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6 15:51:16| 人氣2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VS.中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就常聽彤彤這麼問:「台灣,也算是中國嗎?」

雖然家裡有個念國際關係並教授台灣涉外關係史的博士爸爸,但他的專業回答太深闢難懂,所以彤彤的問題持續到多年後的現在,依然還是樁剪不斷理還亂的無解公案。

老實說,我是個沒有國家民族觀念的人,甚至~我還認為發明「國家」這項組織是件野蠻的陰謀。沒有宗教信仰的我,簡單的信仰著萬物平等的原則。我認為人類之間的差異,在於彼此居住區域不同,而發展出各自的習慣文化。所以,人類的社會可以用文化語言或文字等當作彼此差異的區分,但卻不該以國家的形式而發展結盟。

就像,台北人和台南人會有些差異,但這樣的差異不會成為我們相互友好(邦交國)或相互征伐(敵對)的藉口。因為~台北和台南不是國家,台北人和台南人可以自由來去、互通有無。不同地域上生活的我們,生活條件上也許有富足和貧瘠之分,但是這份自在的人性應該是一致的,何苦再發展出人為的政治框架來破壞彼此的和諧信任。

再擴大的舉例來說:把台灣想像成是地球,把台灣的319鄉鎮想像成是地球上的大小國家,那麼~世界本一家啊,大家有什麼好爭好吵的?!

台灣和中國除了都是地球上的一片土地的特點外,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有相似的文字、語言、文化、習慣和歷史。所以,台灣是中國,中國也是台灣。

但若以政治觀點來說,台灣不是中國,中國也不是台灣。儘管遠在秦始皇時期就把台灣記錄成「夷州」,之後不同時間台灣又有「琉球」、「東都」、「福爾摩沙」等等的名稱,但是~人性的缺點就是誰也不想被誰管理,而每個人又都希望可以掌權去管理別人。因為這樣,小小地球才權力劃分成許多國家,國家間又像小孩玩遊戲似的發展著「邦交」關係,擺明著演出你聽我話跟我玩,我的棒棒糖就分你舔一口吃的簡單劇碼。

突然,我想起了三民主義學過的:「政,眾人的事。治,管理。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唉~我喜歡民有民治民享,但我還是不喜歡國家。真不知道聰明睿智的國父有沒有想過,近百年後的現在,國家發展成不完全是他想的樣子。

台灣和中國的問題,拿掉政治因素後就簡單清楚明白了,但討論這些問題的人全都是政治家,所以問題很難有定案的一天。不過,這次四川震災後讓我又發現了一件事:儘管不承認,血濃於水的感情是很難改變的。

四川震災在多數人心中激起的熱情和悲憫,比較起前不久的緬甸風災更巨大強烈吧。為什麼?一樣的黑頭髮黃皮膚,那微微牽動心底的感同身受,是不是就是有些不一樣。

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在自問自答中想出什麼答案。反正,我還是不喜歡「國家」,我希望地球和平,我希望宇宙星球間和平(可千萬別發生人類智慧想像出來的星際大戰之類情事),我希望在苦難中能保持體諒,我希望愛永遠都在。

是了,原來是這樣。繞了這麼大一圈,我才知道自己這次書寫的重點,原來是為了回到「愛」的中心。

關於台灣和中國,我依然不知該怎麼簡單的對彤彤說。



台長: Emma
人氣(2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胡思亂想 |
此分類下一篇:期待好老師
此分類上一篇:教學卓越計畫ÿ

ㄚ珠
親愛的版主:
世界本是一家,佛經中說:國土危脆,指的是我們生活的地球,如果地球起變化,任憑誰也逃避不了,國與國應該有一家親的觀念,人與人也要有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情懷,每個國家都應該為生活在地球上負責,每個人也應該不分彼此,其實還有很多人會畫地自限,這是很可惜的事。或許在某些時候,會對同是同根生感到親切,總是故鄉的水比較甜,這是人之常情!不過能將份情擴大,這個世界會更美好!要用同等心去看待眾生,看來我們還要更努力!
ㄚ珠
2008-05-28 21:58:57
版主回應
是啊~在相同時空宇宙交會出現的實相世界理的我們,本來就該互相尊重互相愛惜的嘛....
只是~我還是覺得人性有很多弱點,要克服弱點還需要很多的努力....
2008-05-29 14:41: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