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4 18:12:03| 人氣1,4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美麗的公路—台二線瑞濱公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二線這條公路全線開通至今才十多個年頭,自關渡始,至蘇澳終,全長169.7公里。

以前這條濱海公路支離破碎不成連線,後來蔣經國先生為了聯結基隆港和蘇澳港貨運的聯繫,帶動台灣經濟的振作,籌建這條臨著台灣海峽和太平洋,車子行進會時有藍色繽紛美麗浪花的手伸進車窗的公路。

能聽海、能看海,這公路如今不但繼續具備著經濟價值,同時在國人重視週休二日後,這條公路的美麗漸漸被北海岸觀音山國家風景管理處(簡稱北觀處)和東北角國家風景管理處(簡稱東管處)所推廣,路邊的海景除了保持原始風貌外,過多的障礙都一一清除並加以美化週遭環境,這兩處風景管理處最大心願就是希望遊客能欣賞到這條公路最美麗的特色,那就是無垠無際的海。

先前我也曾自關渡、淡水、三芝走看這條台二線海濱公路,湛藍水面讓我看見台灣這海島的秀美,那美若不是土生土長在這寶島的子民是無法體會感動的美。

我一直深愛著這島,雖然住在這島的人民有時為某些政治因素互相攻擊彼此,若走到這隨時有浪花驚濤拍岸的海邊,那衝突,我相信將被海浪化解,將被海水沖刷而去。

我很喜歡這段有著傲岸海岸和嶙峋岩壁的海岸公路。從無到有的瑞濱段是台二線風景最美的一段,自73.5公里處離開基隆後就進入台北縣瑞芳的領地。八斗子漁港、南雅社區,到貢寮鄉的鼻頭角、龍洞、澳底,這一大段海水如琉璃水光般逼人雙眼,讓人迷離心醉,醉在浪花和金光聯手製造的媚惑裡。

沿岸高山峻嶺巍峨連綿,誰不因看山而縮小自己,誰不因看海而謙卑自己,再多的嚮往還是不如身體力行。那日,我只是在敦煌書局翻閱「經典雜誌」,雜誌內文介紹了台二線美麗的海岸公路,那平面美景就讓我蠢蠢嚮往不已。

昨日,我就去看海了,海跟著我們跑,她不時左右護衛著我們。我眼看著海,我心裝著海。海,我敬佩她的包容和遼闊,起碼她包容過欺騙過她的人而不生氣。

海一直在我身邊,這日我們在北濱,眼和耳滿足至極,飽滿的藍氾濫到我的眼眶裡耳膜哩,洶湧澎湃,讓我心狂野,那感動讓我激越出讚嘆,台二線有海的公路真的堪稱台灣最美的公路啊!

附註:我所知道台二線最美麗的景點有:27公里處—三芝巴沙諾瓦西餐廳;38公里衝浪看海有一排咖啡餐飲店;49.5公里—萬里瑪鍊路亞尼克蛋糕;52公里—迴轉上坡有基隆嶼的海面美麗你雙眼;86.5公里—鼻頭角地質步道;90公里處—龍洞岬步道;101公里處轉台2丙—草嶺古道登山口。(下次再繼續往南走再與大家分享)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1,4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和海牽手(一)龍洞岬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漫步在雲端-雲海國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