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1 16:31:22| 人氣1,3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門町一條龍酸白菜火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去瞻仰那東北美食酸白菜火鍋,說是瞻仰,真是神聖。我是口欲深如谿壑的女子,「庭院深深,深幾許?」我的口慾豈是兩個「深」字可形容。

這條龍不蜷縮在東北的天池那冰雪覆蓋的堰塞湖湖口邊,卻窩藏在台北西門町的一隅。冰天雪地的白,一定耀人眼,但耀我感官的是那冒煙氣的一鍋美味海鮮和菜蔬。迷濛中讓我遺忘那也有長龍的阿宗麵線,順著他家的肩膀倚近,很典型的北方館子,紅顏色的門面裝潢,簡潔的桌椅,一樓的客人散坐著如青草原上的牛羊,稀稀疏疏卻三兩並擠。被待者帶引上二樓,上了樓來,大圓桌子三張,其餘則是兩人並肩坐的位子。

聽人說這條龍的酸白菜也不錯,就乘著這春季突生高而成的二十五度高溫,忍著汗水也吃它一鍋酸白菜。熱一熱,流個汗新陳代謝逼出冬季嗆冷寒氣鬱結的毒素也是清爽事一件。

年歲已近五十幾的阿姨,遞來菜單,她帶著笑容,親切著哩。點鍋小鍋的酸白菜加十個花素水餃。

等時,靠窗一方桌走了客人,女侍好心讓我倆去坐四人的位子,真謝她個五體投地,待我們像家人。

端來酸白菜沾醬,不多,幾粒珠兒似的绿蔥花,靜定在那幾層幾轉的醬料上,乾燥穩定,等著那吐著熱氣的酸白菜鍋料來給它測試實力呢。

花素水餃先來,春天大地的鮮花,開來,素素雅雅的,皮薄隱約看到裡頭青色餡料,粉絲、甘絲、韭菜,段段絲絲,層層疊疊,抹上一口,是肚腹的福氣。仔細咀嚼那味兒,淡淡的、不濃郁也不強烈,「君子之交淡如水」吃這水餃也淡得好,那是顧及飽膩之後的嗝氣,將是舊恨新愁,愛戀歡喜,一擁而上,分不出前世今生,就可要模糊雙眼覺昨非今是,所以味淡得好。

紅艷的木墊駕到,酸白菜出場的引駕,沒有鑼鼓喧天騰騰氣勢,也惹人會心注意,不久吐著熱氣有長煙囪的銅鍋被謹慎端來。咦!真該是冰天雪地吐著冽氣食這白菜鍋才對的,沿著鍋邊顫動的蟹、墨魚和貝蛤,讓暖熱天屈食這美食,維美的自然需索就暫時忘記吧。

一挖一挖的圓形赭顏色軟凍,是豬血,不是方形也不嫩口,帶著有氣孔似的澀意,新鮮,嚐著和其他火鍋的血不一樣。蟹、蝦、墨魚和貝類,我食火鍋的陌路客,吃著只是讓它們消失在視線中。

火焰躥升造就這些海水滋養長大的生物們肉老形縮,將就給它擱置。酸白菜冉冉上升,主角登場,猶帶青綠色的酸白菜,酸味不濃,爽脆可以。冬粉已飽脹成如夏日午後西北雨的粗線條,不變的透明樣,晶瑩如冰,該如冰,急速變成的冰,更是透明無比,昭然分明看就歡喜。

夾一束粗雨線就口,嘴夾的功夫可省,軟爛到出神入化,「船過水無痕般」的不曾泛過那湖心。

這次真的專心,打撈著那浮潛在深如無底的池水中的菜餚,慢慢,緩緩,冉冉,隱隱,這酸白菜火鍋,我不說它多美味也不說它多有名,只是,因緣際會,意外靈動,我找這一店,和我好同學敘敘。

後段時辰抿口鮮湯,哇!這湯頭淡淡的,雋永的,想到人心也該曖曖含光,守愚臧善,柔弱誡強,這日這街頭也算寧靜著呢。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1,3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又去大溪解放咖啡
此分類上一篇:中東口袋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