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6 17:15:45| 人氣5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我們的王國裡, 只有黑夜, 沒有白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ic: 說起我們王國的疆域, 其實狹小得可憐, 長不過兩三百公尺, 寬不過百把公尺, 僅限於臺北市館前路新公園那個長方形蓮花池周圍一小撮的土地 - 摘錄自孽子-白先勇

這次台灣之旅其中一個行程之外的驚喜, 就是在晚上亂打亂撞進入了"二二八和平公園". 二二八和平公園即以前的新公園, 在白先勇先生筆下的孽子裡, 新公園是那一小撮男同志的王國:

"天一亮, 我們的王國便隱形起來了, 因為這是一個極不合法的國度: 我們沒有政府, 沒有憲法, 不受尊重, 我們有的只是一郡烏合之眾的國民."

當我踏入這個隱形王國, 看到那沒有蓮花的蓮花池, 心情已雀躍得可以, 一下子彷彿自己有幸走進孽子的世界裡. 走過蓮花池, 我們看到人影幢幢, 大多是形單隻影的男子, 有些身材健碩, 約二十來歲; 有些已到中年, 甩着一頭灰髮; 他們都獨自在黑暗中晃來晃去, 有的站在樹下, 有的坐在長椅, 有的倚在攔杆, 約有數十人之多. 身為白先勇迷的我, 近乎瘋狂的興奮, 原來在2004年的今天, 我還可以看到以為在小說會出現的國度!

"池子的周圍, 浮滿了人頭, 在黑暗中, 一顆顆, 晃過來, 晃過去, 在繞着池子打圈圈. 在幽冥的夜色裡, 我們可以看到, 這邊浮著一枚殘禿的頭顱, 那邊飄著一綹麻白的髮鬢, 一雙雙睜得老大、閃著慾念的眼睛, 像夜貓的瞳孔, 在射著光. 低低的、沙沙的, 隱秘的私語, 在各個角落, 嗡嗡嚶嚶的進行著."

"在我們的王國裡, 我們沒有尊卑, 沒有貴賤, 不分老少, 不分強弱. 我們共同有的, 是一具具讓慾望焚煉得痛不可當的軀體, 一顆顆寂寞得發瘋發狂的心. 這一顆顆寂寞得瘋狂的心, 到了午夜, 如同一群衝破了牢籠的猛獸, 張牙舞爪, 開始四處狺狺的獵狩起來. 在那團昏紅的月亮引照下, 我們如同一群夢遊症的患者, 一個踏著一個影子, 開始狂熱的追逐, 無休無止, 輪迴下去, 追逐我們那個巨大無比充滿了愛與慾的夢魔."

看着眼前的人與景, 再想着白先勇先生的一詞一語, 我震憾得不得了, 有一下子的衝動想舉機留下這小說精彩的一幕, 把那些黑暗中的他們"帶"回家去. 最後當然沒有, 因為恐怕照還未拍已被人報以一頓毒打.

十萬個不情不願走到公園的出口, 在路燈的柔光下, 看見一個二十來歲的俊男在輕掃一中年男子的頸項, 竊竊私語. 這才發現, 現實與白先勇先生筆下之別, 就是這個王國巳逐步走出了最深最黑暗的年代.

怎麽說呢? 親身經歷以後, 我對白先勇先生再添一份敬仰. 當然也多謝亂打亂撞帶我走到新公園的choi啦! 新公園將會是我再臨台灣的首站.

台長: hooooo
人氣(5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