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03 16:08:31| 人氣4,02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個也會過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托勒「一個新世界」裡的故事。

 

不快樂的國王,飽受情緒劇烈起伏之苦。

國王求助於國內的智者,問:「我要怎麼樣才能獲得內在的平安與平靜呢?無論什麼代價,我都願意給你。」

智者說:「再多的財富都沒有辦法換得這個秘密。但是既然你真的想知道,那麼我就送你當作禮物吧!」

 

一個月以後,智者將禮物送來了。

一個精美的盒子,打開,是一個樸質的金戒指,上面刻了一行字:

「這個也會過去」

 

智者對國王說:

生氣的時候,摸著這行字,默默念給自己聽。

憂傷的時候,摸著這行字,默默念給自己聽。

開心的時候,快樂的時候,得意的時候......

同樣摸著這行字,念給自己聽。

 

 

很喜歡這個故事。

這個也會過去。

 

令人生氣的事,會過去,所以不用執著,不用忿忿不平。

令人憂傷的事,也會過去,所以不用抗拒,也不必耽溺。

令人開心的事,會過去,所以好好珍惜,

令人快樂的事,終究還是會過去,所以,我的手握的鬆鬆的,

在它真的離去的時候,我不遺憾,也沒有撕裂的痛。

 

年輕的容顏,會過去;美好的身體,會過去。

孩子稚嫩的臉龐,會過去;愛人溫暖的臂膀,會過去。

溫暖的家,會過去;親近的摯友,會過去。

那些所有我珍惜、得意、歡喜、眷戀、享受、擁有的一切與一切,

甚至是現在居住的房子,開的車子,以及所有的物質擁有

終究都會過去,不是嗎?

 

雖然這樣想,會不禁讓人有一種淡淡的哀傷,

但是,因為所有有形的事物,或因之而起的情緒、思想、感受都終有其殞落消逝的一天,

因此,我們不過度將自己認同在這些之內,

不將自己等同於這些快樂憂傷,

也不以為自己就等於那些自己努力經營來的財富、家庭、學位、頭銜

 

當我們對自己說:「這個也會過去」,我們往後跨了一步。

在順遂與享受的時候(無論是關係或物質),好好珍惜生命此刻的豐盛與富足,

同時知道,生命還會繼續變化流轉;

而當生命遭遇挫折與逆境的時候,因為知道「這個也會過去」,

所以能夠放下內在的不滿與抗拒,好好面對。

 

 

很多年前,我曾好奇地問好朋友寶如,

「為什麼對於喜歡的人的離開,妳可以這麼看得開?如果是我,我會好沮喪、好難過!可是,為什麼我感覺妳難過,卻不沉重?」

 

在蘭嶼的海風裡,

寶如淡淡地笑著,說:「因為我的手握的鬆鬆的。」

 

那一刻,我很震撼,

雖然腦袋還無法理解,

但是眼淚莫名其妙地在眼眶裡打轉。

 

多年以後,我想我慢慢懂了

 

手裡握的東西,終究是會過去的,不管想不想放手。

所以,就把手握的鬆鬆的吧。

 

鬆鬆的手,感受的到小鳥柔軟的羽毛,溫熱的體溫,還有輕踩著手掌的小爪。

鬆鬆的手,隨時準備好,在小鳥輕輕地想要掙脫、飛翔的時候,打開手,讓牠飛。

 

鬆鬆的手,感受的到孩子的小手牽著的溫度與力道,

在孩子一個踉蹌的時候,將他的身子拉起,

而在孩子腳步穩了,亮亮的眼睛想要去觸摸、探索、奔跑的時候,

鬆開手,讓他前行。

 

鬆開手,

緊握著的,隨風飛了。

但是,鬆開了的手,可以感覺到風。

 

鬆開的手,空了,

但是鬆開了的手,有一天,會能夠再輕觸、撫摸另一個有著體溫與心跳的臉。

 

因為一切都會過去,所以我凝視與迎接來到我手掌上的一切:

一朵花,一片葉,一顆炙熱的心,一段濃情

也因為一切都會過去,所以當生命的人事物離開的時候,

我給予允許與祝福:

情人的愛,孩子的童顏,我的青春,所愛的人的生命

 

最終,有一天,

我的外相形體,也會過去。

而那一天,或許那些把我握在手中珍惜著的人,

也能輕輕鬆開手,感受我的離開所掀起的輕柔氣流,

道別,說謝謝,

同時也感受著,手邊清新的風。




台長: 睡午覺的貓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022)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臨在與當下 |
此分類下一篇:維持美好 vs. 創造美好

巧巧


當那一天到來
我會很捨不得你

當那一刻來臨
我會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眼淚

我會想念你
2014-12-05 16:17:52
Days
看著看著,眼睛就濕了
2014-12-23 18:38:49
阿珮
最近的我
過得很繁忙
很喘不過氣
很...耗力

這兩天
難得露臉的陽光,暖的台北穿短袖
終於開始抓回一點點,生活的節奏
你的文字,就這樣在剛剛好的時候,來到我的眼前

這是我這陣子以來
覺得最好看的一篇
2015-03-18 13:51:31
子嫺
一直都很喜歡這篇文章!
每當覺得快忘記只要專心呼吸的自己時
就會來看看 :)
2015-07-05 10:4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