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5 12:25:21|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妳家的油..都倒到哪兒去啊? 環保議題-漏網之魚篇(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嗯,今天來談一下很靦腆的環保議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平常真的有確實在

做環保,但是至少我在臺灣的時候並沒有看到太多的人(不論自己或親疏遠

近的男女老少)在執行...平常看到的不都是把所有的東西都一起打包在大大

的垃圾袋裡,晚上8點就心不甘情不願地輪流到樓下去等垃圾車來嗎??(或者

比較高級生活者則將垃圾放在大樓集中管理處,反正內容也是一樣沒有分類

居多,光憑這點可以證明其實知識水準與道德水準與環保意識其實也沒有太

大的關係)然後大家一看到垃圾車來就好像看到上帝顯靈般的感到無比放鬆

與喜悅,然後就一股腦兒地把內容無奇不有加千奇百怪的垃圾袋就一一甩上

車廂後,揚長而去:對於今天偷偷塞進垃圾袋的產業廢棄物,水銀電池,殺虫劑

空瓶等等一點也不以為意.因為,誰會公然把垃圾這種小事拿來批評與討論?

但是其實就有,記得95年春天我剛到日本留學時,由於對當地嚴格的垃圾分

類與分日傾倒規則不是太熟悉,其實也是太懶,有一次放下垃圾袋就被隔壁的

歐巴桑叫住,指著我的垃圾袋說那梅子口味的Chuhi酒(PS:日本有名的發泡

酒,很好喝喔)的易開罐不應該跟wine的瓶子放在一起也.原來她已經觀察我

丟的垃圾一段時間,只是終於那天遇到了,趕快機會教育並指正一下.當時我

日語也不太靈光,只有充滿羞愧支支嗚嗚地說[對不起...我剛搬來..不了解當

地的分類,謝謝您的指正,下次一定會正確地..區分之後再拿出來的!]當場打

開垃圾袋拿出Wine的瓶子就給她拔腿就跑回Apartment不敢在哪里在(其實

並不是不知情,只是太麻煩也,不想在小小的家裡放那麼多專用目的的垃圾袋

罷了)那之後我可是為了不丟臺灣人的臉也為了不毀學校的招牌,總是乖乖

地做好規定的分類工作,久而久之其實也就駕輕就熟,不嫌麻煩.(為此我通常

得准備4個以上的垃圾袋不時收集每天自己生產的不同種類垃圾也)


(PS:東京都指定的袋子有點透明,看的到內容物也;記得千葉市的指定袋更

扯,上面還有姓名與住址欄給你填-只是我都沒有看過那個吃太飽的人寫過

就是了,日本那麼多變態,寫了多危險,不過人家的原始用意應是避免有人丟

不該丟的東西,或誤丟重要物品時可尋,總之是表示自己願負一切關于垃圾內

容物的責任就是了.而外地人原則上一住進某地區,就會收到當地區役所來的

通知告訴你,該行政區的垃圾分類的原則-有簡單易懂的漫畫圖解與舉例說

明,讓你沒有辦法說[我不會分類啊]-以及地圖指示告訴你住在這裡的人都在

哪個轉角倒垃圾與各種垃圾的收集時間等等,若你還是白目不了,那也可以打

電話去練習日文兼請教役所人員,都非常有效率.)


(PS:可燃不可燃是較簡單的部分;但是有些曖昧的如塑膠袋也可分厚一點的

不可燃,與薄一點的可燃之不同;玻璃瓶也是要分深色與透明無色的不同;易

開罐(通常從上面踩扁再收集之,我是沒有那麼認真,只有用手像發功一樣捏

得扁到不行)與寶特瓶,金屬的啤酒瓶蓋等則通常要另外分開處理;Fax或copy

機的炭粉or電池等已經逐漸浸透到一般家庭的產業廢棄物也必須另日拿出.

而日本由於烏鴉,夜貓多,太早或太晚將垃圾拿出來都不好,因為怕被啄破or

抓破袋子讓裡面的垃圾亂撒一地,有礙市容與衛生,所以原則上是禁止的.一

定要在7-8點之前提出(這些原則不論我住過的東京市中心與千葉鄉下的鳥

地方都沒有太大差別.)


