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6 00:33:03| 人氣1,7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来自青海牧区喇嘛的生活采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摘自喇嘛百寶箱

 http://dzongsaryuan.blog.163.com/blog/static/56341110200910245753464/

 

2003年喇嘛会客室人物专访

Karmavs昆秋喇嘛   整理/Karma  

图片绘图:原人

来自青海牧区喇嘛的生活采访

今天的喇嘛百宝箱电子会客室里首见一位“白家”喇嘛(噶举派,俗称白教),

由我Karma代替本台台长客串主持采访工作。以下是白家喇嘛的访谈纪录报导:

 

【上篇:昆秋喇嘛牧童篇】

 

Karma

「嗨!札西德勒,喇嘛好!请向电子报读友们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

 昆秋喇嘛

(摸摸头,露出憨厚、爽朗的笑容)「嗨!札西德勒,各位喇嘛百宝箱的读者们大家好,我是噶玛噶举传承,来自于青海创古寺的僧人,我叫昆秋,目前常驻于台湾彰化的创古边札比帝亚佛学中心。」

 ◎生日与藏族姓名学

 

Karma

「老人家最有兴趣问年轻人的年龄了,

昆秋喇嘛今年几岁了?什么时候生日呢?」

PS:原人台长,Karma只负责客串采访工作,

今后你可是要负责买蛋糕兼唱祝寿歌为昆秋喇嘛庆生呦!)

 昆秋喇嘛

「我小时候的俗名是诺布慈仁,出生于1972年,

可是对不起我不知道自己正确的生日耶!要回家问妈妈才知道。」

 Karma

「真的?你不知道自己的生日?

我问过好多西藏人,他们也都不晓得自己真正的出生日期。」

PS:有兴趣研究喇嘛星座的星象大师们可要失望了!)

 昆秋喇嘛

「对!我们西藏人一般不像汉人一样有为生日庆祝的习惯。

倒是西藏人有依照出生日期为新生儿取名字的习俗,

譬如说在星期日出生的人,可能会被命名为尼玛Nima

尼玛在藏语里是表示太阳的意思;

而叫做达哇Dawa的人,则可能是满月之日出生的人,

达哇在藏语里正是月亮的意思。」

  ◎故乡·康巴印象

Karma

「就欧巴桑脑海残存的中国地理印象所知,青海省很大呢! 喇嘛的故乡在哪儿?」

 昆秋喇嘛

「我的故乡在青海省玉树县巴塘。那儿,就是藏人一般习惯上称呼的康区。」

 Karma

(一时作惊呼与崇拜状)

「哇!喇嘛,你是康巴人呢!难怪你长得那么高大帅气,自古西藏最骁勇善战的武士与英雄好汉皆出自于康巴区。」(坐在会客室内,Karma面前的昆秋喇嘛身高足有18呢!)

 昆秋喇嘛

「多谢夸奖我家乡的人,不过我已经是一名出家僧,出家人慈悲为怀,阿弥陀佛!」

 ◎儿时放牧经验

Karma

「谈一谈你小时候的生活吧!」

 

 昆秋喇嘛

「我的阿爸拉和历代祖先一样,生活在巴塘一带,是以牧牛维生的游牧民。在与来自罗伊家乡((藏语音译,位于长江发源地一带河畔)种青稞维生的阿妈拉结婚后,生下我。从小我是在康地游牧区长大的孩子。牧民的生活很辛苦, 时常要随水草搬迁帐棚。而牛羊既是全部的家产, 也是供应我们一切生活所需的来源者。从七八岁有记忆开始, 我对小时候的印象几乎都是在看牛与照顾牛的工作。」

 Karma

「逐水草而居? 那种远离世俗尘嚣、自给自足的游牧生活想起来可真令人向往啊!」

(此时脑海中已经浮现一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好景色)

 昆秋喇嘛

Karma,对不起你说的『向往』是什么意思,我听不懂耶!」

 Karma

「向往的中文意思就是 假如有机会我也想要去住、去实际体验看看的意思!」

(拜托昆秋喇嘛,可不可以求你家慈悲收留Karma几天,让我尝试当个放牛一族的老翁?)

