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9 21:45:33| 人氣5,37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游泳池畔的風光與掙扎(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畢業以後,
因為讀書、工作與生活的變動,
陸續搬到高雄、台中,然後是美國…
愛水的我依然愛游泳,
也總在每一個新的城市 尋找可以落腳的泳池。

記得那是我還在美國讀碩士,回來過暑假的第一個夏天。
那時我每天都到台中的住處附近、一個傳統市場旁邊的古老露天游泳池游泳。
零零星星在那兒游泳的人,
大多是阿媽阿伯,
有時也會點綴著幾個身上刺龍刺鳳的大哥,身邊跟著穿兩截式花花泳衣、叼著煙的女人。
(總之,就是一個很「台」的游泳池…)

在那裡游泳的我,
彷彿為這個快要睡著的泳池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
也照樣引起了許許多多注目的眼光與讚嘆…
(只不過對象由莘莘學子換成了阿公阿媽、語言由國語變成了我很努力聽也聽不懂的台語…)

然後有一天,
有一個在游泳池教學、人稱「葛教練」的男子出現在我面前。

葛教練專門在這長春游泳池教游泳,對象從小朋友到老朋友都有。
這個葛教練(默默地冷眼看著我游泳看了大約一個月),
有一天走到我身邊,在我水花四濺、衝出水面的那一刻,
很酷的對我說:
「我是看妳練得很認真,才想說跟妳說一下(平常都是要收錢的),
妳的那個手ㄏㄡ,這樣划不對,嘰哩咕嚕嘰哩咕嚕….」

我大驚。
這些年來(自從在台大「出師」以來),向來都只有人說我游的好,
可還沒人說我游的是錯的!
我有些狐疑同時又還是保持虛心的問他為什麼,
以及如果這樣不對那該怎麼樣之類的,
沒想到,
他一邊解釋
一邊說出了一番我發現超有道理的力學與人體工學的原理!!!
然後還一邊順道說說我在台大學的那套(就是我死命跟一大堆泳隊的厲害份子學來的那套)是老式的游法、妳去看電視上的奧運選手沒有人這樣游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台灣的游泳選手一直無法進軍國際的原因….云云云云….

「靠!這還得了!?」我心理一邊大呼不妙一邊感激遇到這種高人,
「要游當然就要游正確的…」

於是,從那一年暑假開始我成了葛教練的徒弟,
在他的點撥與我的苦練之下,
非常辛苦的開始練一種全新的游法(是的,同樣是自由式,游法真的是可以完全不同…而這就像武俠小說裡要放掉過去的根基,練一套全新的門派功夫一樣的痛苦。)

不過,
皇天不負苦心人,
即便我常常充滿對疑惑懊惱與焦慮(對於「力與美」的疑惑、對自己之前游的是錯的的懊惱、還有對於新的游法學不好的焦慮),
我還是奮力地將「葛式游法」學起來,
並在返回美國以後的日子裡,繼續辛勤地演練著。
………………………………………………………………………………….
時光飛逝,
在美國求學的三年過去了。

重新回到台灣,在台中定了居。
可是,
由於「長春游泳池」太過古老,
裡面無論是阿公阿媽還是衛浴設備或是游泳池壁都日漸凋零,
因此,
我落腳的游泳池,也改成了離我們家更近的「國立中興大學附設游泳池」。
(再見了,葛教練…)

重返「學術的殿堂」,泳池內嬉戲的人群重新變成了年輕有活力的莘莘學子(台語也變成了國台語皆通,好家在…)
我帶著調整後重新出發的泳姿,
知道即便物換星移,但是在這兒,大概很難不繼續嶄露頭角。

游著游著,
一樣是游了個把個月,
然後有一天,恐怖的事發生了….
(唉,我想看到這,你已經可以猜到悲劇是如何發生的了….)

那個冷眼看我來這游泳、默默看了一兩個月的資深救生員(跟葛教練的年紀差不多吧),
有一天走到我身邊,在我水花四濺、衝出水面的那一刻,說:
「我看妳游得很勤,應該是對游泳很有興趣…
但是ㄏㄡ,妳那個手ㄏㄡ,怎麼會是這樣呢?」

然後他開始解釋力學與人體工學(帶著我覺得很恐怖的「有道理」)
然後最後指指池裡的、像鯊魚一樣衝刺著的中興大學游泳校隊大紅牌叫我看,
而那個正在水裡游得飛快、看起來超屌的選手,
游的姿勢,
竟然就和過去台大的徐老師 教的一模一樣….



…………#$%^&*())&%$........幹幹幹幹幹..............

台長: 睡午覺的貓
人氣(5,37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看見自己 接納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游泳池畔的風光與掙扎(之三,完結篇)
此分類上一篇:游泳池畔的風光與掙扎(之一)

老公公
哈哈哈
老婆寫的文章真好看真好看真好看
2006-06-20 20:51:54
维尼婷
哈哈哈
老師描述的太生動啦
原來你大學快結尾才學游泳的ㄚ...我以為你從小就一直游耶
老師你好有恆心喔...關於游泳你學的這麼鍥而不捨,真不錯!!
所以老師...為了不要再被別人說你的手ㄏㄡˋ....老師要不要發展自己的游法ㄚ...”泓式游法” ^^
2006-06-20 22:47:56
巧巧

後來呢
後來呢...
2006-06-22 09:30:37
這個故事真好看
哈哈哈
真好看~~

都忘了自己曾經寫這麼生動好看的故事了!
2008-02-11 19:39:28
同學
哈哈哈哈
多年以後忍不住又回來看這篇文章
發現還是一樣好好看
同學你罵幹好好聽喔~
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3-09-17 14:47:36
(悄悄話)
2017-08-21 00:0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