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3 12:01:24|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的歌】:聞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 *

誰家吹笛畫樓中
斷續聲隨斷續風
響遏行雲橫碧落
清和冷月到簾攏
興來三弄有桓子
賦就一篇懷馬融
曲罷不知人在否
餘音嘹亮尚飄空

* * *

從沒想過,「聞笛」的情境會在生活中發生。

話說小笨彤學校本學期的深耕教學在生活課程裡加入了直笛吹奏的訓練,幾週的課程下來,累積了四首小曲需回家複習並於下次課程中驗收。記得之前有幾次的聯絡簿上也說要複習直笛吹奏,但是彤彤從安親班回來後就天黑了,晚飯後的時間實在不宜用五音不全的笛音騷擾鄰居,所以在我總說下次有空在練吧。而這個「下次」一耽擱,就是從開學到學期中……。好不容易這個週日待在家沒外出,湊巧聯絡簿上再次出現練習直笛吹奏的字眼,那就~好吧,該是好好練習的時候了。

於是,天陰微涼的週日午後,客廳外陽台的梔子花盛開飄送沁甜花香,寧靜的小巷社區中寂然閒適…這麼一幅閒適的畫面裏,還有彤彤正優雅的拿出她的直笛,吹,吹,吹。

天呀,勿怪我偏好鋼琴的聲音。就算是再怎麼音痴的人隨手亂彈,鍵音飄送的都算的上是旋律,但若把樂器換成了笛子,那就成了一場忍耐力大考驗。

為了不要打擊彤彤的信心,我努力露出鼓勵的笑容,坐在沙發上對她持續鼓掌稱讚。一次,二次,三次……,彤彤的練習還是進步緩慢,而我那充滿母愛的鼓勵與熱情也在逐漸消退中。突然,我聽見彤彤練習曲的空檔中,似乎傳來了一樣的旋律。喔,不,那是吹湊正確又優美的笛音,簡直就是教師版的專業演出。

「彤,聽到了沒,正確的旋律應該是這樣吧。是不是這附近也有妳同學正在練習?」我興奮地要彤彤保握這難得的「空中教學」時機。

「不可能。離我們家最近的同學~他喔,不可能會吹得這麼好聽。」我知道彤彤說的那位同學,他家離我們約有三分鐘的步行距離。

「反正~不管啦,妳照著現在聽到的這種感覺再吹一次就對了。」

有大師加持,果然不同凡響。彤彤的直笛練習,就這麼突然地進步神速了起來。那些不知從某處傳飄過來的笛音,也總很有默契的在彤彤練習後,再次校正指導一次。等彤彤又接續下一曲練習時,指導的笛音也跟續著下一曲練習。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大聲的朝客廳門外大喊:「謝謝你,你吹的好棒。」

不知道笛音的主人聽到了我的感謝了沒有?笛音主人不僅造福了彤彤,也因為彤彤提早結束她那極差的吹奏而造福了我和默默忍受的鄰居。

哈哈,於是我想起了這首國中時期合唱團比賽的自選曲,開始輕輕哼唱了起來。當時,南部鄉下的國中生們哪聽過真正的笛音呀,只知這首比賽曲是很美的旋律,所以要用很美的心情去唱好它。經過了二十多年之後的現在,總算是讓我體驗到聞笛的意境了。喏,昔日合唱團的伙伴們早已不知所蹤,但是我可以自己再哼一次聞笛~~誰家吹笛畫樓中,斷續聲隨斷續風,曲罷不知人在否,餘音嘹亮尚飄空………



台長: Emma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樂符飄飄 |
此分類下一篇:花非花
此分類上一篇:【懷念的歌】:往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