 

昆秋喇嘛

Karma,如果每年依照春、夏、秋、冬等季节, 要固定打包收拾家当、至少要搬四次家、可以忍耐青海山上不可预测、随时都有变化的气候; 还能忍耐住在没有电冰箱、流理台的帐棚; 也会挤牛奶、检牛粪、打酥油、剪毛及编织等做主妇的日常工作。没问题,你就可以「向往」游牧民的生活。」

 Karma

「咦?那不也表示我可能没办法每天洗澡了?啊!算了,算了,我们还是继续谈谈你小时候的生活吧!」(Karma尽量忍住不去想象自己三天以上不洗澡、不洗头的蓬头垢面模样)

 ◎藏族童玩趣味

 
昆秋喇嘛

「当小孩子时,早上起床我和弟弟一起帮忙隔开大牛与小牛,好方便爸妈帮母牛挤奶。当爸爸妈妈工作时,我要检牛粪和晒牛粪,那是我们主要的生火燃料。做完这些早晨的工作后,我和邻地的小朋友相约赶牛到山上放牧。」

 Karma

「那你们小孩子应该都还是很爱玩的年纪,在山上你们玩不玩游戏呢?或者会做哪些事情来打发时间?」

 昆秋喇嘛

「小孩子当然都很爱玩,记得那时我们最常拿泥巴捏成各种佛像、菩萨像,也会用泥土做成佛堂、坛城的样子,不过小孩子年纪小,也不懂事,只是乱做乱捏的,不太像。

但是当我们做的时候呢,每个人心里都是很虔诚的。」

 Karma

「我听说西藏牧人有一种简单的自制武器很厉害,可以赶走想偷吃牛羊的野狼。」

 昆秋喇嘛

「对的,我们有一种叫做「呜嘎」(藏音)的绳子,它是用牦牛毛加上一些羊毛编织得很漂亮的一根绳子,一端绑上石头,可以将石头弹射到很远的距离。有时,牛跑到很远的山上去吃草,当我们叫牛回来,牛也听不见时,我们会利用呜嘎丢石头,将牛赶回来。我用呜嘎很厉害耶,是你们说的「高手」噢!有时候我们也会拿它来打土拨鼠,不过我从来没打过野狼。」

 ◎关于牧区的佛堂

Karma

「那家里的帐棚内,有没有布置佛堂呢?」

 昆秋喇嘛

「当然,藏民族全民几乎一出生就是佛教徒,我们无论走到哪儿?或将家搬到哪儿?都不会忘记要布置佛堂及礼拜佛像。比较有钱的牧民,家里会有珍贵的佛像可以礼拜,一般的牧民家庭,如果有仁波切上师或者是佛像的图片放在佛龛上膜拜就很不错了,我们日常一定会准备的就是八供杯里的供水,每天晚上,大人一定会带着我们小孩子一起在佛龛前修法念经,要等到爸妈的功课都做完了,才可以上床睡觉。」

 ◎印象深刻的牧牛故事

Karma

「喇嘛的小牧童生活,有没有哪些比较深刻的印象?」

 
昆秋喇嘛

「就像我前面说过的,小朋友都很爱玩。 有时,我们玩过头,下午要回家了,都是快点将家里的牛羊, 趁天黑以前赶回家。回到家里,爸爸妈妈会仔细清点牛羊的数目,偶尔会发现有几只牛羊还待在山上没有跟回家, 这个时候爸妈就会责骂我贪玩,不好好看顾牛羊,并且要我在晚上自己出门去山里面找丢掉的牛羊。 想起家乡的大人聊天时,曾经讲过在山上碰见过的妖魔鬼怪故事,尽管心里会非常害怕出去外面,要走一两个小时以外黑黑的山里面,但是牛羊会丢掉是因为自己贪玩,没有好好照顾的关系,也只有硬着头皮出门去找牛回来。

   每次边走就会边大声念诵「嗡玛尼贝美吽」六字大明咒,求菩萨来保佑。如果牛是跟着别家的牛群,跑到邻居家里去了,第二天还可以找回来。如果牛是贪玩跑到更远的山上去了,就很有可能会被野狼吃掉,找不回来了。」

 Karma

「可怜的小昆秋,你爸妈难道不担心你也被野狼给吞了吗?」(Karma此时想起家里两个就读小学的儿子,偶尔邀请他们去住家附近爬个山,他们都宁可赖在家里,不愿意劳动肢足呢!)



