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8 10:37:59| 人氣6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拉達克黑美寺的慶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好運碰到黑美寺(Hemise Monastery)一年一度的慶典,要刻意相逢或許還不得,大家有緣可以去朝這高山雪峰與世隔絕的寺廟慶典。

出國旅遊我常遇見這樣的大慶典,西元1999年在瑞士遇見威威小鎮二十五年一次的葡萄酒節慶,2003年去秘魯普諾遇上當地聖母生日,眾村莊的舞蹈比賽,那真是一場大陣仗,看得我們永生難忘。

這次的黑美寺,雖不如西藏布達拉宮讓人驚心動魄,歡喜雷動,但也不錯,小國僻靜能有喜慶,就是拉達克人為之歡欣的大事。

這日又七點出發,黑美寺距列城(Leh)只有十七公里,車程約開了一小時多,環繞的山嶺迅速倒退,來不及看清白雲幻化的形狀,就換成另一朵雲兒的姿影。彎路許多,司機先生開車像在軋車,我們不昏也要醉,醉在這清新美好的山景,醉在樸實恬淡的鄉野,醉在這眾神微笑的慈藹。

車停在一處樹叢蔭涼處,大家走路上黑美寺。小販早已蔚集,念珠、轉經輪、佛像、寶石項鍊,五花八門非常精采。

看慣台灣假日如水的人潮,這裡的朝聖香客算稀少的,循著台階踩去,步伐雖緩呼吸尚好,讓人不喘也不累。

到了主殿,廊檐前已坐滿西方遊客,配樂的喇嘛早已布排好,我站在一團像似德國朋友的團體中,遠望主殿,陽光刺目,像看一面超薄的電漿電視螢幕,色彩飽和,影像清晰。

一位喇麻披下大佛的佛像,鼓號喇叭齊奏,這時歡慶的氣氛如滴入清水中的墨汁迅速漾開。

幾位穿著寬大衣袍的喇嘛戴著面具,自階梯緩緩走下,他們擺動著手腳,左擺一下,右擺一下,旋轉又旋轉,大家目不轉睛的凝視前方神聖的舞蹈。

我身邊有四位小喇嘛倒不在意,他們好像在商量事情,竊竊私語又東張西望,可愛景象讓我想起電影「高山上的足球盃」,那群不專心做早課一直在商量如何能觀看到世足賽的小喇嘛的調皮模樣。我回眸看他們,他們察覺我注意他們又裝成很認真看著前方。

表演約半小時,喇嘛退下,團友許久才走上大殿,錯過剛剛那場表演,全場人群開始躁動,大家都跑去大殿看喇嘛念經,順便打聽什麼時候再出來表演,有人就說那佛經還又厚厚一疊哩,可以等很久呢。

大家坐在地板上等待。整個慶典彷彿沒說節目的流程,大家等著,有西方遊客還坐在最上一層的平台上曬著超亮的拉達克太陽,我暗暗敬佩他們不怕陽光熱烈的親吻。

時間慢慢過去,一小時、兩小時,近十二點,還是沒有要繼續下一場舞蹈的準備,大家嘆氣,走囉!下山去,還要再去西堤克寺(Thiksey Gonpa)和雪伊寺(Shay Palace)。

有人戲稱今天來黑美寺看地板啊?但這樣等待也觀察到拉達克人端靜安詳的面容,看見他們生活在這山中端靜安詳的滿足和喜悅,真是一幅美麗圖畫。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6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06尋找香格里拉喀什米爾拉達克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堤西克寺小喇嘛吃波卡
此分類上一篇:人神交會之地--拉達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