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2 10:29:34|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妳的男友是NEET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妳的男友是NEET族?

文/吳娟瑜 圖/陳佳蕙

NEET族的生命內在被「反正怎麼努力也沒用」的想法所困住,身為NEET族的女友該怎麼辦?

自從NEET族(尼特)這個名詞廣被討論後,有位年輕女孩如夢初醒,她說:「原來我的男朋友就是NEET族。」她的男朋友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開始上班,本來工作還相當穩定,可是一年前由於一項程式設計的失誤,讓公司賠償客戶兩百萬之後,他就一蹶不振,整天躲在家裡,幾乎足不出戶。

年輕女孩本來擔心男友是否得了憂鬱症,結果看他精神狀態OK,也沒有嗜睡、愛哭泣,或絕不見人的情景,只是比較懶洋洋,對他說些安慰或勸告的話,他也都是苦笑,頂多說一句:「唉!妳不懂啦!」又繼續他整天蝸居在電腦桌前的日子。

「五年的情感,說放就放,不是很容易,其實心中也很不甘心。」年輕女孩原先編織美好的夢想,如今,男人變成NEET族,讓她措手不及了。

另一位O.L.左右為難,她說:「男友前一陣子和他爸爸大吵一頓,從此在家整天關在房內,不肯上班、不肯開口,他的媽媽很疼他,常私下拿錢給他,偶爾我下班後,他會來找我,吃吃飯、看看電影,人變得一點鬥志也沒有。」O.L.會來找我諮詢,就是她也陷入迷惑,她問得極好,她說: 「挫折不是難免的嗎?成長不是靠自己的嗎?為什麼我的男朋友這麼不堪一擊? 我還要跟他在一起嗎?」


<教戰手冊>NEET族女友 何去何從?

這不是用吵架、用激將法可以立刻改變的關係,因為NEET族的生命內在被「反正怎麼努力也沒用」的想法所困住,他們的世界沒有「力爭上游」、「出人頭地」、「脫胎換骨」之類自我激勵的名詞,這是為什麼他們的父母軟硬兼施、說破嘴,NEET族仍是我行我素,不為所動。

NEET族的女友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建議妳用三個階段來努力。

一、評估期:

究竟NEET族男友是生理方面(精神受挫太重需要醫療支援)的原因?還是心理方面(一時調適不過來,需要家人、愛人或輔導老師協助,多給予鼓勵即可)的原因?

二、陪伴期:

就情感而言、就道義而言,NEET族女友若明白男友有難,正身陷其中,因而願意助一臂之力,共同度過難關,這是仁盡義至之事。

妳可以在工作之餘,安排兩人的休閒活動、成長活動,用側面引導的方式鼓勵男友重整積極的人生觀,由於這個時刻是女強男弱的兩性關係,做女友的妳需極有耐心、極堅定,陪他度過「難免不堪一擊」的過程。

三、決定期:

評估期加上陪伴期的時間不要拉得太長,大約在半年至一年之間,妳若已用心成長、專心陪伴,而身邊的NEET愛人仍毫無警覺、仍不長進,這已是說bye-bye的時機到了,因為他長期以來就放棄自己,也莫怪妳需要轉身離去了。


<名詞解釋區>何謂NEET族?

NEET族(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Training)指的是一群非在學中、又不上班,也不肯接受訓練、積極成長的人。

有人嚴厲批評他們是「沒用的人渣」,也有人指稱這是「單身寄生蟲」。這可能來自社會對年輕人有較高的期待(尤其對年輕男性);也可能職場競爭激烈,耐挫力不夠的年輕人就被三振出局了,加上現代家庭子女數較少,父母疼愛之餘,也不知不覺收留了單身未婚的孩子。

NEET族的特質是:

一、賴定了父母(或女友)開始了足不出戶的生活。

二、對未來沒有規劃,過一天算一天。

三、對重返社交場合、工作職場有排斥感、有恐懼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nov/14/today-family1.htm

台長: MINA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觀念想法 |
此分類下一篇:寫日記 旁人別偷看
此分類上一篇:種族歧視vs.種族啟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