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5 16:59:32|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見V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家人吃完歐華的自助餐
餐廳就在北美館附近
帶了相機 一路晃到北美館
印象中 似乎有攝影展
果不其然是v10的30年展
其實我這個年代的小孩並不知道v10是什麼
只是之前在媒體有看到這個展的消息
而裡面的郭英聲 因為我看vogue時他固定有國外vogue的攝影專欄
所以 知道這個人物
而是有關於攝影的東西 也蠻有興趣看看的

正在細細的讀著黃永松的小照片大觀照時
館員拿著dm說地下室有一個座談會
看一下參加的名單 果然看到了郭力昕
一直以來台灣攝影界都有他的發聲
他也是我大學最喜歡的一個老師
每每浸濡在他學者的風範當中
那種雖然講話不是很快很清楚
但是每次聽到他精闢的批判或是論點時
犀利 但我總是聽得津津有味

可惜錯過了他的發言
不過 事後他提到的 v10精神 沒有v10美學
引發的討論 還是可以感受到他的見解的精闢

就過去提出的現代攝影這樣的觀點來講起
當時v10提出的現代攝影 其實不是西方的現代主義攝影
現代主義講求的是秩序 理性 冰冷
但當時的台灣 並沒有那樣開發的現代環境
而v10當初在那樣壓抑政治氛圍中
為了反抗 為了批判
為了不同於當時流行的沙龍照
因此提出了現代攝影的概念
郭老說 當時他們是有東西要反抗的
是有其歷史價值
相較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
運用了高科技
將攝影揉合在複合媒材的裝置藝術當中
攝影在此已經不是八大藝術的一部份
他已經變成了表達藝術的其中一個語言
這是一個講求多元和整合的世界
純粹已經難以看到
所以這一次可以看到黃永松的小照片大觀照
這樣反發展的作品
將技術降到最低
強調攝影的本質和創作者的想法
反璞歸真
有別於現在主流的裝置藝術
或者是用電腦再把攝影作品加以修改
當然 我想 都各自有各自的意義
就像電影一樣 有侯導式的寫實長鏡頭
也會有拼貼蒙太奇般的解構和重釋
我想沒有對錯
但是重點是
創作者有沒有真正的想法
而不是不知所云
為了反對而反對

這就是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反思的部分
我批判 我質疑 我反抗的到底是什麼
事實上 我生長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經濟上不虞匱乏 求學工作也都很順利
那 我究竟要反抗的是什麼
我是不是在不知所云
就像大二拍的那隻廣告一樣
搖滾 只是一種姿態
但是 其實 只是一個不知所云 沒有內容的廣告罷了

這場座談會有讓我想去大學可以聽郭老講課的幸福時光
每一次聽完他的課
總是覺得有很多的收穫
我想就是要這樣 不斷的充實自己
找到自己的定位
i wanna be MYSELF,rather than somebody.

台長: heroine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