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7 21:28:59| 人氣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街昨日揚著船帆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愛去老街,雖說我想踽踽行,但老街商機太盛,人潮太洶湧,常叫我舉步維艱寸步難移也。

以前我在淡水負笈四年,對昔稱滬尾的淡水老街情有獨鍾,直到現在每年我都會回去憑弔歲月留下的痕跡。每每足履踉蹌,看見的卻是鮮豔的亮麗的門牌商店字號,一畦畦的滄海桑田都被朝來夕去的人潮潮水拍打淹沒了無蹤影。

中正路上的老街氣息早已灰飛煙滅,只能在以前建構的回憶慢慢薰染拼湊自己曾經見過的景象。當時藝品店的盛況,是一場瑰麗的影劇,發黃的影象彷彿一場懷舊影片,看著倒也不勝唏噓。

舊名大嵙崁的大溪老街,因大漢溪的水勢高漲而興盛,船帆林立如雲飄揚,那場景我沒恭逢,可是氣象萬千?壯闊非凡?和平老街綺麗的門楣不就告訴我們,昔日的風華是難以掩抑的多媚,這又是潮水造就的街道。

船帆兒又要揚到另一鎮,那是三角湧的三峽,此鎮流淌著三峽河。款款流來匯進大漢溪,這小鎮是神明的護佑之地,那神是陳昭應祖爺,清水祖師爺靈廟主神。到三峽若走到民權老街,未去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清水祖師廟堪稱是入寶山空手而回,會遺憾萬千悔恨無限的。

位在景美溪畔的深坑也是因水而發。深坑老街過去船來運茶葉帆來載大菁染料,造就黃氏老宅的興旺,如今也是似水的人潮來這吃吃那豆腐香氣味嚐嚐那肉粽美滋味,身後掠過的古厝當做是船過的水痕,慢慢行過,波紋將平,在你心中在我心中,平靜的心湖從未有這小鎮歷史的發生。

船來船去,這水這溪,小鎮出生成長老去消逝。車來車去,這街這城,小鎮沉寂復甦繁榮昌盛。那遺憾之珠我尋到,開蘭第一城頭城老街,我又去駐足了。

老街南北兩向,也是船帆兒帶來的興盛,連接那海是頭城港的吞吐,老街兩頭蓋了兩間土地公祠夾住財氣興旺這街,中間的慶元宮分它們為南北兩段。南段有家船頭行是為「十三行」,那戶人家姓康,現古宅變做三級遺址,門上貼著鮮豔的春聯,想喚人窺看過去他家的烜赫呢!

一九三四年一場大水淹沒這街,這街也捲入歷史洪流中,留下幾幢古宅,讓青苔纏著歲月的藤蔓繞著繞著,紅磚也斑駁,石板也龜裂,人潮呢?猶自在外海拍打打探著這老街訊息,可有商機可覓?這城恐將也是死裡回生枯木也逢春。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