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8 16:46:51|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園】。冬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不是因為要帶小朋友們到藝術館看兒童戲劇表演,久違了的南海路應該沒機會再出現於我生活中。

記得,剛到台北的那年,我們幾個住宿女生喜歡帶著旅遊手冊,在假日時踏遍台北近郊名勝。那時造訪的老舊植物園,有種蓊鬱的沈重,瀰漫著股被塵世遺忘的落寞。對於青春正好的我們來說,過於靜謐的美總來不及被細細品味,在短暫駐足中,植物園是地圖中到此一遊的標記。

之後有個蟬鳴喧囂的夏天,那是荷花正美的時節,我早已忘了當時是為何到植物園,但還記得那時看到了位畫荷的人。他,幾筆簡單的技法就將枝葉花瓣栩栩如生的複製在畫紙上,最神奇的是彈指撥弄水珠,那水珠附著在濕潤的畫紙上竟也成了畫中的露珠。靜淡雅緻的幾抹綠、嬌豔欲滴的數瓣紅,在白色的畫紙中開展出來,我才知道原來畫是活的。(若干年後,我才知道有位喜歡到植物園畫荷的名家張杰,我猜那時見到的應該就是他。)

因為那時的荷塘印象,我以為荷花的美在夏天。於是,有了白河的賞蓮之旅,有到關渡平原的觀荷之鐵馬行。可是,夏天之後的荷花不存在我的記憶畫面裏,直到--今年冬天,重遊植物園。

很冷的天,小朋友們全身裹的暖呼不懼風寒。植物園有些變了,不變的是一如以往的靜謐。安靜的氛圍並不能讓一群出寨的山猴安靜遊走,三隻小猴根本就無心於認識植物或觀葉賞花的知性活動。他們等著開演時刻的到來,放恣的四處追趕跑跳著,直到荷塘裡掠過不知名的飛鳥才讓他們安靜下來。

「噓~」彤彤小聲地惦手惦腳走來,搶走我的數位相機要紀錄她的新發現。於是,三個吵鬧的小孩安靜下來,隨著飛鳥停歇起落的蹤跡,隱伏、張望、靜走、稟息。大自然真的是最好的老師,在動靜遊走之間,孩子們學會了不驚不擾的和平共存。那隻不知名的水鳥,清晰的紀錄在彤彤拍攝畫面裏,彷若有種律動連結在這個美好的冬日裡。

起風時,荷塘裏的殘枝敗葉飛舞翻動,靜謐之後,依舊傲然然挺立。曾經的美麗,在蕭瑟中也依然風華。靜默,也是存在。

看見的、看不見的,總是無須喧嚷。在冬天的荷塘裡,我發現那是存在的美麗。


台長: Emma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人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陽明山】。紅葉。
此分類上一篇:【綠光森林】。遇見幸福。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