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26 22:28:32| 人氣9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俄巴底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俄巴底書

目錄:

總結以東對耶和華百姓永久的仇恨:他們是耶路撒冷根深蒂固的敵人

他們未來的態度和遭受徹底的毀滅:列國的軍隊要聚集在以東地上

以東的審判保留給以色列作耶和華的工具

其他申言者們所預言關於以東完全的毀滅

神呼召人人悔改,神不改變的信實和不動搖之愛的果效:在錫安山的拯救


 

總結以東對耶和華百姓永久的仇恨:他們是耶路撒冷根深蒂固的敵人

申言者們經常提到以東。這些人和雅各都是以撒的後裔,以東人對那些蒙恩惠作耶和華百姓年輕的兒子有著深深的仇恨。詩篇一百三十七篇第7節講述了的這種仇恨。在詩篇八十三篇,以東屬於攻擊耶路撒冷最後一個聯盟的成員,其目的是將以色列的名從地上抹掉。以西結書三十五章講述這種永久的仇恨,從以東王第一次拒絕讓以色列人通過以東的土地,以及以東想要佔領以色列地的希望。我們的申言者擴大並顯明這種仇恨的細節,這種仇恨在耶路撒冷被巴比倫人佔領的時候爆發出來。當耶路撒冷被尼布甲尼撒佔領,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以東在詩篇一百三十七篇與巴比倫聯合,成為耶路撒冷的長久的敵人。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以東人在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所行的,他們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
(詩一百三十七7)

他們未來的態度和遭受徹底的毀滅:列國的軍隊要聚集在以東地上

但很明顯,這預言延伸到其他的事件。耶路撒冷將再次受到這些外邦人的攻擊,他們尋求滿足他們對耶和華之城的仇恨,並滿足他們野心勃勃的目的。以東在這個事件中扮演一個悲劇的角色,它所受的審判與它所犯的罪惡成正比。這個國要被完全被剪除。當世界其他地方都在歡喜的時候,以東卻要成為完全荒涼。因為以東有意利用列國攻擊耶路撒冷的時候,佔有這地,以東並與列國聯合參與這次的攻擊,等待著切斷逃亡者撤退的路,這對生活在阿拉伯部落的人來說是很自然的,他們會盡可能的擄掠逃亡者的物質,並將他們交給他們的敵人。  

以東人不知道耶和華的日子臨近列國,並且這樣的行為只會使特別的咒詛臨到他們自己頭上。因此本書描述了他們所受的審判:神奪走他們的智慧,他們的驕傲欺騙他們,他們的力量使他們失敗,為著要使他們完全被剪除。我們看到他們加入了最後一個反對耶路撒冷的聯盟,並參與毀滅該城的攻擊。但似乎他們的結盟者欺騙了他們7;他們從前的盟友欺壓以東,叫以東列國中成為小的1,2。這些列國是耶和華報復以東的第一個工具。但是,另一個更可怕的事件與以東的名字或Idumea有關,並且這是耶和華的審判落在那些百姓身上的時機。在末後的日子,各國的軍隊將聚集在以東這地。

以賽亞書三十四章和六十三章中對此有所描述。見以賽亞書三十四章5,6節,本章的其餘部分都以最強烈的語言展現了造成荒涼的審判。以賽亞書六十三章告訴我們,耶和華自己從審判回來,獨自踩著酒醡。眾民中無一人與祂同在。
因為我的刀在天上已經喝足;看哪,這刀必落在以東和我所要滅盡的民身上,施行審判。耶和華的刀滿了血,是用脂油、用羊羔和公山羊的血、並用公綿羊腰子的脂油滋潤的;因為耶和華在波斯拉有獻祭的事,在以東地大行殺戮。(三十四56)
這從以東,從波斯拉來,穿著染紅衣服,裝扮威嚴,力量廣大,闊步行走的是誰呢?就是我,是那憑公義說話,以大能施行拯救的。你的裝扮為何有紅色,你的衣服為何像踹酒醡的呢?我獨自踹酒醡,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我在怒中將他們踹下,在烈怒中將他們踐踏;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並且我染污了我一切的衣裳。(賽六十三1-3)

