在學校外施展魔法的哈利。因為天狼星逃獄了!夫子這麼說道。一如小時颱風將臨前夕大人莫名的搓手焦躁,或著是,青少年時代那些我們每天面對自己體毛生長誘惑心頭不知名角落生出角質層,變的粗糙不再熟悉的燥鬱。有什麼就要發生了嗎?

是催狂魔來了。駛向霍格華茲的火車上,催狂魔臨車檢查,那之後一小時又五十分鐘催狂魔將不斷進出每個畫格螢幕,他能吸收人們的快樂回憶,直到心中徒餘悲傷。幸好催狂魔已經進入螢幕裡追索天狼星,於是我們得以暫時忘記苦痛,在螢幕外紅絨鋪棉座椅上或笑或流淚一小時又五十分鐘,暫時不再擔憂或懼擾,放映機在我們身後捲帶撥放,膠捲轉了又轉,影格翻了又翻,那就是我們的溯時器,讓我們在眾暗之時,得以穿脫時光侷阻,放下這漸趨老重的軀殼,好來到你的身邊,我親愛的十三歲,放映機發出柔柔又灼燙的光,轟隆轟隆,再過幾分鐘,你的黑魔法防禦術老師路平教授將會傳授你驅趕催狂魔的魔法,護法咒。法師心中愉悅回憶的具體心靈障壁,護守你不受黑暗襲擊。那時你將想起你的父母,想起你也未曾確定是否真發生過,你父殷殷垂首對你訴說的溫柔時光。不確定是否發生過,也能是一種美好的回憶嗎?那麼,我的護法咒也就在這了,在那巨大鋪寬的螢幕裡,在那螢幕上,瞬格變動的影像裡。我們在那裡面擁有好多非常棒的回憶喔!你也將會知道的,在我已然喪失魔法的殘餘時光裡,這就是我發動最後的,也是最龐大的魔法之光了!我將用我一生,好好凝視這樣的光芒,並勇於守護他,懷擁這光焰,一如我顫抖的胸中之火噴灼之熱,在最需要的時候,把他傳承給下一個人,給黑暗裡的孩子們。(所以我在這,好好的寫下這篇文章,作為十三歲的你將所欲讀的。)

路平教授這樣對哈利說道,「你所恐懼的,其實是恐懼本身。」這是身為一名師者對孩子們最懇切的人生經驗傳授了吧。很多時候,我覺得軟弱,身如敗泥,無力再負擔任何責任或期許的眼光,我覺得疲乏,肩斜頭頸常軟,總會無力鬆垂下手,覺得是再也不能了,也許這就是老了,是恐懼。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終於輸給了時間,我再也無能去愛,像彼當時年輕唇啜開如啣峰洞,鼓氣一吐吶便蕩風嘯雲得以吹開半天陰霾。於是我總是想起十三歲時的我,想那時我們如何敢於投身敢於闖蕩,腳踏下便是路,可以拿著劫盜地圖辨識足跡便闖蕩半個城堡追尋已死之人,或著穿越密道也要違犯規則進入活米村。

時間是最強大的力量。阿不思鄧不利多洩漏了秘密。在最緊要危機的關頭,催狂魔大舉來攻,我知道你將遇見誰(你他爹的也是!彼當時,我想本片導演的某部名作,不免脫口喚道),揭開真相並且因此戰勝,那時我亦覺得受到了拯救。我親見這一切的發生,而時光不能再從來。所以你是受魔法守護之子哈利波特,而我則是十三歲時擁有魔法而隨時間流逝喪失力量的平凡成人。

我不覺得悔恨喔。因為在許久之前,我也曾經擁有這樣的魔法秘術,並且在那之後擁有一整個好得以述說並不斷倒退回憶的十三歲供我想念。你不知道我,而我時時與你相見,你是我心中久據的一個房間,一個得以任意開啟並進入的魔法大門,我將以此對抗整個世界的黑暗,並為了把彼當時你為此活下去得以變成我的那份決心,好好延續下去,堅強且勇敢生存著,好讓十三歲的你在我身體裡到好老好老都還年輕,夢想永遠十三歲,生猛不甘於屈服。

那麼故事將會怎麼發展呢?我可以簡略敘述,搭上火車後,你將遭遇催狂魔,昏厥而後發覺,悲痛的回憶是你生命最脆弱的一環,傳說裡的英雄總是背著苦痛的過往而活。這一年將有新的課程和經歷發生,新的冒險,有傳說中鷹頭馬身的魔法怪物巴克比,你們暱稱為「鷹馬」;占卜課時你將發現自己遭「狗靈」纏身,你將獲得劫盜地圖好偷偷進入魔法村莊活米村,那裡且像魔法版的迪士尼樂園還有驚人的鬼屋尖叫屋,別忘了還有更重要的秘密在地圖裡等你探索。請你謹記化獸師和狼人的分別,你將分別遭遇這兩種生物,崔老妮教授在異象的占卜裡所見,螢幕外的我則以預讀過地厚厚第三集哈利波特故得以知。天狼星逃獄了,復仇與逃亡生出微妙的平衡在你內心拉據著,在最後你將進一步探索,得知你父母遇害之謎。當然當然,必然每一年都會有的,毋忘穿雲飛梭的魁地奇比賽和老是這麼自大總是哭叫著求饒作收尾的你親愛的馬份!到十三歲的尾巴,你可能會發覺,這一年比起前兩年來(也就是前兩集),似乎並未出現任何進展,相對於第一年勇猛對抗佛地魔或第二年挑戰大蛇,今年的驚險經歷,卻似乎一點成果都沒有!但親愛的十三歲,這搞不好就是最真實的成長也說不一定。人生裡哪來那麼多的成就給人們讚頌呢?十三歲是一次驚人而向內在探索的冒險,這一年這一集的收穫,關於青春以及長大,也只有你自己才明白。當然,這一切我都不會於現在就告訴你,你必須要自己經歷,且一一記得,正如我記得你!時光無從逆轉,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付一張電影票的錢,好好坐在放映機前,一手抓著爆米花,一邊注視你如何向未來向我走來,然後在很久以後等你放下懷錶離開電影院,撥開紅絨垂幕感受城市夏日高溫吹襲,皮膚因室內冷氣而枯乾失水覺得陣陣悶厭時,重又想起自己的十三歲來,並訝然,原來時間已然經過了這麼久了。

而我們始終可以再回來!


=====================

便條紙:

1.我必須承認,我最喜歡的角色也許是跩歌馬份也說不定。跩歌馬份本名叫湯瑪斯.安德魯.費爾頓(Thomas Andrew Felton )暱稱(Tom Felton) 他的頭髮其實是咖啡色的,為了演戲的關係,每一個禮拜要染一次金髮。他所主演過的影片還包括<安娜與國王>裡安娜的兒子路易斯。因為本人的偏愛,故報導之。提供個人官方網站連結:http://thomasfelton.com/index.html

2. 官方網站:http://harrypotter.tw.warnerbros.com/main/homepage/intro.html

3. 導演的<<你他媽的也是>>赫然是我年度最愛的電影之一,由他指導本集,恰恰掌握住青少年的躁動與性格轉變,如此特異,又如此平易一如你我所經歷。

台長: sodom
人氣(5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