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0 19:52:42| 人氣1,3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銅鑼秋雪飲品—杭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年十一月我都去欣賞銅鑼杭菊,幾乎行之已十年,只有前一兩年我中斷沒去,前日我又去銅鑼看那皓皓皚皚的小白菊花了!

台灣只有兩地種植這種可以沖泡飲用的小杭菊花,一處是台東的太麻里;一處就是位於山區的苗栗銅鑼。太麻里種的品種以金菊較多,銅鑼則是以杭白菊為主。

根據前日我試飲之後,我覺得杭白菊的香氣比較好比較濃,所以我買了一包現場稱斤的杭菊花,那杭菊很新鮮很乾燥,比到中藥房買的品質要好很多喔。

從往九華山回九湖村路上,幾乎是杭菊花花田的錦緞綢絹,連綿的台地起伏著一畦一畦杭菊花,近年銅鑼也加種金色杭菊花。白與金黃相間下的花朵,田野更顯繽紛美麗。

我走在田埂間感受到那土壤軟而黏,這裡望去雪霸山脈連綿而過,四周高聳的山嶺層層包圍著銅鑼,蹲著,山似乎掩映在我的眉眼間,這樣溫暖的氣候和肥沃土壤杭菊最愛了。當然,秋季日夜起伏的大溫差,也是銅鑼種植杭菊的先天優異稟賦呢!

杭菊又名貢菊,在以前這菊花可是進貢給皇帝飲用的呢!來到銅鑼這客家山城,要飲用菊花茶是很簡單,路邊販售菊花的菊農,泡起一大桶一大桶菊花茶請客人享用。他們熱絡的招呼客人:「快來暢飲菊花茶,喝到飽不用錢!」我是不大去試吃食品的人,來到銅鑼客家小鎮,我就不客氣了,金菊花茶喝喝,杭白菊花茶也喝喝。哈!哈!真是生津止渴啊!喝完一杯又一杯,望著忠厚老實的老闆質疑的說:「真的不用錢!」他說:「不用啦!」我又再喝,臨走跟老闆說:「我先去看波斯菊,回來再來喝。」哇哈哈!我怎變的這樣婆婆媽媽哩,看完已要枯死的波斯菊又回到老闆身邊,哇!菊花茶已空空啦!大家真是很捧場,把老闆兩大桶菊花茶都喝光光啦!

唉!嘆氣之餘,也買了一包菊花茶回家慢慢熬,根據我喝的感覺,金菊花茶不如杭白菊香和好喝,所以,諸君若要去銅鑼賞杭菊,要買菊花茶當伴手禮時,我建議您買白如雪的杭白菊,回家加上枸杞冰糖熬煮一番,一杯退火清涼的菊花茶就完美成功囉!

當然,如果再加普洱茶同煮,那普洱茶的雋永不是我這文章可以表達的。這年冬季有雨的天氣,會雨濕心愁嗎?喔!不!我今年可以在微煦暈黃的溫暖燈光下,燒壺開水,撒下幾朵風韻猶存的小杭菊,加上幾粒殷紅的枸杞珍珠,沖下熱騰騰的開水,那當下我知道我為什麼年年想去銅鑼山城,除了有作家劉慕沙的愛情故事讓我感動之外,還有的就是這鄉野有情的杭菊花讓我陶陶然,不知我曾有苦有憂呢?!

這小菊花也讓我想到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只是這菊花並不是延年益壽的大黃菊,而是可以用熱開水沖泡飲用的小菊花。「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嗯!這樣的鄉居生活真的很吸引我哩,喝杯菊花茶假裝救了我頹靡之齡,「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就此打住囉,因為,喝了銅鑼菊花茶,我永遠無憂,真是萬歲!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1,3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這艷紅原來是咖啡
此分類上一篇:板橋黃石市場紅心冰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