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4 21:59:01| 人氣1,39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咖啡心情

每個夜貓子幾乎都愛喝咖啡,我也不例外。畢業的學生知道我的癖好,總在回學校探訪的時候,帶來一杯85度C的熱拿鐵慰問我。我最愛喝的咖啡除了不加糖和奶精的黑咖啡,就是帶著奶香和泡沫熱氣的拿鐵咖啡。喜歡在夜深思考事情的時候靜靜獨酌黑咖啡的苦澀,與眾人聚會閒談之時則喜歡啜飲熱拿鐵的溫馨,不同的咖啡形式,代表了不同的心情感應。

養成喝咖啡的習慣是在初入廣告公司那年,我從一個沒有特殊飲品偏好的碩士畢業生,在跟著主管跑遍台北市街頭的咖啡館談CASE之後,一躍成為咖啡的忠實消費者。九○年代的台北正是Starbucks、西雅圖和真鍋等咖啡連鎖店興起的時代,到咖啡店點一杯咖啡,坐一個下午,聊天、看書或看人╱被看,成了一種時髦的風氣,我也感染了這流行的病症,在真鍋點一杯炭燒咖啡埋頭寫文案,或是在Starbucks和友人手捧熱拿鐵談心。做廣告的人,當然明白這是一種氣氛和品味的消費,都是資本主義的陰謀,但卻沒有辦法自免於外,還是乖乖的在咖啡館中揮霍掉大筆金錢,也許我骨子裡仍有俗氣的一面吧。

後來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留洋的主管在辦公室安置了一台煮咖啡機,每到下午三四點大夥兒欲振乏力時,就開始煮咖啡請大家喝,咖啡香伴著輕鬆的笑語,為工作注入了不少活力。不用花銀子上咖啡館,自己煮咖啡又方便又經濟,聽著咖啡機呼嚕呼嚕的沸滾聲,聞著滿室飄香的咖啡氣息,那種舒適的感覺是身心徹底的放鬆,解除了咖啡館故做姿態的被觀看欲望,反而更貼近心靈的祕語。

到南部之後,由於生活機能的不同,看不到像台北那麼密集的咖啡館,早睡早起的農業小鎮,連一家咖啡館都沒有。要喝一杯Starbucks咖啡,必須到車程三十分鐘的市區。於是我買了一個便宜的美式咖啡機,開始自己煮咖啡,再配上一個發泡器,加熱後用來打奶泡,想喝黑咖啡或熱拿鐵的時候,都可以自己調製,不必長途驅車滿街找咖啡館。

啜一口咖啡,當中有我初入職場的回憶、台北街頭的印象、故舊聯歡的情誼,以及無數午後和月夜的沉思。這是屬於我的咖啡心情。

(2008.6)

台長: 夜華蓁
人氣(1,39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飲食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以7-11維生的日子
此分類上一篇:做蛋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