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1 22:26:21|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老虎遊越南---湄公河上逛市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出差到國外公幹同事都會投以羨慕的眼光,直說我真好命可以出國玩可以到處觀光遊覽,我說才怪,在國外不見得比在台灣輕鬆,至少在台灣我沒有清晨四點起來跑新聞。

為了要看湄公河水上市場的交易盛況,我們和導遊討論了很久也掙扎了很久。去是一定要去看的,不過湄公河水上市場距離胡志明市有一段相當長的距離,光是開車就要開上好幾個鐘頭。水上市場就如同我們的傳統市場一般(只是一個在水上一個在陸上),清晨六七點是交易最熱絡的時候,所以我們勢必要摸黑在凌晨出發。

到底要幾點出門,我們四個人(我、文字、導遊和司機)沒有一個願意先開口,誰也不想這麼早起床,只不過行程都已經排了也只有硬著頭皮去。幾經討價還價,最後大家決定就凌晨四點鐘出發,順利的話應該可以在七點以前到達,差不多是水上市場最熱鬧的時候。

凌晨四點我背著大包小包的器材帶著一雙睜不開的眼睛上了車,車一路往水上市場狂飆,沿途路況不佳,好些路段顛的厲害,我想好好在車上補眠都不行。離開胡志明越遠,沿途的景觀也越趨原始,感覺也不如胡志明那般的吵雜,連空氣的味道也多一分清新和乾淨。經過兩三個鐘頭的車程,道路兩旁開始出現了錯綜複雜的蜿延河道,窗外的空氣也多了些潮濕與腥臭,我想應該是快到了。

湄公河蜿延曲折流經中南半島好幾個國家,最後在越南南部形成湄公河三角洲,是中南半島相當重要的生存命脈,不但發展出許許多多的中南半島文化,到現在也還是許多水上人家賴以生存的生命之河。路上有些耽擱,等到了水上市場時已經不是最熱鬧的時候,很多水上人家都已經開始散場,我想我是錯過最精彩的部份了。我不斷回想我在風景明信片上看到的水上市場盛況,並要求導遊能不能帶我照到明信片中的景色,導遊搖搖頭說時候不對地點也不對。聽到這樣回答我有點失望,不過我不放棄我還是試圖去找一些角度一些有趣的地方,拍出我想要的感覺。

站在橋上放眼望去,沿著河岸兩排盡是傍水而居的水上人家,吃喝拉撒睡通通都靠這條湄公河。往來的船隻散佈在整個河面上所有船隻都滿載各式各樣的農產品,有的忙著前往下一個集散地,有的忙在在岸邊上下貨,有的忙裏偷閒大啖早餐,有的甚至就在河上洗起澡來,整條湄公河生氣蓬勃顯得好不熱鬧。站在橋上看只能看一個大概,你無法體驗水上人家的真正生活,導遊建議我們可以租條小船遊湄公河,好好看看水上人家的生活作息。

說來有趣,人真的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活在湄公河上的人自有他們一套生活哲學,即使一家好幾口擠在小小的舢板上他們也甘之如貽,在這裏我看到越南純真知足的一面。我們的船緩緩的向著船隻聚集的地方駛去,一路上都有熱情的越南人向我們微笑揮手,越南人真的很nice。水上市場交易的東西還真是五花八門,舉凡日常生活用品,到雞鴨豬鵝,吃的用的穿的玩的你都可以在這裏找到。遊河遊累了,揮個手就會有船靠過來,Tea、Coffee or Cola,你要喝什麼就有什麼,只是我不太清楚泡咖啡泡茶的水是從那裏來的,我想也許是湄公河的水,想到這我就不太想喝了,忍住上岸買礦泉水比較安心。

嗯....這船上的水果蔬菜看起還都很新鮮,價錢也是便宜到不行,可是我今天不是來這邊買菜的。

Nikon F100、Nikon 17~35 AFS、Fuji RDP III、Nikon SB-28

越南小老虎 2002.7.1

台長: 越南小老虎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