昆秋喇嘛

「黑夜里的山上,什么都是暗暗的看不见, 只有利用叫声及口哨声来找牛。爸妈当然也会担心啊! 有时他们会偷偷跟在后面保护我。

   但不是每一次都能顺利将迷路的牛找回来。 如果找不到牛,回家后,就会整夜跪在佛龛面前,一直跪拜祈求菩萨保佑牛千万别给野狼吃掉。 爸妈看见了,心里就会更生气的打我、骂我,我不敢反抗,也不敢跑出去,就是乖乖的被打被骂, 因为比起帐棚外面的妖魔鬼怪来说,爸妈祇是打我骂我而已, 心里至少还不会这么害怕。」

Karma

「那么,曾经有多少只牛被你给搞丢了呢?」

 昆秋喇嘛

(脸上流露出非常不好意思的笑容) 「很多耶!连我自己也数不清楚呢!」

 Karma

「祈愿菩萨保佑那些迷路的牛!」

 ◎「嗡玛尼贝美吽」是任何藏族小孩都认得的字

 Karma

「那你们小时候上不上学呢?」

 昆秋喇嘛

「牧民的生活并不固定住在哪儿?到处搬来搬去的,根本没办法上学。九岁时,爸爸开始利用时间教我大概的认识一些法本上的字母。」

 

Karma

「那冬天呢?冬天就比较不忙了吧!你们做些什么事情?」

 昆秋喇嘛

「秋天快到冬天时,我们会从牧区山上搬回乡里固定的房子居住。我对冬天比较多的印象是,我都会在冰块上或是石头上雕刻很多遍「嗡玛尼贝美吽」的六字大明咒,希望能以功德来利益全家以及牛羊。(Karma心想:「那当然,你爸被你贪玩给搞丢的财产,累积起来也有很多了吧」

 Karma

「你不是说自己出家前没上过学,那又怎么会识字呢?」

 昆秋喇嘛

「我们西藏小孩就算没上过学、不认识字,但是藏文的「嗡玛尼贝美吽」六字大明咒,是一定认得的,因为在西藏无论走到哪个角落,都一定可以看见藏文的六字大明咒石刻。」 

【下篇:昆秋小喇嘛】

 
 ◎青海创古寺出家记

 Karma

「你何时决定要出家?是爸妈要求你、还是自己所做的决定?」

 
昆秋喇嘛

「小时候,家里一年有两次左右,会请喇嘛来家里修法祈福。每次喇嘛请来家里修法时,我都很羡慕出家人的修行生活,就会找出红色的衣服啊、或者红色的布片什么的,将它穿绑在身上,假扮自己也是一个喇嘛。

   还会去拔一种西藏才有的青草,但是这个中文怎么翻译我不会说,总之它是长长、软软的,又很坚韧的一种草,我拿它当作鼓棒,敲打在家里的锅子啊、瓶子啊、锅盖上面,模仿真正的喇嘛修法时敲打鼓的声音,就这样乱敲乱打的,耳朵里虽然听不懂喇嘛修的是什么法?但是嘴巴里   会不停的念诵六字大明咒。我想,那时爸妈就应该多少猜得出我的心愿了。

到了十岁时,爸爸带我去玉树萨迦巴的寺庙听喇嘛修法念经,听了,虽然也听不懂喇嘛到底在唱诵些什么,但心里就是觉得很舒服,也很感动,法喜充满;也想就一直待在寺庙里修行,不回家了。向爸爸提出了想出家的意愿之后,爸爸很尊重我,他说如果我出家,不仅可以利益自己的灵魂,来世获得解脱,也可以同时利益及保佑全家人。

