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8 18:20:20|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深深相信善良真的存在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的話題有點沉重,但卻也是有感而發!!..
曾幾何時,我們的善良只敢在慈濟或是一些正當知名的慈善機構名下付出??....
卻對於路旁販賣著口香糖的老先生,老太太們而吝於付出??

或許我們都曾經聽過,遇過被這種事情給欺騙的心情....這些事件深深刺傷我們
對於善良的信任....也讓我們不大敢再付出我們的真善.....人與人之間冷漠的心因而成型....人也變得自私而無情....

我記得我在今年五月份要出國前,到台北車站的易遊網櫃檯去辦理機票事宜的
時候....
在台鐵的售票處之前,有位小女孩向前跟我搭訕說:「先生,可不可以耽
誤你一點時間?...」我一如往常地冷漠地繼續往前走,不予理會....這時候,這小女孩便開口說道:「為什麼你也是這樣??我又沒有惡意!!」怒顏以對,我霎時愣了一下,直覺到我有點失禮,所以我便開口向她說明:「我是真的趕時間,有事情要辦...」我手指著易遊網的櫃檯方向.......
 
在辦理購買機票的手續中,我回頭看了一下剛才那小女孩的方向,卻早已不見那
小女孩的蹤影....而剛才她對我說出那句話的那一幕,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這種感覺,在好久以前我也曾有過.......是那種需要人對我伸出援手的一種心情....
我腳步疾行,無視她的問候,只因我也曾經聽聞過類似的詐財,欺騙手法......
但是這些人的作為.....卻很可能在這一刻扼殺了這個急需幫忙的小女孩對善良
的信任!!......

她,應該是經過了很多人都是用這種態度對她,而感到焦急無助吧!!....我卻因「
不想被騙」這種自私的想法而造成了這種結果......現在想起來,後悔已晚......

相同的事情,讓我記憶回朔到我當兵的時期.......

休假期間的我在台中市鬧區閒逛,路上有一個狀似著急的男子向我說道:「先
生,我皮夾掉了,沒有錢搭火車回去,因為我住新竹,所以可不可以跟你借個車錢,
我可以留下我的身分證及連絡電話...」........

我當下二話不說,立刻跟他說:「我想,你最需要的應該是張往新竹的車票吧!!
那這樣吧!!....我幫你買張車票,讓你回家....」---後,我就這樣送他進月台...他滿心的感激,我到現在還無法忘記!!....當然,我並沒有留下他任何資料...畢竟,幫人一把,也是一種*「奇檬子」吧!!...(*奇檬子為日文気持ち之意...)

而現在,因為世風日下,我們是否真的已經收起那份屬於我們大家原應保有的「
相信善良」的心呢??
經過所謂社會的洗鍊之後,我們還是會因為可能只是小小的「15」..「20」塊
錢而在需要你伸出援手的人面前,吝於去付出??.....

我有抽煙,當煙抽完了,我可以花「50」塊錢去再買一包煙....我卻在那一刻....因為自私而扼殺了一個小女孩對於「善良」的信任.......

錢再賺就有....可是,當你心裡的善念一縱而逝,就再也喚不回了......

禪宗 六祖有云:「一燈能照千年暗」---意喻只要人的心中有一絲善念,即使他長久,千年以來的輪迴,黑暗都即將過去.......

勿以善小而不為.....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可是知..易..行..難..哪!!....

如果你也覺得你相信「善良」...那麼我們可以開始伸出手去幫忙週遭需要幫
助的人.......

如果你也曾經受過別人施予的善」....那麼,我們應該也可以施予他人我們的
「善」........

台長: Katsuya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