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1 10:45:50|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念有堅持 心靈無國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一個國際志工,周遭總是圍繞著ticos(哥斯大黎加人)工作、生活的我,心靈中的國界常常是跨越而模糊的。

除了偶爾打電話給台灣的家人和這裡屈指可數我會主動聯絡的台灣朋友,大多時候(連作夢)我是說西班牙語的;我的腸胃適應力很強,任何口味都來者不拒,在國外住久了反而有一點自己的小堅持,千方百計地找新鮮夠嗆的辣椒,算是唯一在飲食方面的固執。哥斯大黎加人大多不喜辛辣,而對嗜辣如命的我,辣椒成了我最念念不忘的珍味。用義大利麵做中式燴麵、用當地的醬料調醬油煮出別具一格的中國菜,用當地最方便取得的素材(如青大蕉、青芒果)一樣能料理出有中國口味的菜餚,烹飪的創意在食材完全不同的國度更能發揮想像的空間。當地人對我的「中國菜」很有興趣,我總告訴他們這不是正統的,因為最傳統、最鮮美的滋味在我記憶深處,媽媽的味道總在心靈的味蕾隱隱約約地飄浮。

生活上的適應一切都如此地自然,甚至常有當地人誤認把我當成「自己人」,經常有人向我問路。即使生活適應得像隻變色龍,甚至連外表也酷似當地人般地黝黑;但,時間,往往可以洗鍊出內心中最堅韌的部份,那是每個人從小的家庭教育、養成教育、成長經驗所凝聚的,那也是每個人的處世價值觀和理念。在不同環境中,我們常會因客觀條件、外在環境的改變,有所彈性地順應,但是最堅實的個人信仰、處事原則在變異越大的環境,越能顯現出它對每個人的影響。


【我絕不退讓的個人信念 ~信守諾言、持之以恆~】

哥斯大黎加人是一群可愛的拉丁民族,但他們對於諾言這回事並不是太認真,包括對感情、對友情、對工作等各方面。或許在他們的民族性格中有著比我們多一些的衝動、感性和瞬間爆發的熱情,而他們又常愛作夢,以至於他們常會一不小心就「忘了」海誓山盟,再堅貞的承諾、再重要的誓約,到了這裡可要面臨嚴厲的考驗,他們常常在允諾別人或是作約定時,總會帶上一句「Si Dios quiere」
(如果上帝願意的話),把上帝扯進來是為了替自己事後萬一食言的下台階,萬一背信毀約把事情搞砸了,上帝是最好的靠山,把責任推給上帝,可是最方便脫罪、得到原諒的好辦法。事情不成,可不是自己毀約不守信用而壞事,而是上帝不願意讓這件事順勢發展,但,上帝的旨意究竟是如何?也就不必太深究了!

面對他們如此的性格,剛開始在這裡工作時,我經常相當受挫。對於新的計劃執行,起初他們總是滿懷熱情、信誓旦旦,一旦在執行過程中遭遇阻礙或任何困難,他們沒有太多耐心和恆心去衝破障礙,往往經不起考驗地就想放棄或是轉向,再不然就是拖延戰術,死拖活賴,直到事情無疾而終為止。

和他們一起工作,除了常常需要為他們打氣,陪著他們一起做之外;也為常幫自己加油,當遇到被人爽約放鴿子時,從以前剛開始的動肝火到現在可以一笑置之,笑完之後還要立刻想出解決方案及因應對策,以彌補眼前即將可能發生的遺憾。看到他們如此「健忘」承諾所為別人帶來的不便、困擾和痛苦,我總把他們當作借鏡,提醒自己千萬不要犯下這樣的毛病。我寧可多做少說,不輕易允諾;一旦承諾,則必信守諾言。

在這浪漫的國度,我還是遇過些謹守信諾的朋友,對於他們,我總十分惺惺相惜,在這凡事總不忘來一句「Si Dios quiere」的哥斯大黎加,信守承諾這種美德誠屬難能可貴而值得悉心珍惜。



台長: 夢遊的蝴蝶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