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2 23:15:47| 人氣1,9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阿赧,妳對什麼有自信?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末的午後,外頭好冷。

爸爸出門工作了,我和兩個小妹妹窩在家裡。

我在廚房煮著桂圓薑茶,

兩個小妹妹則個自拿了一張Kitty圖案的畫紙埋頭著色。

 

黃阿赧一邊低頭挑選著色筆,一邊問我:

媽媽,什麼是有自信?

 

「自信喔?自信就是,你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可以把一件事情做的很好。」

黃阿赧「嗯」了一聲,沒再多說什麼。

 

其實,黃阿赧應該早就聽過「自信」這個概念很多次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的她特別又問了一次。

 

「那妳對什麼有自信呢?妳覺得妳什麼事做的很好?」我順著這個話題接著問這小女孩。

我不知道。」小女孩想也沒想,一邊繼續塗著顏色,一邊漫不經心地回答。

 

 

畫完圖,

兩個小妹妹上床睡午覺了。

午睡起來,慢慢清醒的黃阿赧坐到餐桌,開始畫著她明天要交的圖畫作業,

我則在一旁的廚房中島打理收拾著。

 

正努力地用橘色的彩色筆塗滿一大片天空的黃阿赧,

忽然問我:「媽媽,那妳對什麼有自信?

 

哇!沒想到經過了一場午覺,自信這個話題仍持續地停留在小女孩的腦海。

但自己忽然被這麼一問,我還真的愣了一下。

 

我想了想,腦子努力轉啊轉,然後說:

「恩我覺得我做菜做得還不錯

還有,馬麻會畫畫

還有,馬麻長的不錯啊(哈哈)」

 

「那妳呢?」換我再問一次了。

我不知道。」黃阿赧不加思索地,仍是這麼回答。

 

不知道喔?!那我來想想。

 

我在心裡幫著黃阿赧思考起來,

想著有什麼事情,是黃阿赧做得很不錯,而她自己也對此有自信的呢?

可是想來想去,我也還真的想不到呢!

 

黃阿赧喜歡畫畫,但比較是一種單純的享受與表達;

黃阿赧喜歡寫字,但是一種「開心自己會認字、能寫字了」的心情;

黃阿赧很會體貼爸爸媽媽,但是我們一般好像不會說:「我對於我的體貼很有自信」。

 

我發現孩子其實還小,正在展現的是興趣、是特質、是傾向,

相對於常常與自信相扣的「能力」,

6歲的孩子畢竟還在一開始的路上。

 

而黃阿赧在天生的氣質上,也的確不算是一個特別有自信的孩子。

 

她很守規矩,畏懼權威,

對於新的環境需要好一段時間適應。

當想法和朋友不一樣的時候,這孩子會選擇順服朋友的意見。

她也怕答錯。

當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她絕不是那種會馬上把手舉高高、搶著回答的小孩。

 

唉呀,

所以這個「黃阿赧,妳對什麼有自信?妳覺得妳什麼事做的很好?」的確不是個好回答的問題呢!

 

(待續)



DSC_0785.JPG


黃阿赧,妳對什麼有自信? (上)


台長: 睡午覺的貓
人氣(1,9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黃阿赧與媽媽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黃阿赧,妳對什麼有自信? (下)
此分類上一篇:我要叫妳「黃卡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