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5 20:41:01| 人氣2,67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溪解放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年初夏和朋友走在和平古街,天氣燠熱在廊簷下臨時設置的咖啡小攤買杯冰咖啡,當時只為解渴,不料吸管觸及嘴中之際,那咖啡香霍地蔓延給人一個驚喜不已,連忙返回問小姐可是哪個地方的咖啡豆?小姐笑意十足說是好幾種豆加一起研磨的呢!喔!一杯六十元是不昂貴,但真心沖泡的香氣味讓人很感動哩。

詢問下次到哪裡可再品飲,小姐說可去焦點咖啡尋香去。之前我們去大溪都到復興路大城花店二樓的解放咖啡喝咖啡,我喜歡那家老闆對咖啡的認真情意,他去西歐考察咖啡館的圖片都掛牆上,他蓄著齊肩的長髮斯文不粗獷。第一次進去是見他店中貼滿他個人喜愛的電影的海報和剪報,真是像行走在沙瀚中尋獲水源如珍寶般欣喜。

店中藏書盡是和文學和電影有關聯的,看到西班牙詩人聶魯達的詩集真的很震撼,我在中壢桃園沒遇見一家咖啡店這樣有人文氣息的。

一次我去店裡還播放客家歌手陳永淘的離開台灣八百米的CD,驚喜加感動,不得不敬佩老闆為藝術執著的熱力。這家解放咖啡一杯咖啡只要100元左右,續杯半價。若是無聊還可以掀開店中的風琴彈奏一曲,我一直沒聽過老闆演奏呢!

這家店所沖泡的咖啡豆是老爸咖啡豆,微微帶酸味的黑色液體如水滿沼澤充沛地裝盛在白色咖啡杯中,真是讓人心情神怡不已呢。一次夜晚和朋友多人就坐在那家解放喝著聊著直至深夜,那時大家真是忘了時間的推移,充分遺忘自己是在夜色朦朧的異鄉。

這家解放咖啡有樸素的木製窗櫺,倚靠窗口望出馬路如靠在自家窗前,自在和隨意互相在協奏,讓人全身舒放,壓力頓除。之後我偶去連鎖式的咖啡館,如星巴克、哈瓦那、西雅圖我都覺得坐在那真的獨缺人文溫暖的氣氛,而那人文氣息不是高尚的裝設或是前衛的設計所能替代的。那是一位老闆多年的文學藝術內涵敷貼在牆垣上才能裝潢出來的。

他家窗口擺置的一小瓶玻璃瓶的黃金葛,我也覺柔美,好的店要氣派嗎?我認為不用,要打廣告嗎?我也認為不需要,我想那老闆和她的妻子共同維持那家咖啡館就是他們一家人的幸福,傍晚他們孩子放學回來,推開咖啡館店門,撲進他鼻腔的是濃濃的咖啡香,那歡欣應永駐他心田。突然我聯想起「星期三的糕餅課」那書中洋溢的幸福人情味的咖啡屋正和這家解放有些神似呢。

我好久沒去解放了,找假日我得再去享受這家有歐洲生活步調的閒情逸致的解放咖啡館,但我又微微恐懼,解放還在嗎?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2,67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101的123水餃
此分類上一篇:李騰芳古宅

Jude
嘿..
你到過大溪解放咖啡館
如果你也喜歡這家咖啡館的話
我邀請你來參加這活動
台灣最溫馨的咖啡館票選活動
http://www.chanchao.com.tw/coffee/act_vote.asp
投票期限為【2009年10月27日至11月3日】,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與解放咖啡館的話
那就一起投票推薦吧!!
2009-10-28 14:01:39
Taurus
我想說一下某次我在解放買咖啡豆的過程。我是一直在喝精品咖啡的咖啡迷,某次去大溪經過解放,因為它的外牆布置吸引了我,讓我踏進解放,咖啡館裡面充滿了濃濃咖啡香,才知道原來老闆自己也是烘咖啡豆的高手,對於一直想品嘗各式各樣咖啡的我,感到非常興奮,覺得既然來了就一定要帶包咖啡回去品嘗。當時在咖啡館裡是一位中年的女性在櫃台,還有幾位服務生。我一進去時,那位中年女性就用不太和悅的表情回答我有關咖啡的問題,愛理不理的態度好像是怕我只去欣賞不消費,也許我的外表看起來不太像是會消費的人吧,但難得可以到喜歡的咖啡店,我實在是很想買包好咖啡回去,所以我也不太在意那位女性的態度。但之後,也許是我錯在先,沒把櫃檯上寫著 "請勿用手擠壓咖啡"這幾個字看清楚,因為就我以往的經驗,用"單向排氣閥"袋子裝的咖啡,是可以用來聞咖啡的味道的,所以就很順手拿起來聞了,沒想到,這位中年女性竟然用非常兇的口氣對我說,"請不要用手壓咖啡袋好嗎?"我頓時嚇了一跳,我就反問,那我想要聞味道怎麼辦?她就說要聞味道我會磨給你聞。那時我整個嚇傻了,沒想到那位女性反應會這麼大,態度會這麼不屑,讓我感覺自己好像是白癡一樣。我想,可以經營一家這麼有風格的咖啡館,除了靠老闆本身對咖啡的堅持外,服務客人的態度也是很重要吧,對於我這種外行人來說,需要的就是咖啡達人給予我介紹,我才找得到自己想喝的咖啡,但經過這次買咖啡的經驗,我想我以後都不敢再去解放了。也許像我這種購買量少的客人,店家都斥之以鼻吧。
2012-05-30 10:33:12
版主
如果是咖啡店不管是女主人或是女服務生
態度不佳就不是很正確的
若真是如此不禮貌
解放必須改善的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去解放了
你也不用因此驚嚇
可以對老闆反應
他應該會比較公正的
有機會再去嘗試別家咖啡館
2012-06-03 01:27: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