   但是我的年纪还太小,希望再等一两年再说,如果到时候我还是决定要出家,爸爸会尊重我;如果决定是不出家了,等长大些时,爸妈也会分牛羊的财产给我,帮助我成家。」

 

萨迦与噶举的出家两难

爸爸是噶举派,妈妈是萨迦派,当时的萨迦派势力庞大。

 Karma

「你几岁时出家?在哪个寺庙呢?」

 昆秋喇嘛

「十二岁时,尊贵的创古仁波切回到青海玉树的创古寺,爸妈带我去见仁波切,并在仁波切法座下作皈依。一见到仁波切,我就非常非常的欢喜,仁波切也赐给我Karma Kunchok Lhasam噶玛昆秋拉萨闷的法名,我很喜欢这个名字,就决定有一天一定要在创古寺出家。

到了十三岁时,爸爸就送我到创古寺,我终于圆满出家的心愿了。刚开始出家时,还发生几件很有趣的事情,原因是我妈妈是属于萨迦巴传承,娘家有很多亲戚和我舅舅、以及部分爸爸的亲戚等,也都在萨迦巴的寺庙当喇嘛。那时萨迦巴是玉树地区第一所【开】【放】僧人出家的寺庙,无论在规模、建设或者管理上都比较上轨道。

 

如果我选择到萨迦巴寺庙,肯定会受到较好的照顾以及学习,但是我却选择了不管寺庙建筑或是管理制度都需要重建的创古寺,这使得妈妈萨迦巴的喇嘛亲戚不能原谅爸爸,还为了此事将爸爸重重的骂了一顿。他们认为爸爸是属于噶举巴传承,一定是基于这个原因,才将儿子送到属于噶举巴的创古寺,却不知道这一切其实都是出自于我自己所做的决定。

   后来萨迦巴的喇嘛亲戚知道原因后,另外打了一付寺庙房间的钥匙给我,好让我无论何时,都可以自由的进出萨迦巴的寺庙。有些在家亲戚刚开始看见我穿着喇嘛的衣服,也会向我打听萨迦巴寺庙何时要举办法会?他们都以为,爸爸为了我好,一定会带我去生活与照顾条件比较好的寺庙出家。」

 (喇嘛与创古仁波切合影)

 Karma

「这么说来,那时才十三岁时的昆秋喇嘛,已经为自己选择一条看起来比较艰难的出家路来走啰?」



困苦却甘甜的寺院生活

昆秋喇嘛

「也不能这么说,我的心里就是很欢喜及接受创古仁波切的教诲。刚到寺庙时,因为寺庙才开放,所以里面的大喇嘛不多,只有九位,其余的就是十五到二十位像我一样刚出家的小喇嘛。白天,我们小喇嘛要负责搬运石头、迭砖、挖墙、夯土等粗重的建设工作,到了晚上,才有一点点的私人时间可以学习念经和修法。

    而寺庙里面的大喇嘛因为要募款恢复青海创古寺的原因,

大多数都到外地为人修法、念经和募款去了,寺庙里面时常只留下一两位大喇嘛会照顾我们。虽然我知道恢复寺庙的功德利益很大,但是我也很清楚想到自己出家,并不只是为了恢复创古寺的功德利益而已。我想要学习佛法和念经的心愿很强烈,所以都是利用晚上的剩余时间,拜托寺庙里面的大喇嘛帮忙教读经文,我自己也会利用时间背经。就怕白天修法时,念诵经文的速度跟不上用功的喇嘛,那时我会觉得自己像只乌鸦学人说话,却说得不好一样的,很丢脸。」

 Karma

「这么小就出家,爸妈一定很舍不得,又是做盖房子等这么粗重的建设工作,他们会不会去寺庙探望你呢?」

 Karma身为家长的温情主义,此际已经忍不住洋溢在胸口作祟了)

