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0 16:01:50| 人氣5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曠野的聲音~~與上帝同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不見的朋友推薦要我看一本書,她寫道:

『「曠野的聲音」作者是瑪洛.摩根,智庫文化出版。是一位五十歲的美國婦人,根據在澳洲內陸徒步旅行的經驗,和原住民將近四個月的相處,在生理、心理上接受不同的測試考驗,驚訝原住民在環境險惡的沙漠中生存,還與大自然如此和諧並維持一種微妙的關係。她為原住民古老深具智慧、哲學的文化,作有利的證明。
我記得在徐仁修先生的一本探險旅遊記中,也深深感慨表示,所謂的蠻荒人,事實上比我們自稱為文明人,還更具文明!澳洲內陸的「真人部落」教會來自高度文明發展國家的人,學會許多失去已久原本人類具有的能力。很感動,也很發人省思! 如果我現在是二十出頭的年紀,大概是沒有興趣的,或許年長了,經歷一些,如今其中的道理多少能喚起共鳴。』

因為朋友的這一席話,我飛快的趕往圖書館借閱。回家後瀏覽,知道這本根據作者經驗虛構的小說,基本上傳達的訊息和「賽斯說」很相近………我們自己選擇降生在這一個三次元的空間裡,我們正創造著我們所感知的一切事物,所有的實相都是我們所創造出來的。因此,正經歷或感受的意識都是從「心」所反映出;在實相的世界--地球,群體意識、個別意識讓它的發展產生變化。我們--人類身處在地球上,好好壞壞都不是憑空而來,那正是我們所共同創造的。

長久以來,我一直想追尋明確的宗教信仰,因為我知道宗教所提供的支撐力量,可以讓脆弱心靈變得堅強。現在,我在偏執的宗教儀式或教條信仰裏逐漸清楚:只要認識並敬畏上帝,上帝從不會讓人孤單;與上帝同在的信心足以讓人堅強。

我認識的上帝是所有宗教裏的上帝,但也不是宗教裏的上帝。上帝,他就是那樣自然地存在著,從以前到現在到未來,不為任何教義、物種、民族而存在著。當認識他、敬仰他時,我們就能夠清楚的感受他、知道他賦予給我們的力量、瞭解萬物都享有他的愛。就像書上提及的原始部落族人一樣,他們敬畏上帝而理所當然地與萬物和諧共存,不會因為貪婪或自私而依恃著強勢去侵犯傷害對方。

剛巧今天學校裡的同事和我聊及公視影片「聖經應驗在中國」,片中以聖經的觀點說到堯、舜、禹等遠古時代人心的無私與質樸(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表現在禪讓政治上代表的敬天思想(天子是代天(上帝)管理人民,天下不是任何一人的天下),在在都顯示古老年代裡人類族群生活和諧又美好。

這讓我聯想到書上的澳洲原始部落,似乎就是那群遠古年代裏的人類,他們被封閉在內陸沙漠的險惡環境中,所以沒有經歷人心被所謂文明發展所逐步腐蝕的狀態,所以他們自稱是「真人」,是最接近上帝的真正人類。而我們這些歷經戰爭與文明洗禮,在千百年知識文化中浸漬的人們,已逐步喪失原始的心性,自私和貪婪驅動著掠奪的野心,在這些不服輸的爭戰中,人與人互愛、與萬物互增長的美好年代消逝了。如同「真人」族群在現代科技發生之後,他們因為被文明打擾而不可避免的接觸文明,有部分人難以避免的被吸引而轉進文明社會生活,但他們卻成為各大城市裏的邊陲劣勢人口。他們,或許得到了一些過去所沒有的,但卻相對失去了更多。

「曠野的聲音」是根據作者本身經驗所撰述的小說,所以我當然不能把內容裏的一切都當成真實旅遊傳記般的閱讀。從近幾年的一些書籍接觸裏,所謂的新時代現象讓我知道有股自覺的力量,正將我們群體帶回原來的方向。這份自覺的力量,也許就是開啟上帝存放在我們身上無限能量的鑰匙。

我們正從迷失的路上,逐步找回與上帝同行的方法。如果人類不能馬上停止假借國家、民族之名所進行的戰爭殺戮,如果人類不能馬上認清萬物都是無強無弱的共同命運依存本質,那就--讓我們先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做起吧。愛,最難做到的是無私。無私的愛,清楚告訴我們不應自以為是,認為人類是萬物之靈而應配得萬物。花木砂石山河,不論是生命體或非生命體,存以仁愛之心待之,自會贏得仁愛之美。

開放自我去聆聽,也許就只在風動雲動的自然韻律中,上帝的答案就在那裏。




台長: Emma
人氣(5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藝文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是不完美的美麗~~追風箏的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條件2 -- 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