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5 16:18:00|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價值,值多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的不景氣其實已經喊了很久了,但是我在這兩個月才真的體會到不景氣的可怕…

這都是我親身的體驗。其一,我們公司雖說不是什麼高科技或是抓到什麼新潮流可以大賺錢的公司,但是總不至於已經三年沒有income了吧?這真的很扯!!

當然這當中領導者的方向錯誤是重點,但是如果景氣是在前一、兩年還不至於這麼慘,公司的產品是消費性產品,以經營者的觀點去看或許是對的,但是卻沒有考慮到消費性的產品與市場、景氣有很直接的關係,沒有評估這一點是大大的錯誤,這也顯示景氣真的變差了,您想撐過這寒冬嗎?!那就請務實點吧。

其二,公司雖然不景氣卻還是必須要徵人來維持公司的運作,在我看了許多份履歷表發現,台灣高學歷還真的是不少,至少我看的履歷有一半是國外知名學校碩士畢業且有工作經驗,卻還找不到工作,我真的不敢去相信它,但事實卻擺在我眼前讓我對台灣的教育真的是徹底的失望與痛心。

我不會因為面子而隱瞞我的學歷,我只有專科肄業,但是我為何能有工作雖然現在很危險(公司的狀況不是很好)或許是運氣吧,但是總要有些東西在頭腦裡,才有辦法抓住那運氣。我並不是指高學歷的沒頭腦,而是台灣的教育體制真的是很爛,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知識管理的真意」,重點在於「正確觀念的建立」。

我們的教育都只是在教我們必須要讀什麼書,而沒告訴我們為何要讀這些書,導致台灣學生只會死讀書、拿文憑,出社會什麼都不會,高學歷、高失業率,不是沒有原因的。我真的很希望台灣的教育體制要趕快徹底的改正過來,這是整個國家的基礎建設。

英文的確重要,從小的培養當然沒錯,但是課堂上講的是英文,下了課照樣講國語,這有用嗎?!一個專業或是某件事情的培養是要在正確的環境下才能有所發展,不能是只有在課堂上講英文,而是整個學校、社會,國家一起的整體環境去培養,母語不能忘本,但英文是目前也是在五十年以內不會改變的事實,想要這樣的「從小培養」,那成年人都不需培養嗎?!那真是笑話一場,這樣是好的環境嗎,教育請培養「正確的觀念」與「正確的環境」。

其三,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大家還是要共渡寒冬。我真的是到現在才體會到為何要多方建立專業的知識,因為在你的職務上的專業叫應該,第二甚至第三專長才是你找工作的真正價值顯現。

我之前學過網路管理、企劃課程、網頁設計、程式設計,但沒有一個是專精的,雖然我現在作的職務是企劃,但是我還是從頭培養其他專業,我又跑去報名了Windows 2000課程的基礎班,不要懷疑我之前上過的課都還給老師了。網路管理的工作的確很多人去作,也不易出頭,但是那是我培養多方面的專長,讓我在應徵企劃或是其他工作的時候能顯現我的價值。

這是非常時期,不要期待景氣轉好,如果政治因素有所改善,但基本上我是寧願只相信自己。語言的培養更是重要,作者英文真的是爛到爆,但是我一定要突破障礙,才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因為空間是會縮小的。

要告訴你的是,不要期望奇蹟的發生,去作基本功夫的努力,在未來才有立足之地。另外也給高學歷失業者的良心建議,任何工作都會是你發展專業的機會,如果不是就請先面對事實,先飽了肚子再去顧面子與理想吧,並默默努力的增加自己的價值。你的價值有多高,完全看你自己的心有多廣。

台長: Jeff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