 昆秋喇嘛



「爸妈当然会舍不得啊!只是这是我自己做的决定,

 出家前爸爸有说过,既然要出家,就不准还俗。

 万一不幸想还俗,他既不会再认我这个儿子,

 也不会准许我回家,以免全家为我而感到丢脸。

   刚出家时,我会很想念住在山上牧区的家人,但是不会因为这样,特别的产生想要回家的念头。在创古寺,寺庙因为没有多余经费,只有中餐的咱粑是由寺庙供应,早餐和晚餐呢,就要靠出家人自己想办法解决。所以,爸妈大约每个月一次,会从山上送酥油和咱粑的食物供养给我。我每个月都有机会见到父母,但不会因为待在寺庙里,过很辛苦的出家生活,就想要跟在他们后头回家。」

 Karma

「才十三岁就参加盖房子的工作,那可真是不容易呢!在台湾的小朋友,才刚要由小学上中学的年纪吶!」

 昆秋喇嘛

「没有办法,这是业力导致的来世投胎问题。

 但那个时候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却一点都不感到辛苦呀!

那时候我一边帮忙建设寺庙、一边背诵经文、大约花了两年的时间,

一些法本和仪轨的修法内容才慢慢的熟练。

 

到了大约十六七岁时,身材比较高大了,力气也比较多,

清晨起床做完早课后,早上八点就要开始建庙工作。

 平时还好,最怕春天雪水融化时,

天气还很冷,地面又很湿,我们还要做挖地整地的工作。

 工作时,身上衣服又湿又冷,要拿着那个挖土的工具,中文怎么说?

 Karma

是圆锹吗?

昆秋喇嘛

对!就是圆锹的工具挖土。白天一直挖土,

手上都会长起水泡,到了晚上就用嘴巴将水泡咬掉。

   明天,水泡又会再长出来,就这样一直的工作工作,就算两手裂开了,也不去管它。

除了挖土外,我也会做迭砖啊、迭石头的工作。

   为了想学习更多的经文,和害怕大喇嘛会生气不教我,

所以不管哪个大喇嘛、老喇嘛叫帮忙做事,我都会尽量努力的去做。

   甚至,我还组织一个两三个人的工作班底,

有时大喇嘛叫去做什么事情,我们都会赶快去完成。」

   Karma已经快忍不住肿胀在胸口的情绪,哪个人请帮忙递张卫生纸来...)

 Karma

 「你会后悔选择到创古寺去吃苦受罪吗?」

  (如果是我,可能早已半夜躺在被窝里偷偷哭泣,然后想办法滚到萨迦巴寺庙,找亲戚倚靠去了)

 昆秋喇嘛

(又来个喇嘛式的憨憨笑容)

「一点都不会,不管做什么事情,付出去的,总是会有学习的代价。

 我在青海创苦寺里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至少现在盖房子、夯土的事情都难不倒我。

 那时候我们在生活上,外人听起来也许感觉很辛苦,

但是我们在精神上却一直都是很快乐的,

喇嘛们彼此的感情都很好,碰到有事情时也都会互相帮忙。

虽然现在我人待在台湾,但是心里面还是一直怀念那个时候的生活,唉!」

(昆秋喇嘛说完,长叹了一口气)

 Karma

「在青海创古寺的恢复工作,总共花费了几年时间?」

 昆秋喇嘛

「从十三岁进寺庙出家开始,到十八岁寺庙终于恢复完成,我花了六年的时间,陪着青海创古寺一块砖、一面墙的盖起来。当寺庙终于建设好的那一天,我心里好赞叹、也很感动集合了这么多人的供养和力量,终于将寺庙和闭关房重建好,从此以后可以利益更多的众生来学习佛法。」

 Karma

「寺庙盖好了,你们总算也能松一口气了。」

 恢复后的青海创古寺全貌 (让青少年昆秋喇嘛费尽气力, 全护持建设的寺庙)

 寺院的化缘工作

昆秋喇嘛

「哪里呀!当喇嘛的生活哪能轻松呢?当寺庙盖好后,附近村庄的人家陆续有小孩送来寺庙里面出家,我们出家人变成大约七、八十个。虽然寺庙里一样只供应中午一次咱粑,但是对于建庙建得很穷的寺庙来说,有这么多张嘴巴要喂饱,还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所以那时候,我们这些年纪比较大的喇嘛,开始外出去化缘。咦,中文有另外一个讲法是...?

