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4 10:29:33|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塊棉布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發自內心的純真就是最好的,即使外表多麼地醜陋,都無法遮蔽一顆美麗的心,那種「無雜染、最真心」的光芒總能不經意地自然顯現。

選自《賢愚經》
在釋迦佛誕生前,有佛出世名叫毗婆尸,那時,天下的國王和臣民都設飲食供養佛陀,且誠心把錢財布施佛門。

當時有位貧窮的婦女名叫陀膩埼,家中不要說茅屋繩床、米缸空空,就連件像樣的衣服也沒有。夫妻倆只有一塊破棉布用來裹身。平日,如果丈夫外出裹走了棉布,陀膩埼就只能光著身子坐在家中;若是陀膩埼裹了棉布出門,丈夫也只能赤身待在屋內,不便出來見人。

一天,陀膩埼裹上棉布,正準備去河邊取水,門口來了一位化緣的和尚。和尚看出陀膩埼是位主婦,便向她說道:「人的生命難得,但值遇佛的世道更難得。我佛毗婆尸正在王宮前講法,你應當去聽一聽,若有清淨的本心,便可得道,脫離人生的災難與痛苦,即使不去聽法,也應布施積德。」陀膩埼答說:「請您等一等,容我進屋和丈夫商量商量。」

她丈夫正赤身裸體坐在屋內,聽妻子的意思是想布施,便嘆口氣說:「誰不想多多布施、積德?可是家中窮成這樣,拿什麼去布施?心有餘而力不足啊!」陀膩埼便伸手指指自己身上說:「我想把這塊棉布布施出去。」

「你瘋了嗎?我倆就這麼一塊遮羞布,把它給供養布施了,我們倆就只能在屋裏相守等死了!」

陀膩埼勸夫道:「我正是這樣想呀!人生總是要死的,不行善積德會死,死後只有惡業隨行;而行善積德也會死,但卻具有令人喜悅的福德善果。」丈夫想想,妻子說的也對,總歸一死,不如布施積德而死。

於是,陀膩埼面露羞澀地央求化緣和尚:「我要把這塊棉布供養給佛門,可是我身上就再也沒有別的衣裳了,請允許我進屋去脫下來給您。」
轉身即進屋脫下棉布後,隔著門伸手把它拿給了和尚。
和尚也合掌祝福,便轉身走了。

毗婆尸佛在王宮前,即遠遠望見這化緣歸來的和尚走來,佛說:「請把那塊棉布拿過來。」和尚恭敬地將布遞給了佛,佛親手接過去,放在膝蓋上。這塊布看上去很骯髒,又破又皺,像是件穿了很久的舊衣裳。周圍的人都感到吃驚,正在聽法的國王和大臣們也面露嫌惡與不解。

佛似乎看出了眾人的心思,說道:「在今天這個有著無數供品的聚會上,沒有誰能比得上這塊棉布的主人,她是心地最清淨、布施最慷慨的大施主。」

眾人聽了,莫不肅然起敬。國王也立即派人去召陀膩埼夫婦進宮,在得知他們沒有衣服穿後,國王、王后便賞賜了許多精緻華麗的衣裳、裙飾給陀膩埼夫婦,讚歎他們的大布施心,夫妻倆因此成了國中受尊敬的人物。

台長: 打開心門.勇敢出發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佛教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雪洞
此分類上一篇:寶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