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4 14:35:49| 人氣2,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有話要說』電影原聲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唱-李宗盛,周華健,黃韻玲,紀宏仁,趙傳
專輯-我有話要說電影原聲帶
發行-滾石唱片
時間-民國76年

個人評論-民國60年代瓊瑤的電影大行其道,風光一時,到了70年代觀眾已經漸漸厭膩那套三廳式的文藝愛情把戲,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批新銳導演的作品,《竹劍少年》《小畢的故事》《野雀高飛》《拒絕聯考的小子》《光陰的故事》甚或《我有話要說》‧‧‧在在為年輕人隱藏在內心糾結的憂慮和情慾藉由電影來尋找出路和宣洩。 而正值那些熱情有活力,任性也叛逆的年輕人覺得莫名的壓力和困惑之時,有天打開電視機突然冒出一個廣告說著〈我有話要說〉,突然間茅塞頓開,於是乎由湯臣影業出品,新人吳大維和曾哲貞挑大樑主演的電影《我有話要說》也順勢推出,旨在傳遞年輕人的思緒心境,即使叛逆也是成長的過程,有點像是對著舊有體制搖旗吶喊,深刻傳達了本身強烈的個性和年輕的主張。

在當年以音樂原聲帶搭配電影的例子其實在國片最風光的民國60年代卻不常見,僅僅只在歌手的個人專輯唱片裡收錄幾首主題曲和插曲而已,而『我有話要說OST』雖不是第一個影音結合的先例,卻也在當時帶起了風氣。在這部電影演員方面大膽啟用了新人,而在OST方面滾石唱片也同樣啟用了新一輩的音樂人和一些初試啼聲的歌手來完成這張作品。專輯開場曲〝17歲女生的溫柔〞是李宗盛的作品,描寫以青春期男孩的眼光來猜測17歲女孩的心思,並以戲謔輕鬆的手法來表現,也紀錄了年輕男女不識愁滋味前的單純。同樣由李宗盛填詞譜曲的〝我有話要說〞是由李宗盛和周華健合唱的,不過華健主要是在於和聲方面的部分。這首歌點明了像是對於威權的挑戰,如同歌詞說到〈你憑什麼說 是誰對誰錯 我的耳朵 聽了太多我應該要這樣做那樣做 是不是應該 聽我怎麼說 ‧‧‧〉,曲子的編排也很創新,由慢版抒情漸至激烈,搖滾的節奏撼動人心,李宗盛激昂的歌聲和華健清亮高亢的合聲搭配得宜,更加突顯年輕人心中那股矛盾與不安之情。當年還未正式出道的周華健在這張專輯裡還唱了〝做了錯了〞〝無盡的愛〞以及〝深愛的你〞三首抒情歌,講的是年輕人那段雖稱不上是風花雪月卻也堅貞不移的初戀之情。華健的歌唱實力真的沒話說,雖初試啼聲但穩健和飽實的嗓音不禁讓人懷疑滾石怎麼沒有讓周華健早點出個人專輯? 黃韻玲在這張專輯裡演唱了兩首歌曲。〝這樣的年紀〞唱出了年輕人的迷惘,〝改變〞則唱出了悲傷的情緒,很多時候都是失去後才知珍貴。一快一慢相互輝映。 原來玩電子合成器的紀宏仁這回演唱著〝那是英雄〞,顛覆了之前的形象和曲風,開始嘗試搖滾的風格,也為他拓展了音樂的領域。 〝最後一次沉默〞是專輯中最具爆發力的歌曲,這首國內罕見的重金屬搖滾歌曲是由當年還尚未出道的趙傳搭配紅十字合唱團所演唱的,在急速的貝斯彈奏,強勁的節奏,精準的鼓點和主唱高亢有力的嗓音演唱下,不由得令人血脈噴張,幾乎把多年來沉淺在心理的壓抑和不快通通藉著音樂爆發出來。最後的〝The Theme Of 我有話要說〞巧妙的串聯了專輯裡〝我有話要說〞和〝改變〞這兩首曲子,以純音樂的形式表現了電影的情境。

整張專輯雖然啟用的都是新一輩的音樂人,但在製作人沈光遠大膽而細膩的製作下及黃韻玲負責整張專輯統一及連貫的編曲工程後,造就了這張獨具風格和不凡的音樂作品。而專輯中的所有歌曲也都適時在電影中陸續出現,歌曲所要傳達的意境正和電影角色所刻劃出的人生有著相輔相成的作用。也許電影票房的失敗讓這張OST淹沒在當時的唱片洪流裡,但相信你在看到以上這些音樂人名單現在都已是國語流行歌壇的中流砥柱了,當年的作品也許還算清澀,但他們對藝術的誠意和熱忱絕對是不容忽視的。  
(2002/4)

台長: 堂本慶
人氣(2,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