  (稍微迟疑了一下,Karma插嘴:「叫托钵」)

 啊!对,就是那个「扥钵」。

   我和另外一位年纪差不多的喇嘛一组,负责进入山上的牧区作化缘的工作。我们有两个人,只是牵一匹马,却不敢骑,因为这只马要负责帮我们背化缘得来的酥油和咱粑。在山上的牧区,地方真的很大,有时候我们一直走一直走,大约走上三、四个小时吧!才能碰到一户人家。如果遇到刚好主人不在家,就要一直等,等到他们回家,才能进去化缘。如果是碰到比较穷苦的家庭,反而是要将前面化缘得来的食物,再分出去一些给他们。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吧!我们两个年轻的喇嘛,加上一匹马,就只是在山上走来走去,从这个山头越过那座山,不停地去牧区的家庭化缘。

有时很幸运能够借住在人家家里面一个晚上,算是很舒服的享受。有时候走了很久,又已经到了晚上,也找不到一户人家。这时即使刮风、下雪,地上再潮湿,我们累了,没有地方可以睡觉,心里也只能忍耐,想办法将坏天气熬过去。只要想到寺庙里面有很多小喇嘛要养,我们外在的身体再辛苦,心里面却一点也不会觉得累。」

 Karma

(谁?谁?谁?谁有卫生纸啊!赶快拿来)

「那你们很笨吶,为什么不带帐棚去山上搭呢?」

 昆秋喇嘛

「我们两个喇嘛包括那匹马,都是空着准备要运化缘得的食物回寺庙,如果才一出门就大包小包的带着各式各样的东西,哪里还有多余的手来提供养得来的食物呢?」

 Karma

(是不是该将两个未尝人间疾苦的儿子,打包送到西藏寺庙去?体验在苦日子中熬出来的幸福真滋味)

 

(采访圆满,谢谢大家!)

 
 

附录:我所认识的昆秋喇嘛

文:巴嫫

  
      公元2001年嘉哇仁波切到彰化巡回演讲时,我在会场外面第一次看到他:一个长得高大、身穿藏服的僧人。我仔细的观察这位藏人,他虽然站在那里没多久,但是周围就是有很多人围着他跟他说话,他那平易近人的态度激发我想认识他的冲动(因为那时我刚好接触藏传佛教,所以看到自家喇嘛就会感觉很温馨)。

   从第一次跟喇嘛交谈,到现在可以说是至交的好朋友,虽说他是属于彰化中心的常驻喇嘛,但是平时他都是东奔西跑,难得会在彰化中心看到他,并不是说他年轻气盛在中心待不住,而是为了生活经济所需必须如此。藏传佛法在彰化并不是非常兴盛,所以喇嘛平时的开销除了少数信徒的供养之外,大部分都还是得靠教藏文、帮人修法来维持。忙碌的生活加上餐餐不定时,喇嘛的身体在去年出现警讯了。

   去年初喇嘛的胃部周围常常痛得他很难受,我因为在医院待过,所以带他去给熟识的医生检查,检查出来是胆囊有石头,加上肝指数也不太好,情况蛮严重的,医生告诉他要马上开刀切除,否则会很危险(我父亲也有同样的病症,所以我要他马上住院开刀,并告诉他开刀没有危险,术后也很快可以出院),他犹豫了一下并没有马上答应(事后得知喇嘛是怕痛或手术有后遗症),我看着他满脸的痛苦,心里感觉好酸喔。

   一个月后,他打电话跟我说他已经开完刀了,不过因为开刀后的并发症他又住院了,可怜的喇嘛,身边的喇嘛告诉我他开刀后的状况不太好,手机传来他低豪的声音….。我在心里一直在为喇嘛祈祷着,并在心里想着应该为他做些什么以减少他的痛苦….(我在今年去印度时当面报告仁波切,请求仁波切慈悲加持喇嘛,法王应允)。

   

     喇嘛病后休息没多就又开始忙了,除了中心有仁波切来传法之外,我几乎都是以手机在跟他联络,我常常在打给他的第一句话都是:「喇嘛!你在哪里阿?」,得到的响应都是「我在台北呀」不然就是「我在高雄呀」──或是台湾任何一个除了「彰化」之外的地名。 

