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5 10:36:42| 人氣2,29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毛不上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期的阿毛,

是個有週一症候群的孩子。

經過兩天自由自在的週末,星期一要上學了,常常好困難。

 

上星期一早晨,我在幼稚園陪著不斷哭泣的她一個鐘頭,卻始終無法讓她好好進教室,

最後,只好去春水堂找爸爸,才成功地被爸爸溫暖的歌聲安撫,

然後在爸爸的腳踏車後座,開開心心地被載去學校。

 

元旦,四天的假期。

把拔去日本了。

 

星期天的晚上,

三個女生都已經準備睡了,

阿毛不開心,嗚嗚噎噎地說她明天不想上學。

 

這是件大事。

 

放假放了四天,對阿毛來說,是很久的開心與自由啊!

我開始和她討論,怎麼樣,才會讓明天的上學變得更讓她期待?

 

「帶糖果去請全班同學吃好嗎?」(媽媽想到家裡有好多別人送的糖果喔很想把它們全部送掉。而且小朋友都很喜歡「請客」這回事。)

可是阿毛搖頭,嗚嗚噎噎。

 

「穿自己的漂亮衣服去學校好嗎?」(阿毛不喜歡穿制服,總希望能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去學校)

「穿什麼?」阿毛眼睛先是一亮。但想了想,阿毛發現沒有讓她夠心動的衣服,於是她搖搖頭,繼續嗚嗚噎噎

 

「對了,帶Elsa的衣服去給班上同學看好嗎?」(聖誕老公公送的Elsa公主服,炫爆了!)

「好!」阿毛興奮起來了,說:「我要穿給全班同學看!」

嗯,帶衣服去給大家看是沒問題的,可是媽媽不敢允諾班上老師會答應讓阿毛有個個人服裝秀。所以,阿毛很快又搖頭了。

 

「那明天早上先和媽媽去春水堂坐坐好嗎?」我再退了一步,打算開始犧牲自己早上的時間了。

但是阿毛想也不想,說:「除非我要像上次把拔那樣,坐在腳踏車後面,我才要!」

唉呀,家裡離學校很遠耶!媽媽沒有辦法牽著腳踏車把阿毛從家裡送到學校的。

 

就這樣,一個一個誠意十足的提議,被阿毛一一否決了。

阿毛仍是哭著,嗚嗚噎噎停不下來。

 

在一旁很努力想睡覺的姊姊,被阿毛的嗚噎聲吵得受不了,抗議了好幾次。於是我跟阿毛說,「先讓姐姐睡吧!十分鐘以後,姐姐睡著了,我們再繼續討論,好嗎?

 

十分鐘以後,黃阿赧睡著了,

阿毛也累得睡著了。(哈哈哈)

我暫時鬆了一口氣,

明早,看看能不能創造出不一樣的能量,且戰且走吧!

。。。。。。。。。。。。。。。。。。

 

 

星期一了。

早上六點五十分,我用一向能振奮孩子的”Let it go”叫孩子起床,

兩姐妹聽完歌,

黃阿赧很合作地起床梳洗了,

但黃毛毛躲回被子裡,不肯起來。

 

我呼喚著自己最大的溫柔與支持,

幫黃毛毛換衣服、穿襪子、抱她到餐桌,

送上一杯溫暖的熱巧克力。

 

無論是Elsa的歌還是媽媽的溫柔,顯然都沒有讓阿毛好起來。

阿毛不肯喝巧克力,

也還是不想出門上學。

 

真的是好難啊!這個孩子,對於我們,有越來越多的眷戀,

學校的吸引力,相對來說好小

 

姐姐已經背好書包、拿好便當袋了。

和媽媽先一起去春水堂,晚一點去學校,好嗎?」我邊幫阿毛穿鞋子,一邊再問一次。

阿毛搖頭。

 

媽媽今天早一點去接你放學,好嗎?」我幫阿毛掛上書包。

阿毛搖頭。

 

「我要今天請假!」阿毛哭著說。

不行啦!」我和黃阿赧幾乎是異口同聲的說。睡飽的黃阿赧,這下也一起加入想辦法的行列。「今天請假,明天妳會更困難的」姐姐對阿毛說。

 

好有經驗的黃阿赧!無論是上學與不想上學經驗都豐富的她,已經非常能夠掌握面對這種事的心境與可能性。

 

「還是妳今天早上不要上學,下午再去?」黃阿赧一邊按電梯,一邊繼續再幫妹妹想辦法。只不過這個方法媽媽反對。

媽媽早上有好多事要做的,無法把整個上午賠進去。

 

「對了,不然,你今天上半天就好,媽媽中午就去接妳!」我們一邊走向車子時,黃阿赧說。

 

「咦~」

「咦~」

此話一出,媽媽和阿毛都頓了一下。

 

好像有可能喔~我心裡思量著。

中午,反正要接姐姐放學,讓阿毛一起回家和姐姐玩,

好像沒有什麼不好。

 

媽媽覺得這個方法很好,姐姐也和我熱烈地討論起來,中午時是要先接她還是先接阿毛。

阿毛的表情開始變了。

她似乎也開始覺得這個主意不錯,只要上半天課就回家,看來給了她足夠的鼓勵與動力。

 

於是,我們三個人順利的出門。

路上,我先短短地停下車,讓孩子們摸摸隔壁大宅院裡,總愛熱情地將頭探出來的狗狗,

再繞去買了孩子喜歡的飯糰、奶茶,

然後,用line和在日本的爸爸分享今天阿毛只要上半天課的好消息。

 

一件、一件、再一件,

好能量開始滾動、累積,

等到了幼稚園校門口,阿毛已經開始開心地屬算給我聽,班上曾經有哪些小朋友「只要上到中午就先走了」。

阿毛好開心,今天,她是先走的那一個!

 

下了車,阿毛手上拿著飯糰與奶茶,笑笑和我揮手說再見。

 

 

八點十五分,我已經坐在春水堂,開始記錄著今天早上的故事。

今天早晨的獨處時間,開始的意外的早。

 

黃阿赧、阿毛和媽媽,在這一個早晨,

一起面對了星期一個困難,

也一起共創了,三個人都期待的美好。

 

真好….

因為媽媽沒有放棄溫柔的可能,

因為姐姐用自己的經驗為妹妹尋找出路,

這個早晨,

阿毛不必在大哭中被老師抱走,

而是開開心心地進了教室。

 

真幸福的孩子,有全家每一個人的守護...

希望妳,也慢慢學會,

用妳的方式,面對這個世界,

守護自己,

有一天,也守護每一個  曾經守護妳的人。



姊姊抱妹妹摸狗狗.JPG



台長: 睡午覺的貓
人氣(2,29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黃毛毛也來了! |
此分類下一篇:阿毛不上學 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嘴巴就是我的隨笑

大雄:)
好溫暖的小故事:)
想你們,充滿很多愛的一家人~
2015-03-09 15:22:23
阿珮ㄚˇ姨
好看

好看

真好看!
2015-03-18 11:41:19
阿毛
我都忘記有這段故事了耶!媽媽你好棒,都一直溫柔的對我😊
2021-08-26 08:3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