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7 17:18:41|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想網路泡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總是要往前看,老是活在過去不是正確的。但如果是思考過去的失敗原因,卻對未來是有幫助的…

這樣說可能有點馬後砲吧。那時候網路泡沫沒多久,我就開始失去了方向,畢竟網路是我的最愛,至今也是如此。那時候就在想網路泡沫的原因是什麼,之後也很多人提出來相關的看法,都不外脫離營運方向不對,燒錢太快…等等因素,但我卻在想真正的原因真的是這樣嗎?!事隔兩年,這樣的原因或許部分是被成立的,但是那時候的business model到現在還存活著或是已經獲利的大有人在。我在想那或許不是真正的原因吧。

每一種營運模式都是消費者導向的,部分無法撐到現在來分食這已經比兩三年前成熟的市場,是在人心的貪婪吧,我是這樣想著…

企業的價值是建立在有廣大的消費市場能力,進而因市場而獲利之後慢慢的累積成企業的內部價值(這過程當然還有細節部分),而企業的價值進而影響企業整體的士氣與人員對企業的期許,或是市場對企業的期望而形成的企業文化,這企業文化是多年累積而成的,不是在短短幾年當中就可以建立起來的。

回想網路在台灣商業化的時間不過是短短的五年,網路也是一種產業,而一個產業能再短短的時間內就可獲利嗎?!這以其他產業的經驗來看是不可能的,任何產業都在十年或是數十年以上才可能形成的,而對網路這高材生來說是否期望過大。

企業的文化與價值,是我個人比較覺得是泡沫的重點。而這本來是可以避免的,卻因為創投、個人投資者,經營者的貪婪想在短時間內想使公司獲利或是個人獲利,而導致的結果。

再看下一個網路時代
網路熱的退潮,使更多人去思考本質的問題,現在我們看到許多Dot Com公司的經營者已經用傳統的企業思維去經營一家公司了,所謂的傳統思維我指的是踏實、求獲利、不亂支出費用,及更詳細正確的營運方式。大家因為痛過所以更加的努力與踏實,這對網路商業化是正確的助力,我前幾天看到一篇報導,一位知名的網路企業家說:「網路的經營模式已經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我很不以為然,我也不敢亂下定論。不過,我知道以後的事情誰知道會怎樣發生?!
畢竟網路就是因為創意而發生的,誰敢說沒有新的營運模式出現呢,您說是吧?!

台長: Jeff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