  昆秋喇嘛是 创古仁波切派来台湾中心的常驻喇嘛,(当时的)中心位于彰化市区一栋七层楼公寓中,小小的中心是喇嘛修法、接待师兄的地方,里面虽小但一应俱全。在这里,我们不嫌小,因为这儿是我们学习藏传白教佛法的净土,虽然现在面临了房屋被法院拍卖与中心信徒流失的困境,但是我们修学佛法的心并不因此而改变,而是坚持一直跟随着喇嘛奋斗。

  

      昆秋喇嘛一人只身在台湾弘法已多年,他虽然身体病了、房屋的事牵绊着。还有许许多多陆续而来的困境考验着他,但他却能一一的去面对它,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有一次我觉得工作做得很累而抱怨时,他马上告诉我一句话「我们都是仁波切的法子,他是我们大家的爸爸,所以我们为爸爸做事不应该说累,必须好好珍惜才对!」

  是呀,说得真好,为传承、为仁波切做事,是此生身为人最大的福报。他~昆秋喇嘛,他说他也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但此生他必须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宣扬佛法,为传承、为大宝法王、为众生…..。他就是我所认识的喇嘛,他对佛法的热诚与天真无邪的笑容却无时无刻温暖着周围我们的心。

         



  


2009年原人后记:

昆秋喇嘛的故事就先采访到这,

昆秋喇嘛在台湾算是少数能坚守弘法岗位的中心主持,

因为台湾喇嘛多半都是来来去去的情况居多,

2001年认识他至今,他都定居在台湾弘法利生(偶而回尼泊尔或是中国河南传法),

他持守戒律,面对很多台湾生活上的难题,

找房子,信徒纠纷,签证问题等等都难不倒他,

更难得的是,对寺院与教派的弘法事业而言,尽管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但是他却没有刻意抬高他自己的身份,

也不会因为弘法需要,所以想办法让自己“升等”为仁波切,

可以说是当时台湾藏传佛教圈子里的一股清流呢!

这样的优质西藏僧人,也许会慢慢出现在您的家乡里,也许也会慢慢远去,

无论如何,请多多把握闻法的机会。

 

***********

 

2010年小秋后記

  我是在喇嘛百寶箱認識喇嘛的‧記得第一次讀後就感動得無法自拔,時間是午夜3點‧後來在高雄與之結緣‧他在做法會的朵瑪,因我剛剛接觸藏傳佛教,很多都不懂,抓到喇嘛不停聒噪‧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聽他娓娓道來,不厭其煩‧

  於是找了一個假日去拜訪他,他好像了解我先生對佛教不感興趣,帶我們去參觀彰化媽祖廟與彰化大佛‧他的中心感覺很寒酸,雖說五臟俱全,在青海訂做之仿雲崗石窟大佛的釋迦牟尼佛像也很莊嚴,只是覺得他似被埋沒的夜明珠一般‧啊!他已搬到彰化義興街一個老舊鬥透天厝‧與之親近後更不解這樣德高之龍象怎如此落魄‧是因身在深山人不識嗎?劉禹錫的『陋室銘』躍入腦海,所謂大隱隱於市之寫真版‧

  現在喇嘛在青海,因青震他幾近崩潰,流了三天的眼淚,那種心境只有痛失愛子可比擬‧(也許不太尊敬,但我找不到其他情境可形容‧)

  我能為這樣可以之為尊貴上師的法門龍象做些甚麼呢?

  我想他一定興起一個大願:重建青海創古寺‧我以萬分虔誠之心向大寶法王及嘎瑪嘎舉例代祖師祈請:就讓我以累世的功德福報回向給喇嘛,協助他圓滿完成歷史交給他的重責‧

  我亦以我所知昭告:修建佛寺叢林善莫大焉,如有哪怕一人實修功德不可用大海度量!現世即得安樂,如有所願,雖未祈求亦無不迅速實現‧

 

 

台長: 小秋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原創 |
此分類下一篇:別離
此分類上一篇:千年古剎的呼喚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