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2 10:11:53| 人氣1,4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雜感】十年---變老與變好(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以十年為單位
每個十年又以一年為單位
每個一年又以一天為單位
每個一天又以一小時為單位
每個小時又以一分鐘甚至一秒鐘為單位
………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似乎看到每一剎那化成光之流化成音之流在我眼前耳畔快速流逝!)
----黑格爾《精神現象學》裡很玄的一句話:時間是在此存有著的概念自身!(Zeit ist der daseiende Begriff selbst! )

不論你現在有多老
相對於十年後
現在正是一個起步
所以現在仍是一個孩童
一個可以不斷累積經驗值的新手
所以人生四十才開始 是正確的
五十才開始也是正確的
六十才開始也未嘗不可
(你要把周期縮短成五年一年甚至一個月我都不反對)

不論你多年輕
十年後就會變老
或許這個十年不會
但是下個 下下個十年就一定讓你變老
說不定來不及變老之前 就死去了
(我們正在老 也正在死)

我們無法防止自己變老
但是可以在變老的同時讓自己變得好!

此秒此分此刻此時此日的每個選擇
都直接間接決定了十秒十分十日十年後的樣子
(《蝴蝶效應》、《黑洞頻率》、《今天暫時停止》、《蘿拉快跑》、《機遇之歌》、《婚前興行為》、《雙面情人》,所有三段式兩段式多線發展的電影都在陳述這一可能。)


所以想要十年後得到收穫
現在就要開始耕耘
而現在的享受
也正是十年前努力的結果
----眾生怕果,菩薩怕因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未來奠基於現在 現在奠基未來
未來有近有中有遠
近期的未來 刻不容緩 (我九月中有篇論文要完成)
中期的未來 要穩步前進 (明年四月要寫完一本書 二三年內要升等)
遠期的未來 要詳加規劃 勤練基本功 (十年後 於國家音樂廳舉辦個人獨奏會)

近期又影響中期 中期又影響遠期 順序中有順序 環節中有環節
因此 要在進行中 確立根本 隨時保持著清明的心 才不會身陷煩瑣的細節中 而迷失了大方向
----所謂「先立其大」、「臨深履冰」、「常惺惺」是也

寫下這篇 算是對自己的宣示 也算是請各位見證。

台長: 賀達雅
人氣(1,44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雜感】既以與人己愈多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雜感】與人和好

賀達雅
這是2005年所寫的。
現在來檢視一下,我有沒有達成目標。
近期的目標是達成了
不僅當年有發表論文
幾乎每年都有發表論文(當然品質仍有待加強:p)
中期的目標並未完成,這當然必須改進。
之所以未達成目標,有兩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是我近年發表的論文還得再修改
二方面接了系務工作,勢使得升等的計畫再延後三年。
(這方面我現在已不敢定下確定期限)
至於遠期的目標可能遙遙無期了
因為在寫完這篇文章之後三個月,我的左手就因意外意故而骨折,
植入10來顆鋼釘,歷經一年多才取出鋼釘,目前左手功能雖已恢復正常,但是彈古典吉他仍有困難(手腕無法太過彎曲按弦)。所以這個目標基本上是很能達成了。

人生必然有缺憾。理想不能達成,雖然有些遺憾,但人重要的是把握現在,迎向未來,過去有甜有苦,總是我們的寶貴的資產。
2009-06-22 09:24:36
楊楚然
每一年,
每一個十年,
乃至百年,
只要我還在,
都祝你生日快樂!
2009-07-02 17:43:08
版主回應
哈哈。
你應該會活到200歲以上吧。
2009-07-04 10:06: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