剛去日本生活的臺灣人我想最不能適應的可能是早上要早起倒垃圾的習慣

吧.由於他們通常是每天收不同種類的垃圾,比如1,3,可燃;2,4不可燃,5收產

廢等.周末則休息.所以如果當天不倒,倒楣的只有自己冒著被臭死的risk罷

了.ok,先不論這些有關垃圾[分類與否]的話題,總之在臺灣,儘管偶爾有突然

想到的那種宣導短片之外,幾乎沒有相關單位挺身而出好好規劃,不論是一般

家庭與公司行號的垃圾分類原則也好,相關單位的確實分類收集與處理方式

也需要透明化讓民眾知道這些分類後的垃圾都如何被處理與再利用等.常與

民眾曉以大義地好好溝通-或者加強取締違者重罰也是一招,只是礙于選票

我懷疑有誰斗膽如此主張-最重要的還是平時透過學校與家庭教育一係列有

係統地從小貫輸大家環保從自己作起的觀念.我想最終對自己有好處的事只

要好好溝通有合理的配套措施一起執行的話是不會有人硬要反對的.(因為

那樣只顯得自己的野蠻,而臺灣應該已經進入文明社會的階段了吧,到底相關

單位的主事者大家在怕什麼?我真的不了?你們越懶越爛,人們就越皮越賴,

這麼簡單也不明白嗎??不懂的話想想以前誰騎車出門要帶安全帽啊?現在

不但有關單位加強取締而且人們在夜市隨處可以買一頂還真便宜,所以大家

也都很配合,也不太對這事抱怨,畢竟撞車受傷的是自己,保護的也是自己的

小命,不是警察伯伯的)


記得N年前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有一陣子在倡導[垃圾分類],路上有很多黃

紅藍綠的外星寶寶,負責吃大家分類完的特殊種類的垃圾,但是很快的,發現

執行的成果等于0.當時有民眾or某民代檢舉,由於相關單位沒有完善的配套

措施與上下游的執行細則等鳥原因,到最後聽說垃圾車其實都將所有分類完

的垃圾都倒在一起焚化之-一切只是政策上宣導一下,做個樣子.而現在至少

10年以上有了,我都一把年紀了,也沒有聽到臺灣新舊政府對這麼基本的環

保議題拿來做文章與認真地提政見,到底是把臺灣寶島當成什麼呢?隨便一

起蹂躪一下就算了的暫居地嗎?or把住在這裡的([為了下一代著想]而願意做

垃圾分類)民眾當成什麼,無法教化的野蠻人??到底是政府野蠻還是人民無

知...我們自己彼此心知肚明.就看上面的人還可以賴多久了.


唉,我愛臺灣,但是我不愛歷任的臺灣政府,所以每次說到政治or社會議題總

是容易變得太激動,其實臺灣人民,臺灣的私人企業早已逐漸邁向高度文明,

其中不少也身處國際舞臺,在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的時候總是不禁感嘆很多事

臺灣並不是作不到,但是想靠如此短視近利或顢頇迂腐的政府則萬萬作不到,

他們總有更形而上的議題(與一般民眾完全沒有直接相關的那種低層次的外

交or兩岸藍綠泛政治化意識形態)要討論,這種現實的生活問題,甚至文化問

題誰要認真來理會?大家都以不觸犯選民的情緒大家相安無事為最高鄉愿

原則.3/20即將來臨,連我這種沒錢回去投票的人也不禁為臺灣的未來捏把冷

汗.害我完全離題,講了半天還沒有碰到關于那天被日本朋友指摘的另一個常

被人們忽略的環保議題[家庭用油]的處理方式...相關內容請待下回分解.



PS:先post一張相關的picture.是一種極為神奇的環保尖兵用具,重要程度不

下SARS肆虐時大家急欲搶購的N95口罩,本人強烈建議相關單位認真考慮

大量引進,日本買的超便宜.100Yen(台幣約30元)即可買到,難怪人家環保做

來輕鬆.


台長: Cool Daisy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