以東的審判保留給以色列作耶和華的工具

最後,以色列本身要成為耶和華手中的工具,為著審判以掃18。以賽亞書中所描述的毀滅,特別與列國的軍隊有關,在他們的行動中,他們自己要聚集在以東地。以色列所扮演的是與一般百姓所受的審判有關;而且,我想,之後,當基督作為彌賽亞成為他們的元首的時候17,18; 並且以賽亞書十一章14節似乎證實了這段經文的觀點。無論如何,這件事要發生在以色列蒙神祝福之後。
他們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一同擄掠東方人。他們要伸手拿住以東和摩押,亞捫人也必服從他們。(賽十一14)

其他申言者們所預言關於以東完全的毀滅

俄巴底書5,6,9,18節同樣宣告以東沒有留下任何東西;耶利米書四十九章9,10-22;並且我們可以看見,以東的餘民沒有得到恢復,如同以攔和其他人一樣(耶利米書四十九章39節)。後來預言的一部分用幾乎使用相同的詞語,確定與俄巴底亞宣告的事實是相同的。在以西結書三十五章和以賽亞書三十四章宣告同樣的判決。我們在這些章節以及以賽亞書六十三章中看到耶路撒冷的爭論,耶和華論到以東(以西結書三十五章12;以賽亞書三十四章8; 六十三章4節)。在這些段落中,耶和華並沒有忘記祂對錫安和祂子民愛的思想。
9摘葡萄的若來到你這裏,豈不剩下些葡萄麼?盜賊若夜間來,豈不是只毀壞到彀了麼?10我卻剝光以掃,顯出他的隱密處;他不能掩藏自己。他的後裔、弟兄、鄰舍,盡都毀滅,他也歸於無有。11你撇下孤兒,我必使他們存活;你的寡婦可以信靠我。12耶和華如此說,原來判定不該喝那杯的,一定要喝。你能盡免刑罰麼?你不能免罰,一定要喝。13耶和華說,我指著自己起誓,波斯拉必成為荒廢、羞辱、咒詛,並且荒涼;她的一切城邑,必成為永遠的荒場。14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說,你們聚集來攻擊以東,起來爭戰。15因為我使你在列國中為最小,在人中間被藐視。16住在磐石穴中,據守高岡的阿,你的威嚇,你心中的狂傲,欺騙了你。你雖如鷹高高搭窩,我必從那裏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17以東必令人驚駭;凡經過的人都必驚駭,又嗤笑她一切的創傷。18耶和華說,必無人住在那裏,也無世人在其中寄居,就像所多瑪、蛾摩拉、和鄰近的城邑傾覆一樣。19看哪,必有一人像獅子從約但河邊的叢林上來,攻擊堅固的居所;轉眼之間,我要使以東人逃跑離開她;誰蒙揀選,我就派誰治理她。誰能像我呢?誰能給我定規日期呢?誰是那能在我面前站立的牧人呢?20所以你們要聽耶和華攻擊以東所設的謀畧,和祂攻擊提幔居民所定的意念:仇敵定要將他們羊羣中微小的拉去;祂定要使他們的居所荒涼。21因他們仆倒的聲音,地就震動。人在紅海那裏,聽見了呼喊的聲音。22祂必如大鷹飛起撲下,展開翅膀攻擊波斯拉;到那日,以東勇士的心必疼痛,如臨產婦人的心一樣。(耶四十九9,10-22)
但在末後的日子,我還要使被擄的以攔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四十九39)
你也必知道我耶和華聽見了你的一切毀謗,就是你攻擊以色列眾山的話,說,這些山荒涼,是歸我們吞滅的
(結三十五12
因耶和華有報仇之日,為錫安的爭辯,有報應之年
(賽三十四8)
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我救贖之年已經來到
(賽六十三4

神呼召人人悔改,神不改變的信實和不動搖之愛的果效:在錫安山的拯救

`俄巴底亞以神呼召各人悔改果效的見證,以及祂對祂的應許不改變的信實和不動搖之愛的見結束了他的預言。能力和大能要賜給以色列,使他們可以攻擊那些強大的敵人,以色列要在和平裡得回遭到他們的敵人入侵的土地。拯救必在錫安山(1721);從那以後,以掃山要受審判,並且國是屬耶和華的(21)。由於神在巴比倫身上審判了那個敗壞的權勢,同樣的在仇恨神子民的以東身上他們也要受審判。

台長: Bible聖經
人氣(9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達秘聖經略解 |
此分類下一篇:約拿書
此分類上一篇:阿摩司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